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這一期(不說學期,因為只有三個月)最後一天上課,
下星期一分班考試之後,星期三就要搭一早的飛機回台灣了。


現在時機歹歹,還硬要搭飛機回家一趟,所以這一趟回去之後,
下次回家可能就是學成歸國?!

很多同學這個寒假都要回台灣一趟,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星期的
假期,卻足以撫慰異鄉人的心(其實是胃!)。

我的打算是:
1.好好地跟老媽學作料理(非常重要)
2.拼命看小說漫畫(非常重要)
3.把在台灣買比較便宜的東西買齊(重要)
4.探望朋友(目前只有幾位在行程表中)
5.剩下再考慮


有可能會去作一次全身健康檢查,在日本看醫生很貴,雖然有
保險還是覺得掏錢很心痛(還好目前只有感冒)。家裡仍然有幫
我繳健保費,偶爾讓我用一次身為台灣公民的福利不為過吧。



來到日本之後,我反而開始認真看台灣的新聞消息,相較於日
本人對於政治的淡漠(感覺一整個冷清啊),台灣人的熱血仍然
旺盛,看到有些新聞會忍不住眼淚,即使如此,還是想回家,
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有家人相伴的地方。

在日本唸書=燒錢的行為,總在心頭累積壓力,所以更要拼命
念書,花多少錢就該學到相等價值的東西。

有人說,留學唸書之外,也要多去外面走走,看看不同國家的
風景。我想看的,不只是春天的粉色櫻花,夏天的祭典,秋天
的楓葉和冬天的雪,可以的話,想辦法把自己的眼界拉大再拉
大。以前在台灣的我,只關心學校課業,只關心打工薪水多少,
只關心自己所愛的事物。藉著這個機會,逼自己去面對所有現
實社會的一面,因為我早已不是小孩,卻還未成為足以承擔自
己和國家社會未來的大人。

驕傲的我雖然說不出自己其實對自己國家政治的不了解(好廢ORZ),
還是得要低頭認清自己就是一個"搞不清楚狀況"的笨蛋。也許,
跟錢掛上關係,我的神經就會變細好幾倍,反應速度也會快好
幾倍。

有在關心匯率的留學生,就會隨時提心吊膽日幣又要漲多少,
自己國家錢幣又要跌多少,來自韓國跟歐洲某些國家的學生感
觸特別深。韓幣貶值40%以上,表示韓國同學現在要花近兩倍
的錢來唸書。一些台灣同學也還在硬撐想等日幣有貶再叫家裡
人匯錢過來。不過換句話說,現在是在日本打工的好時機,如
果課業跟工作能兩者兼顧的話(我應該不行,因為預定計畫時間
給的很少)。


想說的話很多,卻不知道要怎樣說才能適當地表達出內心的想法,
唯一可以讓自己比較心安一點,就是我確確實實地對自己負責。


雲林縣長蘇治芬在被收押時所說的:如果我有汙錢,我寧願被槍斃......


期許我對自己有這般坦蕩蕩的心,不管人生的路走多久!



(嚴肅了),期待回台灣,回家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