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該不會接下來每個星期都要遭受挫折一次而哭吧?!



星期四是公司業務部門的第一半期會議,我是負責會議紀錄。

當天要去會議室前一刻,才知道新的會議室沒有白板。這意
味著不會有板書幫我另外作條列式的會議整理。我只好硬著
頭皮上了。

本來三個小時就該結束的會議,拖呀拖地快四個小時才結束,
我的會議紀錄記的亂七八糟。聽不懂社長在會議開始時的演
講,因為內容太過抽象跟比喻性;沒記到部長發表的各小組
的營業額目標;聽不懂各營業所跟各小組在解釋自己負責的
case內容跟接下來如何著手的方法,更別提大家問來答去的
Q&A部分。

我在會議記錄的中途,就跟坐我旁邊的總務部長說:
這已經超過我的能力極限了,我真的聽不太懂大家在說啥。

總務部長給我一個普遍日本人都會說的反應:
大変ですね!板書がないと。
(沒有板書紀錄,真的是很難呢)

我要的不是安慰,而是實際的幫助!!

中間休息時間時,跑去問原本該當板書的兩個人有沒有做memo,
兩個人都給我搖頭。

他馬的,沒有白板你們就啥也沒辦法做了嗎幹!


會議結束後,我跟總務部長借了她的memo,自以為多花
一點時間,應該還是可以完成會議紀錄的。

錯!!!!!

連日本人自己都搞不懂的會議內容,我怎麼可能獨力完成呢?


昨天晚上,我一直忙到過了下班時間才有空檔著手整理會議
紀錄。想先把數據類的紀錄補上,所以問了自己組別的前輩。
他好像很忙,撇了我一眼,跑去找他的會議資料紙本,翻了
翻之後,他沒有記下來。回到座位上,回了我一段話:

我沒有把營業額目標記下來。還有,你為什麼自己不好好記下來呢?

我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


老娘我如果這麼能幹,就不會進這間公司了!

被回了這句話,我整個情緒充滿了委屈。

前輩離開公司之後,我問了直屬的前輩他在會議被問的回
答,他很好心地留下來幫我解決我們這一組的其他部分的
內容,還幫我打電話去東京營業所問另一個前輩的回答。

後來,另一組的組長也過來看能幫我補充哪些缺失的內容,
但我實在是有太多東西不懂,像是沒聽過的公司名稱,處
理案件的廢棄物跟進展,所以組長乾脆替我補完所有的會
議資料。

剩下一小部分的內容,組長怎樣想也想不起來,她建議我
問我們組的前輩,我回她說:
我最不想問的就是他,因為我剛已經問過他,他只回我為
什麼不好好做會議紀錄。

組長苦笑地安慰我說:
他講話本來就是這樣,不要放在心上,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然後,我就在辦公室裡哭了起來。


我一點也不堅強,也不想要被日本人用自己的標準評價,
我不是日本人,我不聰明,我沒辦法這麼快就融入這份工
作,我也不想說服自己"習慣就好"。

他馬的"習慣就好"是最爛的安慰,不講還比較好。



到現在,我的會議紀錄還缺了兩個部分的內容,格式也
沒整理完,不懂的內容還是不懂。我也只能慢慢地去做,
去查公司的生意紀錄去看其他前輩的case進展狀況,上
網查各公司到底是在幹啥。

經過這一次當會議紀錄,我的確會快速成長,但是我一點
也不想要充滿負面的情緒去面對讓我情緒崩潰的工作環境
跟自己組別的前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