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快下班之前發生一件事,讓我氣到在辦公室偷偷掉眼淚。 實在是很討厭這公司的某些管理階層的人的做事方法,氣到下班鐘響完沒多久我就收拾打卡離開公司。
本來心情差到已經不想要按照預定行程去星巴克念書,接著去看晚場電影。 但是想到之前讀過的書寫過這類的情況(詳細內容寫在今天的個人思想區), 所以我花了大概10分鐘躲在商場樓梯邊哭邊在臉書寫下自己的怒氣,心情比較平復後還是照原定行程,去念書接著去看STARWAR的電影(超好看,連我這個非星際大戰迷,只看過首部曲的人也看著津津有味,大推!)。

 

【Objective】
關於今天的工作,你記得什麼? 完成了什麼?

1. 社長的書信翻譯
2. 網頁更新
3. 新的電子申請系統的參數設定

【Reflective】你要如何形容今天的情緒
本來就是普通的一天,到下班時遇到一件事讓我整個大爆炸。

今天的高峰是什麼?
被社長稱讚我不只翻譯他的書信內容,還多幫他翻譯要提供給對方的網站資訊(只有日文)

今天的低點是什麼?
被業務部的某課長氣哭(好吧我也有錯,下次要注意)

 

【Interpretive】我們今天學到了什麼?
網頁的照片尺寸設定

今天一個重要的領悟是什麼?
有些人會犯錯,要注意不要被他的錯誤拖下水。

 

【Decisional】
我們會如何用一句話形容今天的工作

跟人有關的工作是最難的,而我今天遇到了一個很難的狀況。

有哪些工作需要明天繼續努力?
網頁的手機瀏覽介面沒辦法全顯示,要想辦法解決CSS的設定
(參考:http://www.techbang.com/posts/3928-moving-a-label-is-working-on-mobile-version-of-website)
 

【遇到生活中的「bug」,就是做錯的事,記下來】(這是我最近寫最長的BUG,前情提要太多了)
我們公司接到一個施工案件從12月中開始,接下這個案件的業務部某課長在上週五打電話來問我們資管有沒有多餘的印表機跟筆電可以讓工程監督帶去用, 我問某課長他何時需要,他回我12/14要出發,我看了當天日曆12/9,忍不住在電話另一端翻白眼,又來了。

某課長之前接到另一個施工案件,完全沒有跟公司內的人報備他需要什麼,就用公司名義去申請網路線跟電話線,還買了一台印表機。等到申請通知寄到公司,沒人知道誰申請,我查了好久才知道某課長牽了網路線到施工現場。沒多久,工程監督打電話來問我們網路怎麼設定,為什麼筆電連不上去,為什麼印表機不能用,還有施工現場另一個休息所也想要網路,拜託我們想辦法解決。

幹!

某課長做事都沒有先想想整個流程,想到甚麼就做甚麼,然後這邊出問題那邊有麻煩,結果一句我不知道打電話給資管就當甩手掌櫃。就連歸現場管的建築師電腦動不了都打電話給我們,不堪其擾,我們也有自己的工作要做,如果需要我們支援就要事前講,而不是每次都到出問題時才要我們"馬上"解決。

因為有這樣的問題,所以這次的工程還沒開始之前,我就先問過某課長說施工現場需要電話嗎? 需要接網路嗎? 印表機之前工程組不是有一台,如果找出來的話我可以想辦法在12/14之前修好,就算修不好也會讓某課長有時間去買我再趕快設定。  某課長給我的回答是,不用網路因為工程監督會用智慧型手機的網路分享,也不用電話,有找到印表機但不確定能不能用。 於是,我隔週的星期一花了一個下午修好陳年放置沒用的印表機,還找到一台可用的筆電,讓工程監督可以如期地帶去施工現場。

昨天我跟總務組負責這次手機契約到期更新的前輩談工作時,我講到某課長說這次工程不用接網路,因為工程監督用網路分享,她吃驚地看我說工程監督用的是普通的手機,而不是智慧型手機。  我驚地反問她真的嗎?! 但我之前跟某課長確認時,他說工程監督可以用網路分享,前輩說某課長搞錯了吧。

我拜託前輩再確認一次,她點開一覽表只給我看工程監督是用普通手機呀。

見鬼,那工程監督不就是用自己個人的手機來網路分享嗎?  我立馬打電話去問某課長這件事情。

我: 課長,工程監督不是拿智慧型手機,那他不就是用自己的手機網路分享嗎?

某課長: 我怎麼知道,我之前問你可不可以網路分享時,你說可以的呀!

我: 那是我以為工程監督拿的是智慧型手機呀。

某課長: 我哪知道,那不是你要確認的嗎?

我: 那怎麼會是我要確認的。

此時,前輩又確認了一次一覽表,發現她搞錯了,在旁邊跟我說工程監督拿的是智慧型手機。

我馬上跟某課長說,工程監督拿的是智慧型手機,我搞錯了。

某課長用非常生氣的口氣跟我說「いい加減しなさい。」,要我做好自己的工作。 我又說了一次對不起我搞錯了,掛掉電話之後,一瞬間火氣飆高,覺得真是莫名其妙,確認工程監督拿的是不是智慧型手機又不是我的工作,為什麼我要被說做好自己的工作。 

* 為什麼會發生這個原因
因為我跟某課長的對話是建立在彼此自以為的認知上。仔細回想最初我跟他的對話,我記得我問他要不要牽網路時,他說工程監督可以用智慧型手機的網路分享。

第一個錯誤發生在最初對話的認知架構。

我當時的認知:某課長已經確認過工程監督拿的是智慧型手機, 公司發的智慧型手機可以網路分享,使用數據流量有7g,應該沒問題。

某課長的認知大概是: 工程監督應該是拿智慧型手機,我問陳桑能不能用網路分享,陳桑說可以,表示1.工程監督拿的的確是智慧型手機,2.智慧型手機可以網路分享

接下來第二個錯是我在跟負責手機契約更新的前輩對話時,我相信了她的說法後馬上就打電話去質問課長,結果我質詢的內容是錯的,我就站在不對的立場了。

第三個錯,這公司的人都覺得有通電的都歸資管管。 我對這個認知都快抓狂了,手機根本不歸我們管,我哪知道誰拿普通手機誰拿智慧型手機,我連公司手機都沒有呀幹!

