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像啾貓一樣無憂無慮)


目前手頭上有六個家教
保守估計(也就是學生不要請假的話)
月薪大約有30K上下


其中有一個算是我的家教大戶
一個星期要幫她上五次課

但是 其實我很不喜歡這樣子

對於學生如果有自主性地去完成作業 或是唸書的話
我比較傾向一個星期上一到兩次課程
解答問題 或是針對較不了解的部份作深入的教學

而不是學生等到我來上課 才要利用課堂時間寫作業
或是在學校不好好上課 等著家教來一對一指導
(當然 這樣的錢很好賺沒錯)



另外有一個學生 家裡距離我住的地方有點遠

當初接這個家教的時候
本想說要跟她一個月酌收點交通費
不過在上過第一堂課
就打消這個念頭了

因為她是一個會複習會寫作業會唸書的好小孩
上她的課很有成就感
不會的問題會努力想到懂 不會的課程內容教懂之後也會舉一反三
雖然不是個天才型學生
但是相信她一定可以達成她人生目標
(才國二就有在想以後想要從事那一方面的工作了!!)



總之
目前教過的學生
都沒有壞到會讓我在心裡腹黑:你爸媽生你有啥屁用?!

但是大多數的學生 似乎對於唸書這檔事 只有單純的厭惡
"因為很難" "因為老師很討厭 都不知道在教什麼"
"因為考試好多" "因為作業寫不完"
"為什麼要學這個? 以後又用不到"

教育 除了教懂學生基本知識以外
難道不能用比較有用的方法讓學生知道:
學這個對你以後是很有用的!

好好唸書 你以後就可以上好高中 好大學---萬一小孩子壓根對唸書沒興趣
不好好用功 你怎麼贏得過別人?----------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 我好好唸書也有贏不了的人啊
不唸書 你以後會找不到好工作-----------一堆失業的大學生證明:唸好書也不代表會有好工作



有一個學生問我:
老師 為什麼我們要學自然 又用不到?

我答:
因為它是必要之惡 你不唸就考不上你自己想要的五專學校啊
考不上 你就只能直升高中 然後陷入更可怕的循環


說再多"學這個很有用"這種籠統的大話
也沒辦法騙小孩唸書的話
那就說實話吧


另一個學生問我:
老師 當初妳怎麼會決定要唸理工科啊?

我答:
因為我笨啊 根本就沒有什麼志向
所以只好呆呆地唸書 唸到成績好像不錯
然後就填志願莫名其妙唸理工科嘛
如果你一定認真想想什麼是你想要做的事!


很直接地跟學生講
不想要唸書就得要想自己到底要幹什麼



在教學生的過程當中
有時候會深思學生問的一些問題
不只是課業上的
還有一些是"為什麼要這樣?"

就會覺得
會不會在我們的成長過程當中 根本就沒有好好想過這些問題
所以當小孩子在問我們的時候
我們只能拿當初覺得大人是在敷衍我們的答案回答小孩

其實 我們根本就沒有成長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