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個性直接的小小而言,關外是個充滿不好回憶的地方。


在租房子這件事情上,我沒少說小小的怎樣,但是除了房子的事情之外,
小小是個蠻值得交的朋友。

可能同樣都是獅子座,同樣都不想要讓朋友吃虧,也同樣不想要事情作了
就把責任撇清完全不管,所以昨天中午我去小小家吃午餐聊怎樣解決房子
的事情時,她跟我說,當閎婷說她不能住的時候,她就已經開始想要怎麼
辦,星期五上午請假沒上課,是為了能遇到只在上班時間上線的爸爸,跟
他討論錢的事情。

對於打工跟課業的兩者兼顧再怎樣累的小小,都不願意開口打電話回家要
錢。但房子的事情還是讓她低頭面對現實。驕傲的獅子有自己的原則,在
遇到無可奈何的時候,我們還是拉下自尊去求人,因為事情不管如何就是
得解決。

小小心疼辛苦賺錢的爸媽,我則是心疼小小即使在關外這個讓她這麼不快
樂的地方,她還是想要留下來繼續努力。



真的不行,那就唸到這一學期,我把另外的四萬円也給你。反正學費房租
也都不用繳了,我還有一大筆存款呢,到時就大吃大喝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昨天中午小小這樣對我說。



她不甘心這麼拼命錢還是不夠用,她生氣自己為什麼沒能讓一切事情都很
順利。如同她跟我說,她室友曾對她講過一句很殘酷卻也很現實的話:沒錢
就不要來日本唸書!


在關西外語念書的學生,家境不錯的人很多,沒有努力賺錢過,沒有一個
人擔心過下一個房租繳不繳得出來,沒有為了找不到工作而沮喪失意過,
依舊是快樂的學生一枚,在關外這個小世界,跟來自自己國家的同學形成
一個小團體,說著其他人的壞話,以自己沒有被他人排擠為樂,這就是現
實社會的縮影,只是組成份子是一群不知道外界世界又更險惡的人。

在還沒有跟一個人實際相處前,光憑他人的評論來判斷這個人值不值得相
處,是不理智的事情。但是,"我相信我朋友,所以她說的我也相信",大
多數人還是過著這樣的生活,而對多少自己都還不認識的人產生偏頗的想
法。

昨天我跟老林聊MSN,她跟我說如果我選擇跟小小住,不要太相信她跟我
說的,願意幫我煮三餐這件事情,因為她朋友說小小是個只顧自己的人。
其實跟小小相比,我更是一個自私的人,因為我已經習於冷眼旁觀看其他
人的墮落,徹頭徹尾地抱持"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死道友不死貧道"的念
頭。這就是為什麼我跟小小很多地方很像,我卻不會像她沾來一身腥,因
為她太習慣答應朋友的事情,即便對方並不是這麼值得當朋友的人。

"一直"跟"永遠"這些代表長久時間的字詞,已經活在世界幾十年的我們,不
是應該很習慣它所代表的,只是說話者當下的情緒,事後會如何變化我們
都不得而知。所以小小跟我說如果跟我住,願意幫我一直煮三餐的話,我
相信,我只是不會抱著百分之百的期待,因為當她沒空的時候我還要求她
煮,那渾蛋的人就是我了。


我跟小白說,對於小團體朋友還是排擠這些事情,我並不是這麼在意,因
為曾經開過刀,雖然沒有因此擔心人生會不會就這樣邁入倒數的階段,但
是察覺到"當自己都沒辦法顧好自己時,別人的事情已經不具太大意義"。
我抱持著這樣的信念,選擇自己想要走的路,很任性地要求父母讓我休學
讓我來日本唸書。決定走這條路,就直挺挺地向前大步邁進,因為我知道
在沒有走到終點時,沿路獲得的點綴都只是裝飾品,裝飾自己無聊的驕傲
罷了。


問我在不在意別人聽到我要跟小小住時的不可置信,我想我能一笑置之,
因為無論發生甚麼事情,都是因為我跟她的相處出問題,兩個直話直說的
人還怕解決不了事情嗎?


我不想要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我不想也懶得在意的人身上。朋友說的話我
願意聽,至於相不相信我傾向有機會去證實就親身體驗,沒有機會就表示
我跟這個人沒有相處的緣分,就更不需要去在意他是怎樣的人了。

如果可以,我真想跟某些人說:關外對你們而言,只是人生漫長幾十年當中
的一個小部分,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你所學的所接觸的東西,到底能不能
成為你們人生之後的養分,就得靠自己思考吸收,而不是單純的"你說我聽"
而已,不管是課業還是人際關係。

但我不會說,因為我期待著這些人以後的發展跟變化(挺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