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陣子為了文件申請的電子化,到處講會計大姐的壞話XDDDDDD


跟別人講的時候是當笑話來說,但是跟小組成員在討論時,
真的是咬牙切齒,已經到大喊「還我工作時間!!!」的程度。

文件申請中最困難也是最複雜的雜費申請一直波折不斷,
後半段進來的我,被迫在很短時間內學習寫電子文件申請表格、
CSV的轉換表格跟申請者和會計間的協調。

在前一篇文章 [職場]誰昇比較快裡面也有提到,
會計大姐一直想要別人幫她優化自己的工作,卻沒有減少加班時間。

這個衝突在星期五小小地爆發。

當時主管跟我說,因為會計大姐同意申請者不用填寫雜費支出的
會計編號,他會替會計大姐寫一個程式轉CSV檔而且能在一目了
然的視窗上填寫會計編號而不是在EXCEL檔。

主管說完隨口問會計大姐說這樣應該申請的錯誤就會減少,會計
大姐的補救工作時間也會跟著減少吧。

這時會計大姐說她的工作量還是不會減少,因為大家都沒有好好地
將收據的明細分類!

分類? 為什麼要分類? 我跟主管兩個人一臉疑問。

會計大姐說,因為有些人會在同一個地方買了需報不同會計編號的
東西,所以她得確認每一張收據的明細。如果申請者沒有依照不同
會計編號申請雜費支出的話,她還是得手動輸入資料到會計系統。

我皺了眉頭,心想有時候甚麼東西該報甚麼會計編號我們都不曉得
了,要怎麼分類申請?!!

主管也因為這點跟會計大姐說,這類特例應該很少,不會影響工作
時間太多,而且會計大姐的工作方式應該改變才對等等等。 講到一
半,會計大姐就不快地回:
可以不要在我很忙的這個時候提這件事情嗎?

整個辦公室的氣氛變得超僵,主管一副「講你講不得」的嚴肅表情,
轉頭過來要我去跟文件電子申請的小組成員討論看看有無解決方法。

我為了逃離氣氛很糟的辦公室,趕緊跑去業務的樓層跟成員之一的
業助大姐討論這個問題。

業助大姐一邊感謝終於有人跳出來跟會計大姊正面衝突,兩個人一邊
確認從頭到會計入帳後的整個流程,有哪些部分可以簡化,哪些地方
可以用其他人力來取代會計大姐的工作。

想了幾個方案後,剛好業務部的兩個成員開完會回到辦公室,四個人
在想哪個方案比較好時,會計大姐寄群組信給所有相關成員,提到
流程的改變會造成她的工作量負擔變大,所以"請"大家不要改變流程,
還提到因為申請者不需要填入會計編號,但同一張收據可能會有不同
會計編號的品項,所以"請"申請者分行填入每一個品項。

看到這封信,我們四個人臉色都變了。

業務部的係長前輩說會計大姐寄這封信之前,一定沒有先跟總務部長
報備,就擅自決定規定,完全沒有想到所有的申請者得一項一項地填入
品項是多麼花時間。

小組組長的東京部部長抹了抹臉苦笑說,他會跟總務部長另外約時間
討論會計大姐這個問題。

我跟業助大姐還是一臉不可置信地說,會計大姐難道都沒想過其他人
為了配合她的規定,電子申請變得一點也不便利嗎?

為了會計大姐的規定,我們花了多少時間討論要怎樣改申請表格,
我還得不停修改電子表格跟轉換檔,得兩邊協調。結果她的一封信就
想把我們想要改善的決定打回票?!

門都沒有!!!! 老娘可是很想當會計的!!!(?)

我會讓又吵又不會做事的人知道,在職場任性的下場。
(雖然主管不讓我從IT轉會計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