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練跑時,會比較有意識地去注意,自己跑步的時候做了什麼事情,在想什麼。

 

【短程練跑】<10km
當在晚上練跑,練跑距離不超過10公里,而且我並不需要讓腦袋空白清空瑣碎的思緒時,我跑步時會聽音樂或是聽有聲書。

音樂並沒有固定,像最近我迷上了Lady GAGA的新專輯,就不停地聽,邊跑邊聽邊默唱,腦袋想的就是這段歌詞是不是這樣寫的,稍微練習英文聽力。

有聲書的話,如果是英文的我就會放聽到有點爛的<The Martian>,因為大多數的故事內容我都記得,重複聽是來抓取我仍然不懂的單字。

如果是需要想想工作的事情,我就什麼都不聽,邊跑邊想。 這時候思緒完全沒辦法連續,因為跑步的時候要注意路上的狀況,而且我的注意力容易被眼前的東西所吸引,「哎呀那邊有一隻貓」、「之前這邊不是有間居酒屋,怎麼已經換店面了?」、「最近豐田又出新款車了」之類的,接著又把注意力拉回來自己要思考的東西。  當然因為思緒太片段,所以想出來的東西都不夠完整。 不過有時候困擾已久的問題會突然靈光一現,回到家時就趕緊寫下來,隔天上班時再去試試看能否執行。

周末放假天氣又好的情況,我就會到附近河堤跑步,那是一個長達21.6公里的腳踏車道,我通常會從最近的通道口一路往出海方面跑,看當天想跑多遠來決定在哪裡折返。 
因為距離不超過10公里的話,我不需要用意志力逼自己將折返點拉長到6公里以上,所以我都會用有點放開的速度跑,邊跑邊看腳踏車道上的人,看兩岸的工廠,有時候會遇到練習獨木舟的人,就看他們練習。這時就不會想事情,完全地讓腦袋放空,讓眼睛多看看大自然,讓耳朵聽風聲、聽旁邊車流的聲音等。

【LSD】>=10km
練LSD的前半段就跟上面的短程練跑差不多,但是超過10公里時,就沒辦法分心去聽音樂或是想事情,因為要不要繼續跑是自己的選擇,如果肚子餓的話就更想中途放棄趕快回家。 腦袋想的就是不外於下面幾種念頭

「你確定要放棄? 再撐2公里折返的話,就可以跑到25公里唷」

「肚子好餓喔可惡,我等一下回家前經過便利商店的話一定要買一塊炸雞來吃」

「媽呀好好的假日我幹嘛花兩三個小時跑步,但是不練習之後的超馬就跑不完了」

「可惡,我也想騎腳踏車」(看到腳踏車從我身旁颯地過去時)

「太充實了今天,我跑完LSD今天的目標就算完成了」(才早上10點時)

「腳踝不舒服、膝蓋不舒服、肩膀不舒服」

「我的天,還有4公里」

「再撐一下,只剩下4公里」

【馬拉松】<30km
跑馬拉松時,最會用「已經跑完5分之一」、「已經跑完3分之一」、「剩下10公里」之類的台詞跟自己對話。

不超過30公里的馬拉松,我都覺得還好,因為一半的距離是15公里,跟我練習LSD的最短長度差不多,痛苦的程度已經有概念。只要回想在跑LSD時的風景,跟自己說就跟跑到哪個點的距離差不多,剩下的就是讓自己不要停下來而已。 為了不要讓自己有停下來的藉口,我都會買一瓶水拿在手上,就算經過補水站也不用停下來,跑到一半也不會因為口渴而去想下一個補給站在哪裡,就是盡可能讓腦袋專注在"繼續跑下去"這件事。

不過我發現到一件事,就是不管我跑的是半馬還是全馬,甚至是超馬,我跟自己的對話是「恭喜你已經跑完一半」時,心情跟痛苦程度都是差不多的XDDD 這樣說來跑全馬或是超馬比較划算(什麼概念呀XD)

