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步人館
我去上班的途中,每天都會經過的店家。櫥窗放
的皮鞋高跟鞋看起來都好好穿,讓我忍不住靠近
看,一看到價錢都超過一萬五日幣,讓我連踏進
去的意願都生不出來。

但是,進公司快半年,每天高跟鞋的生活並沒有
讓我變得比較習慣高跟鞋這個存在,反而腳的狀
況越來越糟。剛開始是痛大拇趾到腳掌部分的內
測關節,變得越來越突出。好不容易比較不痛了,
現在換成走路很容易往外翻扭到腳,小趾外側的
關節紅腫疼痛。

看著自己的腳掌一點一點地在變形,真的很想要
把高跟鞋都丟掉。但我想問題並不是出在高跟鞋,
因為我後來買了一雙平底鞋,狀況並沒有改善。
我的腳,只適合穿球鞋,穿著球鞋跑步,才會讓
我感到比較舒適。

除了腳掌的問題,我的左膝狀況也沒有好轉的傾
向。朋友說我運動太多,我自己也這樣想,但是
跑步的時候,反而沒有太大的不適感。

直到昨天,我再次經過步人館時,鬼使神差地推
門踏入。店內放的是輕柔的交響樂,三個媽媽級
的店員各自服務著客人。一個四十來歲的上班族
站在全身鏡前,一個店員蹲在他腳邊幫他調整皮
鞋。另外兩個店員則是招呼著起碼有六七十歲以
上的奶奶級客人。

坪數不大的店裡,男女鞋各半,除了皮鞋高跟鞋,
還有散步用的皮鞋跟運動鞋,看了一下牌子,全
部都是ASICS的系列牌子。

我拿起幾雙高跟鞋端看時,一個店員跟我說如果
有需要的話,可以拿我的鞋號讓我試穿。

這一試穿,就花了我快兩個小時。

媽媽店員把我摸過看過的鞋子都拿出來給我試穿,
還問我要不要測量足型,是免費的。在填寫表格
時,媽媽店員很細心地問我穿高跟鞋時有無不舒
服的狀況,不僅是腳掌,連膝蓋腰部狀況也問了。
還直接用手輕觸我的腳板確認部位。

測完足型後,結果不太妙,我的左腳足弓過低,
導致左腳的重心偏離中心線,而這應該是為何我
的左膝會一直不適的最主要原因。之前去看推拿,
整療師也跟我說過我的左膝是因為左腳走路姿勢
不正,施力偏斜的關係,膝蓋部分的腳筋被迫往
內拉。

足弓過低的另一個影響就是,腳板施力負荷變大,
所以我的左腳腳板肌肉跟腳筋很容易發炎疼痛,
之前還不舒服到我得貼運動用的支撐膠帶。

除了足弓過低,兩個腳板的長度跟足寬也差的有
點多,變成我買鞋時,合一隻腳的尺寸,另一隻
腳穿鞋不是很鬆就是很緊。大拇趾也快超過外翻
的基準值,總之就是不妙!

媽媽店員問我要不要用調整腳墊看看,特別是我
的左腳足弓過低的部分,最好有腳墊支撐,走路
姿勢才不會越來越糟。

於是我選定了一雙鞋,另外做了符合我腳板足弓
高度的鞋墊。試穿之後站在鏡子前,真的看得出
來左腳的腳踝不再往內塌。

雖然不曉得實際長時間穿起來效果如何,至少知
道問題出在哪裡,不只是腳的問題,我自己也要
時刻意識自己走路的方式。

如果接下來這個月穿的效果不錯,我應該會再花
大錢再去敗個一兩雙。

畢竟,我想要走更長遠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