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文章的日期停留在2020年的2月,我整整10個月沒有打開部落格寫任何一篇文章。
當時的自己因為需要好好審思目前的狀態、關係、生活型態,所以決定短時間把注意力放在每一天如何過,結果就這樣過完2020年了。

 

2020年給自己訂的目標是「從苦手(不擅長、排斥)的事情開始做」。

設定這個目標的原因,發現自己很多時候會陷入同樣的困境,源自於自己下意識地認為「我沒辦法處理這件事情」,或是「這不是我擅長的事情」而逃避,就像是遇到十字路口就一律往右轉,因為我不習慣去左邊。但根本性地去思考為什麼不習慣去左邊並嘗試做改變,是我該去改變自己的地方。一次也好,往左邊走看看,去理解自己是不喜歡、不擅長、還是有其他的原因。

每當自己有「這個我不行」「我討厭這件事」的念頭,就跟自己說「妳試一次看看」。

因為這個小念頭,讓我在2020年開啟了新興趣:料理、做麵包、做甜點、打高爾夫球。 

前面三項源自於我一直認為自己很討厭做料理,但我小時候明明就很喜歡進廚房做吃的,所以想探討自己到底為什麼討厭做料理。但我很討厭在家裡開伙,再者想上課看看專業的課程是怎樣,所以報名了ABC料理教室的體驗課程做甜點。上體驗課程遇到非常棒的老師,做了超美味的甜點,讓我覺得料理好像可以有這麼一回事。ABC料理教室的課程分為料理、麵包、甜點三個分類,所以我一口氣報了三個課程。

不得不說有專業的老師、循序漸進的課程,跟保證美味的食譜,真的會讓人(我啦)瘋狂地上課加課程,然後讓周圍的人變胖。從上料理課程我知道自己原來很喜歡做料理,我討厭的是備料,特別是保存期限特短的食材,還有就是產生廚餘,因為我得趕快丟垃圾。因為這兩點,所以我特別喜歡做麵包跟甜點,而料理只從討厭到不那麼討厭的程度。 我喜歡做麵包跟甜點的理由在於做麵包跟甜點的那幾個小時,我可以很專注地在眼前的材料上,而不被沉重的工作或是其他因素影響,再者我很喜歡做但不會想全部吃完自己做的時候,麵包跟甜點就非常容易跟其他人分享。

2月報名ABC課程,中間除了因日本政府宣布緊急事態宣言而停課一個半月,到12月底平均每個月上課10~15堂課,在12月底前上完ABC料理教室可以報名檢定考試的課程(基礎12堂、進階12堂),考取料理跟甜點的資格。麵包有考檢定的資格,但上課跟考試把預算都花完了(攤手),所以等之後存到考麵包檢定的錢再說XD

另一個新興趣打高爾夫球,單純是因為同事們有在約打高爾夫球,我除了跑步、游泳等不用道具的運動,球類基本上都打得很爛,所以直覺地認為自己打高爾夫球也會很爛。某天一個女同事約去高爾夫球練習場練揮桿,她之前有聽過我設定的目標,就跟我說「妳又沒打過高爾夫球,怎麼知道妳不行。就先打一次看看嘛」。結果跟女同事第一次去練揮桿,幾乎每顆球都可以順利打出去。我以為這很普通,後來跟沒打過高爾夫球的其他同事一起去練習,才知道我的第一次還真不像初學者。 想知道自己可以打得多好,也不想花時間自己慢慢摸索,所以找了可以上課的高爾夫球練習場,每個星期去上1到兩次課,慢慢地練習高爾夫球的揮桿姿勢,才發現我的體育白癡沒有變,光是基本姿勢就練了快半年XDDD,不過打高爾夫球這個興趣不僅限於2020年,之後也會持續地練習,所以也就不急於在短時間內練到很強(也沒辦法哩)。

 

2020年除了自己的目標,另外一個大變化就是我所在部門的課長在3月提辭職,但係長們跟部長討論的結果是不補其他人來當課長(知道自己公司內課長等級的人的程度......),而是在大阪的我跟另一個係長攤下總務部課長的工作,導致從3月中候我的工作量就開始加倍,死撐活拖到12月中大爆炸,(不單是因為工作而有其他的原因)導致身心靈都被拖垮了,然後跟部長提我要辭職(進公司第四次,抹臉)。

某種程度是因為自己的能力趕不上工作量的增加(IT的工作不變,同時加上引進新的薪水系統,外加勞務、法務跟算薪水的工作),另一個原因則是我依舊沒有完全做到日本職場的犧牲奉獻(反話)的精神。不過這些細節我就不在部落格詳述了,總之2020年最後3個月因為忙到沒時間吃飯而體重最多掉了5公斤,後期是根本喪失食慾、晚上睡覺會心悸,12月甚至是一直處於工作做不完的恐慌狀態,然後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情我被主管指責,精神大崩壞~~~~~~

後來因為我跟主管攤牌,雖然覺得我跟日本人主管的對話頻道根本搭不上線,但至少我說了,而且還跟好幾位朋友說了我的狀況,所以恐慌終於不會在睡前或早上醒來時湧現。

現在還在思考辭職的日期......

不過因為要硬扛課長的工作,我在短短不到一年獲得計算薪資、勞務、法務等經驗,這大概是我進公司獲益良多的一年,但也是我跟主管/日本職場的既有概念衝突最多的一年。我能理解日本人的想法,但無法接受他們對員工的標準跟要求,也無法逼自己一直在這種狀態下工作。前兩個課長接了一兩年也接不下來的薪資跟勞務,我只花了不到兩個月就交接(更精確地說:不因循前任的方法,而是找出更合理更快速的工作方式)。這樣的我崩潰的理由是因為我的精神強度不夠的話,我想日本社會人士的自殺率永遠降不下來。

 

還有許多事情可以寫,不過新的一年打算重新養成寫部落格/文章的習慣,之後還會持續的事物會寫下來,停留在2020年的人事物,就讓它們跟我的記憶和時間一起停在2020年就好。

2021年的第一天,還在思索新的一年該設定什麼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