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非常非常認真地考慮要不要辭掉打工。
(內有非常多的髒話,慎入)


昨天大概是我從四月底上班以來,最難受生氣的一晚了。

跟少女第四次一起上晚班,雖然覺得她的工作能力真的不
太妙,但是有一個人可以聊天,還是覺得比跟一群只會抽
菸喝咖啡吃頭痛藥(笑)的男人在一起好多了。

去上班時,明明就有看到料理長,結果到六點左右,料理
長可以評估晚上應該不會忙到需要五個人在廚房,所以他
就先離開了。料理長一不在,前輩就好像自己已經當上料
理長一樣的囂張(馬的)。


從一上班時,少女問我日檢考得如何,前輩就在旁邊冷嘲
熱諷地說:連講話都不會了,還考什麼日檢,根本一點用都
沒有。到下班前好幾次都用非常快的速度跟奇怪的腔調命
令我作一些事,我如果沒有馬上聽懂,他又在那邊唉啊嘆的:
日文這麼差,來這邊念語言學校有甚麼用啊! 到了下班搭電
梯時,又再問我一次日檢是考幾級。真的很不想跟他說,但
是總店長也一起搭電梯,不方便結臭臉給前輩看,就默默地
說一級。前輩的反應依舊是誇張地"蛤?",再度冷嘲熱諷。

實在是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可悲的人,只會無止境地對人的同
一個弱點反覆地踩,不覺得踩久了你不累我都麻痺了。反正
你日文好嘛,屌屁!


少女的工作速度之慢,果然在客人多的時候會非常明顯地察
覺到。昨天我自願去洗碗(因為不想跟前輩一起待在廚房),
以為七點之後就沒有預約客人,少女就可以慢慢地練習最後
整理。沒想到六點半的兩組客人一來,一次要上21份的主菜
時,前輩只是在旁邊摸摸摸不知道在做甚麼,完全沒有打算
幫少女的感覺,我趕緊從洗い場跑回廚房幫少女一起用,前
輩還在旁邊叫:太慢了太慢了。

幹! 身上吃那麼多肥肉,是不會運動一下幫忙弄嗎?

終於弄完了之後,前輩不知何時已經跑去壽司吧跟井川聊天,
看到洗い場堆滿了碗盤,用"妳真是太糟糕"的口氣大叫我的名
字,示意我怎麼可以讓洗い場堆這麼多待洗的碗盤。趕緊弄完
廚房的事情,我又跑回去洗碗。

明明就才七點半,前輩已經叫少女作最後整理。沒多久,前
輩就跑來指責我說怎麼沒有教少女最後整理勒,她根本就不
會作,還說要我跟少女交換。拜託~少女已經第六次上晚班,
我教了她三次,上星期六亭儀跟她一起上班也教了一次,星
期日明明就是料理長前輩加井川跟她一起上晚班,沒人再教
她嗎?!!

我抿嘴不說話,只是加緊腳步把積存的碗盤洗完之後,跑去
廚房教少女。用講的她也記不起來,讓她自己作前輩又一副
"太慢太慢"要我作,最後變成我作最後整理,少女去洗い場。

邊刷瓦斯爐的台子時,前輩又走過來語重心長地說:妳身為
前輩,就要好好教新人啊。她都不會就要跟她說,像當初妳
剛來時我不是也教了妳好幾次最後整理嗎?

我想辯駁又把話吞回肚子裡(日文太爛了ORZ)。當初前輩也
只有在我第一天上班時教我,隔天就說都教過妳了還記不起
來這樣不行之類的話。真要說,也是少年跟亭儀把細節都跟
我講了之後,我才知道最後整理的全部內容。


整理完沒多久,井川就說要點一份鵝肝醬(要作握壽司用),
要我煎一份給他。我一次也沒作過,雖然說有看過,但是要
我直接上場還真有點猶豫。井川看到我臉上的表情就碎碎念
地說:妳這樣不行,亭儀也會煎少年也會煎,就只有妳不會,
還不趕快學...blabla。

馬的,我都已經把鍋子拿下來表示我要試看看了,是你自己叫我閃開的!!(中指)


此時此刻我的心情已經不好到快到極點,默默地把剩下的工
作作完。井川又來廚房,看到我就問:元氣? 我冷冷地回答:
不! 井川就問工作太累了嗎? 在場的前輩覺得我的態度很糟
就開罵,說甚麼我的口氣很糟啊之類了,還補了一句"FUCK YOU"!

我只能說,當下我真的很想要飆淚,把手上在洗的東西丟下
大叫:我不幹了!

想哭不是因為被罵,而是氣自己為什麼要讓自己待在這種鳥
地方受氣,跟這麼賤它馬的下爛胚子一起工作!


當然還是沒哭!刷了地板,預備明天的裝盤,倒了垃圾,就站
在洗い場外面等少女洗完。

少女的慢速,前輩井川跟總店長都看在眼裡,沒人要過去幫
她,連要放在壽司吧的乾淨盤子也沒人要幫她歸位,我走過
去幫忙整理,真的覺得很心寒!

在日本人面前罵外國人,不罵自己人是不想要讓外國人覺得
自己人欺負自己人嗎? 但是他們的行為就已經夠讓人不好受,
為什麼連這種小地方都只會冷眼旁觀,不幫自己人呢?


下班到了更衣室,因為不想跟井川一起走到車站,所以就待
了好一會兒跟少女聊天。我就很直接地抱怨說前輩真的很討
人厭,少女的回答:けっこう厳しいですね。讓我很想問少女:
難道前輩跟井川都沒有罵過妳嗎?

因為少女希望班可以排多一點,我就跟她說可以跟料理長說
她能上星期一的班。因為星期一通常是最閒的也最不可能有
團體客人的,如果她可以上星期一,說不定料理長會排給她,
我也可以多休一天假。

很認真地跟少女說我還蠻想辭職的,少女就問我為什麼。我
回答因為跟前輩一起上班真的很累,料理長一不在他就儼然
自己是老大,甚麼事情也不作,只會在旁邊嫌我們動作慢什
麼的,三不五時又要刁難我們的日文。如果是工作辛苦的話
我還可以接受,但是跟這種人工作真的是考驗我的耐性!但因
為我是亭儀介紹來的,如果我先辭職的話,對亭儀感到抱歉,
所以真要辭職的話我會跟亭儀講一聲。情況再沒有好轉的話,
也許十月就會辭掉這份工作,這樣我年底寒假也可以回國。



離開店裡走去車站的路上,我打電話給亭儀抱怨,講到前輩
對我罵fuck you時,亭儀也覺得太誇張了。她也被罵過"馬
鹿野郎"(bagayaro),已經覺得這在日文當中算是非常失禮
的態度。

前輩就是覺得外國人好欺負啦。真的這麼不喜歡外國人的話,
不會去找工作能力強又可以上很多天班的日本人喔!了不起我
跟亭儀年底前都辭職,也落得輕鬆。

這已經不是我EQ高不高的問題,套句我跟亭儀說的話:
我根本就是站著給人打的狀態了。



要離職前,我會認真地跟料理長反應前輩態度之差的問題!


PS:
不要給我"現在就跟料理長反應"這種建議,如果有用的話,我
就不會忍這麼久,講了料理長也沒辦法管前輩那種賤到骨子的
態度! 真希望他出車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