* 我做錯了什麼
溝通時認知的前提條件不夠明確,導致我跟某課長的認知不一致。 前輩跟我說錯誤訊息時,我沒有再三確認就打電話去質問某課長。

* 正確又該怎麼做
溝通時要盡可能把需要考慮的條件都列出來,明確地跟對方說什麼是我們資管在管理,甚麼不是請他去跟負責人確認。 當一急起來時,不要馬上行動,給自己數到10的時間去冷靜,想想有沒有哪裡搞錯或漏掉。


【個人思想區】
昨天久違地在公司掉眼淚,如果是半年多前的我,大概會立馬回家痛哭流涕,一邊搥打棉被一邊詛咒某課長吃屎去死之類的,然後整個週末就被「幹老娘我要辭職不幹,這甚麼爛公司」的負面情緒包圍XD

不過之前讀過一本書《不理性的力量》,在第10章【短暫情緒的長遠影響】裡寫到關於"情緒與決策"ˇ的 「情緒瀑布」(非常推薦大家買這本書,手頭很緊的話也可以在書店看完這個章節XD)。 昨晚在我很生氣的當下,我已經不記得這章節的詳細內容,但我突然想起當我讀到這段時,文章有提到即便讓你心情不愉快的事情消失了,它仍會影響你之後的決策,我對這段文章用在日常生活中的解讀就是

有時候有件倒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就會開始覺得今天一整天都會很倒楣,然後情緒變得很糟,結果真的越來越倒楣。

不想要倒楣的話,就得在不好情緒產生時,斷開這個負面的情緒對接下來的一天的影響,斷開的這一瞬間又是一個重新開始。

所以覺得好好平復自己的情緒,想想為什麼我會這麼生氣,如果不生氣的話要怎麼辦,於是我在臉書寫下這幾段話(好員工不要學,我實在不講公司壞話忍不住)。

<第一次發文>

剛剛被其他部門的課長說「いい加減しなさい」,氣到偷偷掉眼淚,明明就是他自己沒有好好確認,還對我發火,幹他馬的祖宗十八代!(🔥

我要想想怎麼平復怒氣,為了這種低程度的人浪費自己的精力去生氣,太無謂了。

以後再也不幫這個課長抓他流程的漏洞,讓他自生自滅(去!死!)!!!

心情好多了,唸書去。

 

<第二次發文>

平靜過後(其實是因為買了最大杯星巴克,明天再去跑步還債吧),想一想對方為什麼會對我發脾氣的原因,是因為他有很深的無力感,工作作不完的無力感,不懂的事情太多的無力感(我就是在這邊以為他已經確認過,幫他解答反被他發火), 我不怪他,因為他是個可憐人。

但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我不會忘記這個課長對我亂發脾氣,如果他因為這樣去跟別人講我壞話,也就表示他身為管理職的水準就這樣了。

至於我可以做的,就是不給這種人機會對我發脾氣。至於會不會影響公司,抱歉,那是管理職的優先責任,not mine(聳肩攤手)。

反正,我現在的水準也只有這樣(抖腳~)

 

<第三次發文>

說件開心的事,我推薦編輯的書,她馬上去找書代跟日本出版社接洽,通知我審書耶!

(轉圈撒花~~)

準備熬夜寫審書單了~

 

然後,我就恢復了。 雖然負面的情緒還有殘留,看電影時狂哭,但是至少我練習了打斷負面情緒。

如果還有這種狀況發生的話,我接下來可以練習的就是我在上面「正確又該如何做」的對策。  把負面的事情轉化為成長力量,加油!

 

[推薦中]
有在聽「羅輯思維」節目的人也許知道,主講人羅胖經營一個知識的APP「得到」。 「得到」APP中,提供了各種大手的專欄、有聲書、電子書等服務,我訂閱了5個專欄,每天閱讀來慢慢改造自己的思考XD

每個星期二晚上在得到APP上,有羅胖、CEO脫不花和"道歉"總監XD快刀青衣(其實是技術長)的直播會議。 這個星期二的內容提到羅胖花了10萬人民幣買下一篇很棒的文章,要送給得到的讀者,只要讀者幫忙做一件事,就是推薦得到APP給五個朋友。 當然,有沒有推薦成功無須證明,只要領取仗義證就可以看文章。

因為我領了仗義證,而且我真心覺得得到APP上訂閱的專欄跟有聲書的品質很高,一個專欄年訂閱費199人民幣,一本有聲書不到5元人民幣,花少少的錢買大大的成長。而且得到APP可以用蘋果帳號加值,有夠方便!!!!(不小心就花了很多錢XDDD)

想要洗腦袋的人,大大推薦下載得到APP,訂閱專欄(個人推薦"李笑來")。

IMG_11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