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底從奈良王寺搬到大阪平野之後,最困擾我的一件事,
就是健康保險料太貴了!


搬家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去當地的市區役所變更住址。其實
非常簡單,就是拿著外國人登錄證跟印章去,辦事人員跟你
確認現在的住址,填了變更表格之後,就在外國人登錄證後
面寫上新的住址。

但是因為我是從奈良縣搬到大阪市,所以國民健康保險的資
料沒有第一時間就變更,一樣是先繳市民繳納的基本料,也
就是ㄧ個月七千多円。

當我六月收到這一個年度的繳納通知書,差點爆青筋,金額
之高到我馬上找一天下課,從家裡走到區役所。大熱天頂著
太陽走半個小時真是累死人,偏偏我又不想要多花一筆錢搭
地鐵,還得先搭JR到天王寺再轉搭地鐵,又不是時間跟金錢
太多了我!

到了區役所,不知為何當天人爆多,排了快一個小時才輪到
我。用很破的日文跟辦事人員說我想要申請健康保險減免,
對方請我等一下,他去查詢我之前在王寺登錄的資料。沒多
久就給我答覆:因為奈良那邊的資料還沒有送過來,我之前
申請的減免要以王寺那邊的資料為主,所以得麻煩我暫時等
到八月資料到了之後,這邊的區役所會重新寄出一份"健康
保險料決定(變更)通知書"。

今年度的保險料是每個月繳納,如果過了當月繳納最後期限,
聽同學的說法似乎還要補繳一筆手續金額。所以我問辦事人
員我可否現在先繳這個月的保險料,或是辦理延繳。結果對
方指了指隔壁櫃臺說:繳納跟辦理延繳都是隔壁櫃台在處理
的,但是現在隔壁排隊等候人數將近40人,所以得請我去便
利超商繳納。

於是,我繳了六七兩個月一萬四千円的保險料。昨天終於收
到變更通知書,扣除之前兩個月多繳的部分,我剩下的部分
只要再繳每個月一千、共七個月的金額就好。

總算鬆了一口氣,為了獎學金要硬著頭皮繳每月七千多円的
健康保險,感覺有點不甘心啊! 有減免就好。



PS:
在日本申請獎學金,出席率跟繳納國民健康保險是基本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