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A 情報処理推進機構
這是IT類別的國家考試。


級數:


※等級更高的是其他名稱的檢定,
請參考:情報処理技術者試験制度の概要

考試資格:


考試時間及報名費:
考試時間--春期(4月第3日曜日予定)、秋期(10月第3日曜日予定)
報名費---5,100円   2015年12月費用改訂為5.700円


當天考試流程:
午前9:30-12:00
午後13:00-15:30


報名方式:
1.官方網站上報名
2. 願書郵送申込み
(我是網路上報名,信用卡付款。但細節已經不記得了XDD。明年報名時記得再補上)

2016.04.17補充:
官方網站報名時,按[申し込み]時,會要求先登錄帳號密碼,之後要報名IPA的其他檢定時,可用同一帳號來報名。
登錄之後(以下是大概的記憶,有誤差請見諒XD),先選取自己要報考的檢定,接著選擇地區再填寫資料。填完送出後系統會寄通知信到你當初登錄的信箱,在期限內繳費(信用卡或是匯款?)就報名完成,系統會再寄一次報名完成的通知信。


考試方式:
選擇題畫卡
 

2016.04.17補充:
下午的畫卡特別要注意的是,畫卡左半邊的注意說明事項下面,要畫選擇作答的題目題號,千萬不要漏畫。我第二次考試就是漏畫,結果只拿到必答題第1和第8的分數XDDD


考試內容:
午前:共80題
テクノロジ系 50題
マネジメント系 10題
ストラテジ系 20題

午後: 共13大題
第1題---必答,情報セキュリティ問題
第2-7題---從中選4題作答,多為software設計相關問題,另外也常出hardware、software、DB和network的問題。
第8題---必答,擬似言語によるデータ構造とアルゴリズム的問題
第9到13題---從中選一題。內容分別為C語言、COBOL、Java、アレンブラ、表計算。

合格分數:
午前滿分100分、午後滿分100分。
兩個成績都60%以上

2016.04.17補充:
問題跟解答的公開:
考試完當天晚上8點,官網就會公布上下午的問題跟解答,可以自行對答。

上午的分數是1題1.25分,80題滿分100。下午的配分請參考當次檢定的說明。


合格通知:
隔月中旬官網會公布,可用准考證上的ID跟PW查詢。


參考用書:
我只買了午前對策的參考用書,光這一本就非常厚,
厚到我完全不想翻看,只得一章一章支解後從後面唸回來。
因為前面的テクノロジ系真的是有看沒有懂,完全是囫圇吞棗地死記。

午後的考試,根據主管的說法有好好唸參考書的話,到第八題之前
的分數應該都拿的到,最後五選一的題目,以初學者來說COBOL是最簡單的。
不過我一個都沒念,所以不曉得對不對,明年再來報告心得。
 

2016.04.17補充:
官網有公布過去的考題,建議全部下載寫過一遍,對答訂正後再念個幾遍,午前拿60分不是問題。
訂正內容可參考 情報処理試験.jp(http://xn--n9q36mh1hnxuksz7wt.jp/index.html) 
幾乎每一題的解說都很明確,非常建議沒有時間想要直接衝考古題的人。


心得:
其實,我上午睡回籠覺不小心睡過頭,醒來已經是9點,想說不要遲進考場
超過30分鐘就沒關係,所以換了衣服就不急不忙地騎腳踏車去。

還好考場不太遠,抵達時9點40。結果我11點初就交卷離開考場了。
只能說,題目都像是天書,有看沒有懂,所以就亂猜答案。
不過書上有看過的地方大多都有印象,所以上午的分數還差15題就可以合格了
(百分百天書的テクノロジ系問題...)

明年四月再考一次,這次要好好把考古題做一輪,再熟讀參考書。

又要開始倒數唸書準備時間了,加油!

2016.04.17補充:
這次是我第四次考基本情報技術者,考到會怕,怎麼唸都覺得好像沒有進到腦袋裡。 之前沒有很認真地寫考古題,直到主管說寫考古題是王道,寫到答對率有9成以上一定合格,才認真地印了過去5年10份考題來寫(因為太晚覺悟,所以沒有時間寫10年份)。

當初覺得主管說的真對,直到上個星期寫考古題寫到很累,答對率還是在六七成上下徘徊而非常不安時,突然想通:
寫到答對率有9成以上的話,不管考啥都嘛會合格的呀XDDD

不過比起唸參考書,寫考古題很棒的一點是,寫久了你會察覺問題跟答案的寫法脈絡,也可以從不同年份的出題內容分析出,原來同一個答案也可以有不同角度的解說。

而且很多東西強記下來後,對於寫下午的考題還蠻有幫助的。因為記得很多知識後,會發現很多內容有關連,當這些點的知識連成線時,寫下午的實務問題時,就算沒有經驗也大概能從問題中整理出方向,剩下的就是把選項的答案代入看哪一個對。

本身是資管背景的人,大概普通準備就可以考過。如果你是跟我一樣,原本是資管門外漢的話,剛開始就衝考古題反而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雖然會寫得非常痛苦,因為都不及格XDDD)。

結論,我剛對完答案,這次終於合格了!!! 只要畫卡沒問題,我就只要等結果公布領合格證書了。(畫卡別有問題呀,我有確實檢查過兩次以上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本情報技術者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