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理人月刊:
1. 關於「升遷」這件事 (上)
2. 關於「升遷」這件事 (下)


今年因為參加很多公司內部的小企畫案,所以有很多機會聽到
不同部門不同職位的人的想法。

之前在書上看到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我們不了解老闆的決定,是因為我們跟老闆的視野不同。

藉由跟同事和主管的談話,漸漸會從不同角度跟立場來看同一件事情。


比方說,最近公司內部正在推行文書電子化,最終目標是所有需要
上層主管批閱的文件都可以在線上作業。

這個企劃去年底發起,第一個要電子化的文書是業務的支出報帳單。
因為企劃成員是兩個業務跟一個業助,所以他們請我主管支援電子化
的部分,而會計大姊則是確認報帳單電子化後會不會影響會計的工作。

我並不太了解這半年多的過程內容,只是常常聽到主管跟會計大姊在
抱怨這個企劃小組的成員根本就沒做事,都只會把要求丟給他們要他
們完成。

我在10月初跟主管交接這個工作,才知道是負責在公司使用的平台上
寫電子文書格式。

為了因應企劃成員的要求,我幾乎把64頁的功能設定書看完,不只是
做出電子文書,還得跟成員解釋該注意哪些設定。

原本我也像主管一樣抱怨成員都只會講,結果都我這邊在做。不過唸
歸唸,自己做不出自己也覺得好用的電子文書,當然不想就這樣隨隨便
便交差。

後來有機會跟業助好好聊一聊頁面有哪些要設定的時候,才知道他們
不只是站在業務的立場(申請報帳比較方便),也考慮到書面批閱時在
不同據點傳遞時偶爾會出現的文件不見,或是主管出差時批閱效率變
得很低的問題,甚至是會計得手動輸入所有資料到系統裡,所以才會
想要推動電子化。

聽到業助這麼說,我也覺得這個企劃有執行的必要,所以即使這邊的
工作量變大,我也很樂意去做。

但是昨晚這個小組的發起人力邀我主管、會計大姊跟我一起聚餐,餐
後發起人說希望可以好好推動這個企劃時,會計大姊一口否定地說「不可能」,
公司員工的程度就那樣,連支出報帳單都不能好好輸入,就別想成功推動了。


那個瞬間,我有點明瞭公司一直沒有升已經在公司工作10年的會計大姊,
而發起人比大姊晚進公司,卻已經是部長了。


發起人看到的是成功推動企劃後的公司遠景,即便有問題就想辦法解決,
而會計大姊看的則是公司的現況,這些問題存在已久所以沒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