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輕描淡寫,其實是衝動型購物(笑)。

 

 

去年底就有稍微看一下新建案,主要是看獨棟而非公寓,是因為考慮到如果要付房貸的話,住公寓得另外付共益費(等同台灣的公寓管理費),而且如果哪天真的又想養貓的話,就得先找可以養寵物的公寓,太麻煩了(這個人很懶)。

前後只看了5間房,原本最中意的那間價錢換算成房貸,已經逼近我每個月能負荷的最高上限(大概近12萬日幣),但我不想要薪水付完房貸就剩下伙食費的狀態,生活過得沒有餘裕,也沒有額外的預算可以去上課學新東西,所以就放棄那間。

後來要重新找第二輪時,看上現在住的這棟,離車站小遠,坪數不大,廁所衛浴都在一樓,但房間在三樓。一切看似沒有很方便,但是房子對面就是全家便利商店(讚),就算一起陪看房子的朋友覺得冬天如果要上廁所得從三樓房間跑到一樓廁所很不方便,我還是覺得這間就可以了。最讓人介意的價錢,換算成房貸是每個月6萬多日幣,跟住在大阪市區的租屋金額差不多。

跟房仲談交屋日期時,原本是訂在黃金周之後的五月中,工作應該比較不忙,正在趕的翻譯也應該交稿了,有時間搬家跟整理新家。沒想到2月底因為租屋漏水,一整個打亂原定的時間表。

2月底從台灣回到日本時,一踏進房間發現滿地是水,開燈之後發現天花板破了一個大洞,水不停地滴下來。緊急處理之後,當天晚上借住我租屋正樓上的朋友家,後來借住了兩個多星期。跟管理公司談,終於在3月第二個禮拜才幫我排到搬家去臨時住處。搬家時也是跟逃難一樣,因為完全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打包,所以只搬走搬家當天搬家公司的人幫我打包的幾十箱行李,剩下的家具跟泡水的家當都只能處理掉。

因為不曉得租屋何時施工、何時能修好漏水,我還得再搬回去重新整理家裡,乾脆就提前新家簽約搬去新家。

於是不管3月是加班地獄月,硬是請房仲提前房貸申請手續、交屋手續等,同時還得跟管理公司講漏水的理賠和租屋解約。 3月搬到臨時住處時,幾十箱的行李幾乎沒有拆封,只把最低限度的東西拿出來過生活,每天睡地板。然後臨時住處龍蛇混雜,一次是回家時看到一樓入口旁有醉漢躺在地上,另一次則是有4個男性坐在一樓門口的階梯喝酒。現在回想起來會覺得「哇喔」,但當時加班完晚上十點十一點到家時,看到有陌生人在公寓門口實在讓人很崩潰。

跑銀行去房貸審核面談時,倒是很有趣的經驗,跟銀行的房貸窗口聊了很多。雖然我沒有永住權,不過我的年收不算低,工作穩定(好撐歹撐也讓我撐了七年),再加上我已婚(跟銀行申請時說我先生會來日本住XDDD)身分,所以能申請貸款,但諸多手續費得現金付清,所以3月底房貸簽約交屋時,戶口的可動現金幾乎清空。因此4月初搬入新家到現在,家具一件也還沒買,繼續睡地板XDDDDDDDD~

現在從新家通勤去上班是每天騎腳踏車去車站停,再搭車去公司的路程,交通沒有比之前的住處方便。但是生活空間比之前大,又方便(全家就是我家!!),心懷感恩的心去想之前的試煉都是為了讓生活過得比以前更好XD。

有想過要寫如何買房跟貸款,但其實大多數的程序都是房仲幫忙安排的,而且我真的是忙到連上個星期發生的事情都不太記得,所以就只寫這篇文章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