close
我目前住的ドーミー王寺,是共立學生會館在奈良王寺的宿舍。


還沒來日本之前,一直認為"宿舍"就是學校附屬專門給自己學生住的地方。
來到日本才發現,原來宿舍也可以公司化經營。

在yahoo奇摩知識有簡單的介紹
請問什麼叫“共立學生會館”?

像是我住的ドーミー王寺,住宿的人大多是附近學校的學生,所以成員還算
有點複雜(不是說有壞人啦,只是有些人水準比較低)。有時候也會有一些
社會人士入住,但是比例不高。

共立學生會館有分男宿、女宿跟男女混住,我這棟就是男女混住。吃飯有分
男生桌女生桌,女生的衣物洗濯間需要鑰匙才能進入,男女在大廳或是食堂
不可以對談,會被寮長或寮母管,寮生不可以進入異性的房間(不要被發現
其實也沒差,被別人跟寮長報密就會被叫去唸)。話說有門禁,不過大家都
有鑰匙可以開門進出,只是寮長室有閉路電視,聽同寮的說,寮長沒事就會
看不同時段的錄影,半夜回來或是喝酒醉醺醺都會被發現。

有些宿舍有供餐,有些沒有,所以在每個月的寮費就有差別。

供餐是星期一到六的早晚餐,遇假日不供餐,有時月底宿舍盤點(盤點甚麼?!)
也不會供餐。


以王寺來說,我一個月要付的基本寮費是65000円(含早晚餐) (我剛剛看網頁,已經變七萬了)
電氣基本料:780円
電氣設備費:900円
通信設備費:3600円

另外計算的就是電氣檢針數(電表)和電話使用費。

以我固定開冰箱電源,用電腦跟每天吹一兩個小時的暖氣,頂多打十幾分鐘
的國際電話回家,一個月要繳的費用總共是七萬二上下。如果常吹冷暖氣,
電費增加的速度還挺快的。

如果有看知識家簡單介紹共立學生會館的網頁,會發現裡面有一句話:
在會館內,可以與日本人進行交流,並能夠接觸、了解到日本的生活習慣。


我不知道別人是否能很快又順利地跟同一個宿舍的日本人認識,我自己來了
快半年,會對話的日本人僅限寮長跟寮母,其他時候就是在進出電梯或大門
時有人幫忙開著,我會禮貌性地說"すみません”(為什麼不是說ありがとう呢?
這就跟日本人遇到事情一定會先說"這是我的錯"的奇怪文化)。住在宿舍的,
不都是年輕人嗎? 為什麼沒辦法交到日本朋友呢?

以我個人看法來說,第一日文不好日本人不想跟你聊天,第二你是亞洲臉孔
的外國人(多少會帶點歧視),第三日本年輕人大多有自己的小圈子,何苦再
為難自己去聽破爛的日文呢?

也許我不夠積極,如同老媽所說的:來到日本就要想辦法多學一點東西,多認
識當地的人,這樣進步才會快。但我還沒勇敢到跟冷淡的日本人搭訕啊~


日本人的生活習慣,我只能說真的到哪裡都有低水準的人。

日本房子隔音之不好,不用留學生說,日本人自己也知道,所以有些公寓會
在公佈欄貼著:晚上十點之後請小聲。之類的標語,我們宿舍最近也貼了一張。
之前同寮的秀秀跟小豬去跟寮長反應樓上的人腳步聲太大,不只是在房間,
在走廊走路也是會聽到蹦蹦聲。某一天下課回到宿舍時,寮長就叫住我,問
我有沒有這樣的困擾,我說沒有,因為我在房間大多時間都會帶耳機聽音樂,
晚上睡覺睡很熟,也沒有被樓上腳步聲吵醒過的不好經驗,

後來寮長貼出警告標語,大概是因為也有其他的日本人去跟寮長反應吧。

除此之外,我這一層樓有一群好朋友的女生,每次回房間都會在走廊上大聲
聊天,有時候還挺想要開門跟她們說:我也是聽得懂日文的,我不想聽你們聊
學校男生的事情!!!!!

食堂的伙食好壞,真的是個人口味。我覺得咖哩很好吃,但是其他的食物也不
差,至少我變得越來越不挑食,生菜沙拉多少也會吃一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