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參加外國人的企業說明會的實習,跟企業主
聊了很多,也坐在攤位裡見識到各式各樣的外國人。


我負責的T公司,算是中小企業,全部員工(包含工廠
的作業員)總共一百出頭人,是製造業。來負責攤位
介紹的,是代表取締役社長跟取締役工場長。

跟其他員工數至少以倍數來算的企業相比,T會社真
的沒有甚麼知名度跟人氣。相較於在我們攤位左右
兩邊,每場說明介紹都有幾十人在聽的浩大場面,
我們攤位總共拿到四五十張來場者的資料表,只能算
是小咖了。

說明會剛開始時,看到其他攤位的實習生都站著,或
是跑來跑去拿資料,我問社長我是不是要站在攤位外
邊呢?

社長笑著揮手說不用,因為應該不會有太多人來問吧XDDD

所以我們三個人是下面的順序坐著等人來問公司的事情。

攤位攤位攤位攤位攤位攤位攤位攤位攤位
攤位--------------攤位
攤位---我 社長 工場長---攤位
攤位--------------攤位
攤位--------------攤位
攤位--------------攤位
攤位--------------攤位


剛開始半小時,我們的攤位真的是門可羅雀,隔壁的公司
則是門庭若市。社長好奇為什麼會這麼多人去隔壁聽,
翻了翻簡介表,發現是"大創"耶~ 再看看企業說明,結果
只是個名字相同,但是是個化學商品的製造商。

社長說這一間的DAISO比較久,也算是大公司。不過我想
大部分的人可能都以為是那間百元店的大創吧......

後來陸陸續續有人走過來問,社長跟工場長就從公司是作
甚麼的開始介紹,接著說辦企業說明會的時間等。

我也問了社長很多問題,像是最初先問T公司是作甚麼的,
實際摸了放在攤位的產品,興趣變得超大,有想進這間
公司試看看的念頭。

另外,社長對於來詢問的人有怎樣的看法,拿到來場者
資料時會先看哪一個部分,公司想要用的人才主要希望
有怎樣的能力或是特徵等等。

跟社長的聊天中,多少可以感受到中小企業求才若渴卻
不得的困擾。畢竟多數中小企業並不像一般常見的大企
業,每年都新卒採用,有非常專業的部門,還有完整的
研修制度。

常常會遇到已經拿到內定的人來電婉拒,就算一年四季
都在徵人,願意來應徵的人也少之又少。再加上日本學
生的積極性很低,所以社長才決定參展外國人企業說明
會,希望可以徵到兩三個有意願有熱忱的外國人。

T公司要應徵的人才,是業務跟產品開發,最好的是兩
者都願意學的人。應徵流程很簡單,就是昨天有參加企
業說明會交來場者資料的人,會接到二月份參加工場見
學跟單獨企業說明會的通知。如果看過工廠,對T社的
商品有興趣的人,就直接進入一次面試、二次面試,最
後一次是意願確認。

那履歷表呢? 我問社長。

社長說,如果來看過工廠跟公司,願意也有衝勁在T社
工作的人,沒有必要看履歷表,因為所有的東西都可以
進了公司後邊上班邊學(我喜歡這種XDD)。


大多數的中小企業並沒有要徵很多人,只是礙於徵不到
人,或是徵到的人也待不久,所以也得想辦法參加企業
說明會跟大企業搶人。

社長還說:如果對哪間公司有工作興趣的話,可以打電話
詢問是否徵人,可否參加公司的說明會等,會有很多中小
企業願意用這種主動性高又有意願的人。


話說,我在實習結束後,也有回到這間公司遞交資料,
希望去工廠見學跟公司說明會之後,有極大興趣,也能
進這間公司,最好是可以早期入社XDDDD

不過現在講這個都還太早,凡事都有萬一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