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b1e28af552991d07dd92a5d.jpg
還是很喜歡沈昌珉XD


其實七點多就關電腦了,但是洗完澡之後不想唸書,突然想要看小說,
所以又打開電腦。我想再過不久,電腦對我而言,就會跟電視之於我的
意義一樣:無聊。



今天算是我這個星期最開心的一天吧,因為考完考試,選修課也沒有再
多發講義,我終於不需要過著每天下課時間都趕著查單字的生活(下星期
會不會發新講義,那就再說啦)。


我對關外老師的評價算很好了吧,相較於其他同學而言。平時的進度課,
辻老師、麻生班導、增野老師、奧村老師跟澤井老師,除了有時候進度非
常慢時,會讓我很不耐煩之外,我對上述的老師都沒有不好的評價。當中
最喜歡的,就屬辻老師了。因為她上課很生動又深入淺出,本身個性也很
活潑,很容易讓班上的注意力集中,氣氛也變好。我在上她的課時,也會
比較想要發言。其他老師的課程,就是中規中矩,稱不上非常好,但也不
到不想上想翹課的地步。

選修課方面,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在第一個學期就選到三個不錯的老師,而
這個學期又選到當中兩位老師的課。

中西老師,上學期教"日檢一級文法與讀解"。雖然兩次上課就是一回考試
的分量,但是老師講話超流利,講解文章內容或是解釋文法都不會有卡卡
的感覺,再加上有非常明顯抑揚頓挫的語氣跟誇張的肢體語言,即便是得
背很多文法,上課時還限時幾分鐘要寫完幾題題目,還是讓我有期待上課
的心情。

這學期的課程是"日本人的必讀書",也就是我前幾天的文章有提到讓我陷
入查單字地獄的課程。老師第一節課就直接地說:這門課對2年級的同學而
言,可能會非常辛苦,因為文章都具有一定難度,所以會提前一個星期發
給同學預習。

目前已經發了四篇短篇小說,我覺得都很有趣。只是看到不懂或是不會唸
的字我一定要查到懂的學習精神真是讓我吃了不少苦頭,特別是上課時看
到隔壁同學的講義上都是白白的時候,就覺得花了很多時間作預習得自己,
還挺笨的(我是指日文程度)。但是努力是有代價的,老師上課時會發一張
閱讀心得表,有針對文章內容的概略介紹及分析題目,和心得感想。除了
老師上課時提到的答案,我也會多寫自己認為的看法,所以目前拿回來的
兩張講義都是A,覺得老師給我的分數真是太好了,自以為頂多就是B的程
度罷了。


蔭山老師,之前上的課是"一級聽解"。第一次上課我還蠻害怕的,因為大家
聽力都很強的感覺,當下我有想換課的念頭,一起修課的亭儀就改修其他門
課,但是本來聽力就爛到不行的我,硬著頭皮催眠自己說:再撐兩個月就結
束了,跟它拼了! 也就撐完兩個月的課。

老師上聽解的方式,一樣是模擬考試作題目,不過有追加要我們抓重點寫在
考卷上,接著就是輪著問大家每一題認為的答案以及為什麼。每個人都有聽
到關鍵字,我被叫到時,剛開始只能老實地說:我沒聽到。後來慢慢習慣,
老師也有講她自己考聽力作速記的方法,或多或少也能抓到幾個關鍵字。只
是我在猜想老師會不會覺得"這個學生為什麼幾乎每次練習分數都剛好50分?"
(我也覺得上了一個學期課,從學期初到期末的模擬考試,只有兩次50以上,
其他都是嘟嘟好50分,挺神奇也蠻沒長進的ORZ)

這學期的"商業日本語",個人覺得超幸運,因為同樣的課程還有另外兩個老師,
而我被分到蔭山老師的班,上課步調習慣,老師也超能掌握進度的快慢,會話
的練習機會也很多。雖然敬語我還是講的一蹋糊塗,練會話時的聽力還是會當
機,不過有漸入佳境的感覺啊~



蠻多同學都說念語言學校很浪費時間,可以的話早一點進入專門學校比較值得。
我還在猶豫要不要繼續唸完接下來一年的語言學校,因為越上課越覺得為了考
日檢所背的文法都只是皮毛,很多細節跟文化背景差異所造成的語意及語感落
差,都不是靠自己唸書就會發現的。一直在想自己到底是想學"日文"還是學"用
日文的專業知識"。如果想要學好"日文",我當然就繼續待在語言學校,磨聽說
讀寫各方面的能力。但是我想要進修的話,就得早點申請專門學校。

還在考慮中,等待日檢成績公布再作決定。




今天上商業日本語時,固定在我旁邊位置的人,是從台灣來的簡先生。下課時
跟他聊天時,知道他去年四月來,預計待一年,所以今年三月多就要回台灣。
我好奇地問他有沒有在打工,他說沒有,當初預計要來日本前就有存好一年份
的學費生活費等,而且打工的話很容易上課沒精神,下課沒念書,錢賺來也只
是當零用錢,根本就不是為了要養家還是賺學費等比較正當的意義。

我個人贊成,打工可以累積經驗沒錯,但是來到日本又念語言學校,最基本的
目的就是要把日文學好。職場上的日文常用沒錯,但是正確性跟實用性有時就
不太妙。而且因為工作而減少唸書時間,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啦!!!!!
(好像在為自己不打工找托詞啊)




今天從朋友口中確定了一件事,有"算了,也罷"的感覺油然而生。作決定前,要
有能承擔結果的準備。我好像一直在領悟這件事情的道理啊~

(好想睡,快不行了,根本就是在電腦前打盹,小說也不看了,去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