 

【馬拉松】30km~50km
跑馬拉松的距離落在30~50公里以內,是我可以用體力去克服的程度。 當然也需要腦袋不停地跟自己說繼續跑下去,不要放棄之類的話,但是體力上來說不太需要停下來用走的,所以只要不停下來,都可以用慣性一直撐下去。

這樣的距離我最喜歡跟自己的對話是,「耶,你跑完半馬啦」、「挖喔,我剩不到20公里了耶」、「剩15公里,不就是平常練LSD的距離」之類的。 這樣的台詞大概已經內建到腦海裡,所以完全不需要任何力氣就可以自然地跑馬燈閃過,而且還會不停地閃XD  通常跑到這個距離腳踝已經是疼痛狀態,因為跑的馬拉松多了,知道這樣的痛沒什麼,還可以安慰自己說「這種程度應該還有辦法搭車自己走回家」。

我覺得跑全馬跟超馬很重要的是,你選擇的賽事的路線好不好。 如果是城市馬拉松,你要面對很多加油的群眾,有時候還要感謝回應對方,看到小朋友渴望地伸長他的手希望跟你擊掌時,你就算已經累到"拜託無視我"的程度,也得努力跑過去跟他開心擊掌說謝謝。 有時候這些熱情的加油可以變成撐下去的力量,但有時候我覺得地方的馬拉松規劃的路線,要你跑深山小徑之類的也不錯,因為就算累你也不用硬撐著笑容,也不用一一跟喊加油的人道謝,甚至可以偷偷抹眼淚悔恨半年前的自己幹嘛報名馬拉松XD

特別是跑全馬的最後5公里,因為體力還撐得過去,腳就算痛也不至於跑不下去,但是整個身體就在哀嚎說我不要跑時,我想我的狀態就是眼睛發直地盯著前方3公尺的路面,不斷地腦內對話,「跑下去跑下去跑下去」,或是「不要停不要停不要停」。

如果真的不停地撐到跑完,跑完後我就會對自己說「謝謝你又努力撐完一次馬拉松了」

我覺得這很重要,就算說這話跟聽這話的人都是自己,但是完跑的自己對剛剛一直堅持的自己心懷感謝,有點像是對自己的頒獎儀式。

【馬拉松】>50km
超過50公里的馬拉松,基本上在開跑時就已經呈現"管他用走的我只要能撐完就好"的心態,所以就算才跑幾十公里,一遇到上坡就會用走的,腳有點痛就稍微用走的,就是盡量維持體力跟精神狀態到可以撐到最後一刻。

跑超馬的「恭喜你跑完一半」的距離,大多都是快40公里,所以前半段我根本就什麼也不想,只是看風景,所以我都會選沒去過的地方報名超馬,一邊觀光一邊跑步超划算!

後半段就是重複上面跑全馬的後半段一樣。但差異在於跟自己對話的時間會變的非~常長,有時候就會變成自我反省的兩三小時,從上班的失誤到為什麼報馬拉松,從腳好痛是因為自己平常練習量不夠到體重不減不行,每想一件事剛剛想的就會被刷掉,類似慢速的格式化。 雖然這些記憶不會消失,但是附著在這些記憶上的負面情緒會變越來越小,特別是跟跑步當下身體跟精神上的苦痛相比。我想,這就是我越來越喜歡跑超馬的原因吧。

 

生活中有太多瑣碎的事情跟壓力,身心靈狀態就是長期被拉長一點的橡皮筋,短時間還好,時間一長就不堪負荷。

跑馬拉松像是強迫自己把拉長的橡皮筋換成馬拉松專用橡皮筋,雖然還是痛苦,但是生活的那一條橡皮筋被放鬆了,跟馬拉松橡皮筋相比,一切變得微不足道。 跑完馬拉松時再換回生活橡皮筋,就覺得可以繼續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