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暑假前的presentation課,老師在課堂上讓我們作EQ測驗,
六個項目共120情境題,用直覺寫下在甚麼樣的情況會有怎樣的
反應,是或不是。

這六個項目分別是
1.共感性檢查--------同理心
2.自己認知力檢查----自我認知
3.自己統制力檢查----自我控制
4.粘り強い檢查-------韌性
5.柔軟性檢查--------柔軟度
6.樂觀性檢查--------樂觀程度


作完情境題,老師說EQ測驗的題目都有正確答案,要我們依答
案給自己評分,再根據評比了解自己是哪個等級。

除了第3項自我控制只拿到D,其他5項都是A。

我檢討自己,太喜歡作自己想作的事情,也不是哪種為了延遲的
快樂作出忍耐的人。所以我利用自己的自我控制不太好,來分配
時間利用跟加成效果。

像是喜歡看影集,那就當作練習英文跟社會知識XD。給自己充分
的享受之後,還是會把該作的進度補回來。看心情決定何時要作
甚麼事情,而不是強迫自己一定要按照計畫完成,因此訂定計畫
時,盡可能地提早開始,才有足夠的delay時間讓我揮霍XDDDD



如果EQ測驗有正確答案的話,大家就只要多作練習題就可以拿到
高分,讓應徵人員的公司覺得"這個人是高EQ"。

但是老師也有提到這一點,在作這麼多題的情況下,我們無法察
覺到當中有很多題是互相關聯的。如果在A產生B的情況下選擇O,
在B因為A產生的狀況卻選擇X,這表示當中有一題一定是經過思考
下所選擇的答案,可歸累在"謊言"。

在計算結果的過程,同時也會計算謊言程度。如果你拿到的結果是
高EQ,謊言程度也很高的話,公司會對你的EQ反而抱持很大的問
號,而不考慮採用你。

所以能讓自己EQ變高的方法,就是在現實生活中訓練自己的EQ。



我個人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當你遇到有人作出很機車的行為或
是說出很機車的話時,就想想看如果是自己在這樣的情況下,會
作出怎樣的反應。或者是,如果你就是此人的話,會招致怎樣的
結果。


情境題:
B跟A約去看電影,B卻莫名其妙遲到30分鐘。這30分鐘A打B的
手機也不通,傳簡訊也沒回,人來了之後也只是說"抱歉我遲到
了,趕快進場吧"。

狀況1
如果你是A的話,你會有怎樣的反應,以及以後會用怎樣的態度
面對B的邀約?

狀況2
如果你是B的話,你在明知會遲到的狀況下,你會作出怎樣的舉
動,或是說怎樣的話來跟A解釋?



我也沒有正確的答案。

如果我是A而且兩個人的票又在我手上的話,我應該會在開場前
傳簡訊給B說:因為快要開始了,我先進去,如果你到的話傳簡訊
給我,我再去門口把票給你。

我是A又只有拿自己的電影票,還是一樣傳簡訊給B:我先進去,
你到了再直接進影廳。


如果我是B的話,知道會遲到的情況下,會先打電話跟對方道歉
並說明原因。如果電影快開始的話,請對方把我的票寫名字交給
電影院工作人員(服務處或是販賣部),自己先進場。

因為有特殊原因無法用手機的話,會在事後慎重地跟A道歉並解
釋原因,保證不會有下次。


每個人的解決方式不一樣,遇到事情的反應也不一樣。

遇到上述的事情我一定會生氣,但是對方如果有很好的理由,我
會想如果是我遇到這樣的狀況,我也會希望對方原諒我的心情去
原諒對方。

感覺很憋屈,但是把時間拉長一個禮拜或是一個月,甚至一年,
也許就會覺得這不算甚麼值得讓自己氣這麼久的事情。用這樣的
心情去面對,也比較能心平氣和地解決。


說很容易,實行起來很困難。老實說我有時候在心裡還是會大罵
很多次幹,不過能解決事情,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所以,練習提高EQ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