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蠻相信「沒有任何工作是不能取代的」的這句話。

 

 

進公司第五年,經歷過三個部門,不同的前輩、主管跟部長,不同的工作風格跟規定,算是有點了解"職場"是怎樣運作(也許蠻多地方只適用現在的公司)。

我一直看不過去的地方,是有些前輩會希望公司沒有我不行,這工作缺我不可

像是之前在業務部的前輩,希望以後這個事業成長或是擴大到可以成立一個部門時,他會是部長的唯一人選,所以在工作上不願意分享情報,也不提供廠商客戶資訊。我身為後輩、部下,被部長或是大主管問工作進度,或是業績目標達到多少時,都是一問三不知,轉達上面的問題給前輩時,他說會向上面報告,依舊不跟我說任何事情。有好一陣子我很沮喪自己甚麼也不會也不能做,當然也有其他的因素,所以才離開業務部。

當時真不曉得該做甚麼,剛好聽到某個前輩去考危險物取扱者的檢定,上網查看發現是專門性很高的考試,我有理科的背景符合檢定資格,就花了好幾個月唸書一次就考到甲種資格。雖然在這間公司並沒有派上用場,但在之後考衛生管理者(工廠管理相關的檢定)時,當初背的危險化學物質的知識都有派上用場。

工作第二年的6月,因為不想再當業務,本來是要離職的,被社長挽留問如果不排斥資管,要不要到我現在的主管下面工作。 再差也不會比當業務痛苦吧,我如是想,所以就轉到總務部,結果是工作跟學習地獄的開始XDDD

 

剛進總務部時,當時的資管只有主管1人。一個人要管理員工70人左右、4個據點(工廠、本社、東京營業所、名古屋營業所)的網路、電腦、電話、印表機等所有有連網路跟通電XD的大大小小事,跟我同期進公司的主管也真能一個人撐了一年多才跟社長求救,要求完全不懂IT的一個人進來,說這樣才不會有奇怪的習慣、比較好教。

已經在業務部一年多的我,在不知不覺把業務部的工作習慣視為平常,結果轉到主管下面工作的頭一年,超多時候被釘得慘兮兮。像是不懂的事情都沒查就直接問,完成一件工作抓不出需要多少時間,沒能在自己設下的期限內完成工作,工作品質不好等等,諸如此類的事情幾乎每天都有,我每天都是被挨罵的地獄呀XDDD  

有時想這個主管也太過嚴苛了吧,我又不是資管出身的竟然叫我用一個月弄懂網頁怎麼做,電腦怎麼設定誰知呀。 

被釘了超多次"妳有沒有查怎麼做為什麼,不懂就問妳有沒有學習能力?"之類的話,再厚臉皮也沒辦法甚麼都沒做就問主管,一個人埋頭查電腦的設定怎麼改,上網查買書來唸網頁怎麼做,網路的運作是怎麼一回事等等等。  就這樣過了一年多,發現主管負責的一般資管工作幾乎都轉移到我身上。

跟主管的互動終於不再是他訓我、我低頭,而是他像導師一樣在旁邊看我工作,我有問題時會先整理好自己的想法再詢問主管,他給我提示,我依循提示自己去找出最適合的方法。  這時候才了解,主管在第一年逼我逼得這麼緊,不僅僅是為了提高我的資管知識跟經驗,也在不知不覺時提高我對工作完成度的標準以及工作態度,還有許許多多的地方。 

現在回想當初好幾次哭得很慘,覺得很委屈到想離職卻沒走的原因,應該是有稍微體悟到真正的問題是在自己身上,所以在自己沒有成長到讓主管認可前,再苦也要忍下來吧。

每個月一次跟主管的面談,主管說他想要做更難的工作,所以希望我可以承接他現在所有的工作,希望我再努力提升自己的資管能力,所以決定去考基本情報技術者的國考,熬了兩年失敗3次終於考到(兩年中倒是三不五時跑去唸別的檢定就是了......)。

因為有為了自學考過一個檢定而拚兩年的經驗,發現只要不是有嚴苛的考試資格,或是需要操作特殊機械的知識,我大多都能想辦法自學,而且也很習慣每天念書,無時無刻吸收新東西,邊學邊聯想哪邊可以應用在工作上。 這個習慣是進了這間公司,在這個主管下面工作的最大收穫吧我想。

我不排斥不同的工作(除了業務!),挺樂意去吸收不同領域的知識、經驗,所以自己的職涯規劃好像開始變廣。

自己會的東西也不吝惜去教別人,會的人越多我越可以把工作分攤出去,產生多餘的時間去接觸不同的工作。

 

現在在看當初業務部的前輩,總務部的會計大姐等人,一直把工作抓著藏著不讓別人懂不讓別人學,結果從我進公司到現在4年過去,做的工作還是一樣沒有變化,大概也沒有進步,之後也不會有太多改變吧。 我的不滿其實也不重要,對他們而言我的不滿可能代表羨慕公司缺他們不可,但現代科技等變化之快,沒人知道甚麼時候自己的工作會被取代,到時可能連人跟工作一起被取代也說不定,沒有新技能的這些人下一步還能往哪裡走?

慶幸自己還有學習能力,所以還有職涯的選擇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