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題。



在我還沒在日本打工之前,如果有人跟我抱怨
上司口出惡言,作無理的要求,莫名其妙的刁
難,我還會站在他那邊跟著一起罵上司。

但是經歷過差點現場爆淚、現在卻覺得很好笑
的打工之後,就覺得"尊嚴"這玩意,不能換錢
也不能當飯吃,為何要執著於它呢?



前幾天跟某人聊MSN,他說他之前在某鋼鐵廠
工作,但是主管太機掰,脾氣不好又愛亂罵人,
所以剩下三天就要滿三個月時,他就辭職不幹
了。


我並沒有要說忍不下來就辭職的是草莓族,但
是很多產業的工作都會有相同的狀況,就像是
很多女人嫁人之後,總是會遇到愛欺負人的婆
婆一樣。


上個星期跟英文老師還有朋友去吃飯,也有聊
到同樣的話題,老師說上司利用自己的權力,
用言語去侮辱下屬,也算是一種人權侵害,如
同職場性侵害一樣。

我說到曾被打工的前輩罵:
你日文這麼爛,為甚麼不乾脆滾回台灣!

她們聽到都說,如果是她們遇到這種情況,馬
上就辭職不幹。

而我當初也有同樣的想法,但是另一方面又不
甘心被人一說就辭職,不就顯得自己很弱?!

自己弱,就努力進步讓別人沒有資格罵我,再
加上這麼難聽的話都聽過了,以後遇到同等級
的言語攻擊,一定可以一笑置之。


換個角度想,現在是上司罵你就覺得尊嚴受傷,
如果以後是廠商或是客戶罵你的話,你可以用
一句"老娘我不幹了"來回嘴嗎? 萬一遇到更嚴
重的情況,又要如何去面對呢?


也許是我出社會還沒有很久,而且沒有遇到真正
刁鑽的場面,所以才能以這樣的口氣說話。只是
覺得,很多情況無須跟尊嚴掛在一起,畢竟能力
不足常常才是主要原因。

至於被罵,在很多中小企業或是服務業,是逃不
掉的情況。與其執著於自己的尊嚴受創,倒不如
多花一點心思在讓別人無法攻擊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