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最重要的一件事:大頭照


根據學校presentation課的岡本老師所言,人事的人
拿到履歷表看的第一個部分,就是大頭照。

(請參考前文:寫履歷表,也是需要練習的 )



好的大頭照,帶你上天堂;不好的大頭照,讓你住套房
(這句話可以這樣用嗎?)


在日本拍大頭照,甚至是就職的大頭照,以身為台灣
人節儉美德心態的留學生我,是難以想像的昂貴。

台灣拍一組大頭照的價錢,大概是在兩百到四百新台幣
上下,看洗出來的好壞跟張數而有所差異。但是,普遍
來說,在台灣照大頭照的方式,只是人去,拍個幾張,
然後老闆讓你選/幫你選最好的一張,作一下修改就完
成了。

在日本,拍好的就職大頭照,可不是這麼簡單的~


請參考: 撮影の流れ

步驟1:填寫資料
會問到你想要就職的業種跟工作別來作造型,不同的工
作會有不同的形象,所以拍大頭照之前,對自己要從事
的工作最好有個基本的方向。

步驟2:弄造型
化妝跟弄頭髮。我認識有些日本同學是自己弄好造型再
去拍大頭照,所以可以省去這一部分的錢(差兩三千日圓),
不過我個人覺得給專家弄,真的差很多~而且拍照的時候,
造型師還會再依攝影師的要求,作細部的調整。

步驟3:拍照
攝影師會再次確認你要就職的工作內容,以及大頭照背
景的顏色(通常是白或水藍色),邊拍邊調整打光方向跟
你的姿勢和臉部表情。全部拍下來大約會超過20張。

步驟4:選擇照片及修改
拍完之後,馬上就跟攝影師一起選要洗的照片。攝影師
會先幫你從二三十張照片中,先刪掉大多數比較不好的
,像是有暗沉、身體有點歪的(其實我都看不出來ORZ),
最後留下四五張再說明比較。最後還會給你建議哪裡可
以作修改(我脖子上的紅痘痘就被修掉了XDDDD)

步驟5:等待照片洗出
大約一個小時。如果急著要用的人,預約時間請留打烊
之前至少一個小時的時間,不然就得另外約時間去店裡
拿。

步驟6:拿到照片
除了現場等一個小時,或是另外約時間拿照片,也可以
請店家的人郵寄給你,不過應該要另外加錢。



我選的店家:selfit

選擇的方案是11000日圓,化妝髮型弄到好,照片是一
組20張。

注意:日本拍照很少會給底片檔,除非你另外付錢買。
通常是拍完拿到一組照片,之後如果需要加洗的話,
到店家要求加洗,需要電子檔用在網路上登錄履歷表
的話,也可以要求寄檔案給你。

店家通常會保留底片檔一年。

加洗的價錢,是越多張越便宜。以我去的這一間來說,
加洗一張500日圓(最少兩張),10張3000日圓,20張
4500日圓,再更多張的話,應該就可以議價了吧。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某些日本學生的辛酸就職路,有人
一直投履歷表一直失敗,加洗了20張、50張、75張,
後來去加洗100張照片時,店家直接算他半價!
(到底投幾家公司啊?!)




我雖然洗了20張大頭照,真正用掉的只有六張。兩張
給人,一張放錢包,還有11張放著沒用。

不過拍的超好(個人覺得),所以想說要不要再加洗個
20張,以後要申請證件還是考試時,就用這個大頭照
好了。

我的大頭照:
大頭照


PS:
據說我把大頭照寄回台灣給阿母時,阿母還認不出這
張照片是誰XDDDDDDD
(可見跟現實中的我本人差很多ORZ)


PPS:
拍完大頭照那天晚上,卸了四次妆,洗了三次頭,才
覺得脖子以上變乾淨,可見妝化的有多濃,髮膠用的
有多多!!!!!


smile.jpg
實際就職裝扮,上圖左,看起來沒啥化妝XDDD
(這張是今年新生入學式時,學校老師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