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門真運転免許試験場(運転免許試験場:類似台灣的監理站)更新我的日本駕照。


我不記得自己有沒有寫過用台灣駕照申請日本駕照,如果會在日本待超過一年以上的人,可以去申請日本駕照。
別人的部落格文章XD: 以台灣駕照申請日本駕照

日本駕照的有效期限是三年,更換期間是以自己的生日為基準的前後各一個月以內。當更換期間快到時,監理站會寄來通知用的明信片,我收到的裡背面內容如下。


11825554_894456867296467_7323641907320047235_n
左邊標有駕照更新期間、更新區分(分有4種:初回、一般、優良、違反)、駕照的有效年數、新駕照的顏色以及更新時需要上講習的類別跟時間。
如果有違規紀錄的話,最下面會列出日期跟內容。有違規的話,更新區分會歸到「違反」裡。

右邊有標明更新手續需要的東西。
1.駕照
2.通知明信片
3.照片(如果在監理站換的話,是現場拍照就不需要)
4.手續費(更新區分不同,費用也不一樣)
5.筆記用具(黑筆或藍筆)
6.眼鏡(有近視的人)
7.同時要申請住址變更的話,帶有新住址的任何文件證明(水電通知單等有住址跟姓名的單據或信封都可)
如果變更本籍(國籍)的話,要帶住民票。
※我這點失策,舊駕照的國籍還寫著中國台灣,新駕照就跟著變成中國。要變更成台灣得另外找時間拿住民票去警局申請.....
8.密碼兩組(各四碼)
因為駕照IC化,個資都存在IC裡,所以要登錄兩組不同的密碼


11253926_894456883963132_2439593724989599567_n
大阪府的更新駕照地點有兩個運転免許試験場以及各地的警察署。
但是只有門真的運転免許試験場可以星期日辦理,要早點去因為人超多的!

實際到現場,有非常明確的導引。
先到1號拿取申請表一張後,出示駕照讓工作人員影印出駕照資料的表單。

填寫完申請表跟表單後,接著去2號窗口付費換貼有等值的大阪府證紙的兩張單據(出示通知明信片,工作人員才能確定你需要付多少手續費)。

然後是在密碼機輸入兩組密碼後印出紙條(之後會用到),檢查視力(我被問3次),到3號窗口提交駕照、一張大阪證紙單據、申請表跟表單後,去二樓等拍照。

拍照這一區等很久,因為一樓的工作人員確認完資料才會往上傳給二樓的人,得在二樓大廳等被叫到名字。叫到名字後拿回自己的資料,上面有一張將登記在新駕照的資料表,確認姓名/生日/住址/本籍(國籍)都沒問題,排隊等拍大頭照。 拍照時把資料給工作人員,這時要刷密碼的小紙條。拍完照後,會拿到一張小紙條,上面標有講習時間跟教室。

我12點40拍完照,講習是13點半開始,所以就跑去一樓食堂吃咖哩飯。

講習開始前會拿到一本駕駛的小冊子、一張宣導單子跟一張測驗卷,不需要先看過資料,專心聽講師講解就好XD 兩個小時很快就過了~

講習結束後,會有工作人員來發新駕照。被叫到名字的人就上前交另一張大阪證紙的單據,拿自己的新駕照後,再次確認姓名/生日/住址有沒有錯,確認國籍的話則需要使用IC
確認機器並輸入兩組密碼。

以上就是我今天花了4個多小時,更新駕照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