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除了工作日誌之外,要多多輸出自己的想法,因為我都很模糊地理解自己。如果不搞懂自己的行為模式,很多時候很難客觀地做決定)

 

 

我從去年上半年開始在公司附近的星巴克唸書。 平均一個星期會到星巴克三四次,每次一定會待一個小時半以上。

去年因為要準備各種考試(社勞士、應用技術情報者),需要逼自己好好地坐在椅子上一個小時專心寫考古題,所以狠下心花錢買自己的時間,坐在星巴克到唸完當天的進度才可以走。 最近則是變成一種習慣,不管是要唸書,要寫部落格,還是要趕MBA的作業,大多都會在星巴克或是麥當勞。   因為我在家的專注力實在太弱了,家裡有舒服的床,有穩定的網路,有ipad跟大量的書,一不注意我人已經是斜躺在床上,看小說或是刷手機的狀態。  

同事知道我會去星巴克唸書,有些人的反應是「這樣不會花很多錢嗎?」。我最初也是覺得這樣花錢好心痛,有一陣子會跟自己說回家就好好坐在書桌前,這樣又可以唸書又可以省錢不是很棒嗎?  相信我,人都要清楚自己的弱點並針對自己的弱點,找出最舒適又能專心的方式,而不是一邊逼自己用自己的專注力去做「專注」這件事,如果這麼輕鬆就辦得到的話,我現在的成就就不只這樣好嗎XD  

後來看了XDite的文章,她提到人最珍貴的不是錢,而是「注意力」。

注意力>時間>>金錢

金錢再賺就有了,時間沒了就沒了。但是就算有時間,沒有注意力也只是浪費時間。 所以我只是用最廉價的金錢去買我最珍貴的注意力跟時間而已。

如果還是會覺得花錢心痛的話,我是這樣想的。

我現在的時薪是日幣1,400元,一杯星巴克400日幣,我花400日幣買1.5小時還賺了1,700日幣。 一個禮拜去星巴克四次,一年下來的花費大約9萬日幣,一年可以專心的時間有300小時以上。用「基本情報技術者」這個日本的IT國家考試來說,從零到合格所需的自學時間大約要350~500小時,如果我拼一點,我一個年就可以獲得一個專業領域的基礎資格,花9萬日幣不是很便宜嗎?   我也因此每個月加薪6,000日幣(是有點少.....)XD

也許有人會說花錢上課讓人教不更快,何必天天窩星巴克自學呢?  我來日本這幾年自學的經驗,加上上課的心得,真心認為可以自學,外加是基礎學科的知識,不二法門就是靠自己好好記憶學習而已。真正要花錢的,應該是去買大師的經驗,因為那是自己窩在星巴克一輩子也學不到的東西。(像MBA課程也是)

每個人都該找到自己最能專注的時間空間跟方法,我的是星巴克,所以我選擇在星巴克唸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