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的加班時間大爆表!


自從調離業務的工作後,我就沒有一個月加班超過20個小時,即便IT的工作再忙,總是可以把事情排得密密麻麻準時下班,沒想到因為一進新年度,這個月的加班時數已經超過30個小時,如果再加上午休1個小時我只花20分鐘吃飯就繼續趕工的話,實際加班時間超過40個小時。

之前主管就跟我談新年度的上班時數,可能每個月會加班30~50個小時,另外加上不用上班的星期六公司內部要開作業軟體的教學課程,身為講師的我算假日出勤可以選補休假或假日加班,每個月的加班費破日幣10萬不是問題。 雖然我很愛錢,但我更想要自己的時間呀呀呀(抱頭)

認真想過自己的加班時間為什麼會暴增這麼多。因為現在的工作量是之前沒有加班的工作量,再加上公司網頁全面更新、文書電子化表格大改版、指導剛轉進部門的我的同期、因人事異動的電腦設定裝設帳號變更等有期限的工作,每天都在趕工跟趕死線。

看著之前待的總務部門的同事,大家雖然也在加班,但是還有餘裕閒聊跟抱怨其他同事找麻煩,有點羨慕。我忙到連上廁所都會忘記,要不是帶著運動用的蘋果表,每個小時都會提醒我要站立一分鐘,我大概會一直坐在電腦前趕工。



可能是因為從總務部劃出新部門,待在新部門的我看著總務部的同事再看看自己,常會想對公司而言自己的價值是在上位的20%裡,還是人人都可以取代的下位80%。自己現在做到有點熟練的工作,如果把作業流程做成說明資料,不管是誰都可以看說明書來完成這件工作,而我隨時都可以被取代的不安,一直逼促自己多念點書,多看多學別的同事的工作,懂越多越不怕現在的工作沒了就沒去路。 如果加班的話,不想要當薪水小偷,所以會反覆想那邊的工作流程是不必要可省略的,哪邊可以精簡化,哪邊可以自動化,原本要3小時的工作,下個月想辦法2個半小時內完成並維持相同品質,下個月再減少工作時間或提高品質。

有時候邊工作會邊想,手在忙腦袋也很忙,想到甚麼就寫在便條紙上,沒辦法馬上執行的就趁工作跟工作的夾縫時間進行。

想試看看的工作好多,會計、ISO、勞務、法務等跟公司運作有關的工作經驗都想要。想知道別人要花5個小時的工作量,自己來做要多久時間,能不能改進,有沒有辦法把整個流程資料化,讓後來的人可以看資料就懂公司這塊的運作。  特別是之前接了安全衛生委員會的工作,發現擔任委員的同事都是仰賴前輩的經驗,不知道的事情就問前輩,前輩就用過去做事的方法來回答,即便內容已經不符合現在的狀況。

資訊的不對等造成後輩搞不清楚狀況,前輩握著重要資料卻沒有共享,公司裡有很多「這個人一離職就糟了」的狀況。 

一直認為對公司而言沒有人是絕對必要的,身為員工可以提高自己的價值,讓自己變成是「重要的」,但不該是「唯一的」。 


加班加到很忙,連周末放假都在想工作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