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心感,意外地困難。



最近看了一篇原為法人顧問的一篇文章。
<工作上自主行動和擅自行動的人的微妙差別>
原文:「自分から動ける人」と、「自分勝手に仕事を進めてしまう人」との微妙な差

有個企業主問這個顧問說:
「我們公司裡有個問題人士,不聽周圍人的意見工作上擅自行動」

但是一般公司最苦惱的事之一,就是員工都不行動不是嗎?
所以顧問反問社長工作上會「自主行動」和「擅自行動」的差別是什麼。

社長就回答說大概是「安心感」吧。




文章看到這裡我特別有感觸,因為看到這篇文章剛好是在我之前因為
工作而哭的那一陣子,覺得主管好煩好討厭,什麼都要管卻什麼都要
我自己摸索,愛管這麼多不會自己跳下來做嗎?

但是等到我解決這個問題,向主管報告完聊了一下時,他說他重視的
不是我目前工作的完成度有多高,而是我遇到問題時,我有多大的成
長性。

比方說我自己寫了一份提案書,日文可能有錯,內容的舉證資料不夠,
但是大方向對的話,主管要做的就是提點我缺了什麼,再自己想要補
充怎樣的資料。 重點在於我有沒有辦法靠自己察覺主管或是公司需
要什麼而去意識到「大方向」在哪裡。

電腦的工作也是,辦活動也是,經營公司也是,有了大方向才能將行動
落實在一個個分段的實踐步驟上。實踐步驟只能靠個人修行,補充知識
和實作累積很多經驗來完善。

能不能體察最重要的「方向」(也就是每個工作的最終目標),會影響到
自己安排工作的正確性。方向不對,不是一錯到底,就是繞了遠路。


再來就是「進度控管」。人不可以拿到工作就埋頭進行,一定要先估計
這份工作需要多少時間、什麼資料、要和誰配合、何時完成,跟人有關
連的話特別要去注意其他人的進度管理,免得為了等其他人完成他們
的部分,結果自己整個進度落後。

自己估算時間時,要編排自己的進度。每天要進行多少,如果遇到突發
狀況時,會不會影響進度進行等因素。套句主管常說的話:
老是需要加班的員工不是好員工。

除非是主管臨時追加工作,不然員工不該一直加班的。
(一人當兩三人用的公司是例外)


最後就是日本職場最常說的ホウレンソウ「報・連・相」(報告、聯絡、商量)

自己的工作進行到哪裡,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或是需要怎樣的幫助,
都需要定期跟主管報告。主管不是部下肚子裡的蛔蟲,部下的位置周
圍也沒有裝監視攝影機,不會知道部下的現況如何。如果自己遇到困
難卻沒有發出求救,就不能責怪主管見死不救。

換個立場想,如果今天自己是主管,交代了一個企劃給部下,過了一個
月完全沒有報告進度,也看不出來有沒有在進行,自己難道不會擔心嗎?


我想主管或老闆的安心感,最主要是來自最後一項的「報告、聯絡、商量」吧。

等到自己成長到「大方向」和「進度控管」也能確實掌握時,主管就會
放心地讓自己完全自主決定,最終等我們報告結果就好。

在自己能完成工作的這三項根本條件都達不到時,就不該抱怨主管老
是不讓自己行動。畢竟,出錯的話是主管要出面收爛攤子呀...


(不過我看到的那篇文章後半段,其實是對老闆的反論,也很值得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