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這篇文章時,應該是我已經申請到日本的永住權,抑或申請被打回票XD。
下面是我在之前申請時的紀錄。

2019.02.09
昨天行政書士事務所的人寄信通知,他們已經提交我的申請文件給入管局,接下來審查大概要花上4到8個月,在結果下來之前只能等待了。

在去年中旬萌生辭職的念頭時,卡在自己在日本待了快滿10年,工作也超過5年可以申請永住權的時期。想想如果有申請到永住權,我就不用被幾年一更的就勞簽證而綁在公司當上班族,可以在家當專職翻譯過生活。這個想法幫我撐過接下來的半年(其實退職願都已經寫好要交了),而且將想法轉換成行動,上網找了代辦永住權的行政書士。

我找到的是行政書士法人第一綜合事務所,因為網站的說明很清楚,辦公室的位置也不會遠到我不方便去,而且我上網用お問い合わせフォーム先問問題,記憶中好像隔天就接到電話連絡。

接到電話時,對方會先問一些基本的問題,初步確認我目前的資格是否能申請永住權。比方說我在日本待幾年了、工作幾年、現在還在工作嗎、工作內容是什麼、就勞簽證是拿幾年的(好像5年的申請永住權過的機會比較大)。除了工作的內容,日後信件往來(因為我上班不太方便接電話)也有問學歷,像我在日本的最終學歷是專門學校,所以對方問我是否有在台灣的大學畢業(入管局可能會依申請人的工作內容或學歷來判斷,這個人是否有足夠的生活能力)等等,對方事務所評估完我的條件可以申請永住權,傳來見積書讓我知道代辦永住權的費用,我可以接受後才簽約。

委託事務所申請永住權需要簽約,如果沒有時間或是太遠無法去對方事務所的話,事務所會先請本人寄自己在留卡照片的正反面以確認是不是本人,接著會寄契約書到申請人家裡,看過同意簽署完寄回,繳納委託費用的一半之後,事務所才會開始跑申請前的文件準備。 不過我想親自去事務所看看對方是不是正派經營,而且當天見面可以直接聽對方解說契約書,沒問題的話就直接委託,不用等郵件一來一回。

事務所可以約見面簽約的時間最晚到8點之前,說明大概要花1個小時,所以我約晚上7點到,一下班馬上手刀衝刺去搭車。 11月底當天聽完說明我就立刻簽約付著手金。

看到這裡,想辦永住權卻懶得自己跑程序的人,大概會想知道請代辦要花多少錢吧。 下圖是我的見積書。
IMG_1008.PNG

 

費用項目之一「永住申請許可」的費用應該是固定的,而第二項「事務手數料」是事務所代理本人去申請所需文件、製作申請許可文件,以及代跑入管局等費用。如果是住大阪市內的人,第二項費用應該跟我的一樣。

有人看完會說「這麼貴!我本人自己來弄可以省錢」。我跟事務所為了準備文件,信件往來一個多月,終於把所有需要用的文件備齊,在2/8去入管提交文件。以一個每天要去上班的普通上班族而言,我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有薪假)跟體力去跑役所、銀行、入管申請證明書類,又要自己寫提出資料說明書(對方寫的,我不確定這是不是申請永住權必要文件)。而且申請永住權需要身元保證人的證明,對方也要提交幾乎相同份量的證明文件,這點事務所可以代理去役所申請(特別是我的保證人在千葉,我根本無法跑千葉呀XDDD),個人覺得花12萬很ok。

 

那麼申請到底要準備那些文件呢? 請看下一篇文章,裡面會詳述事務所請我準備跟他們幫我準備的書類文件。

[日本]申請永住權2--所需文件和流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