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18.jpg

今天不抱怨工作,來分享最近太常出差搭新幹線跟電車而覺得非常實用又方便的J-west卡。(不是業配,單純分享心得XD)
推薦常搭新幹線出差的各位申辦一張。
右上到左下:J-WEST信用卡、EX-IC卡、SMART ICOCA

 

我在兩三年前大概是為了圖方便,出差時不想排JR綠色窗口或是用自動售票機買新幹線車票,也不想要三不五時得拿現金去加值交通卡ICOCA,又聽到同事分享「EX予約」超方便,預約後也不用去窗口領票,直接改閘口讀卡就可以進去,所以就上JR西日本申辦エクスプレス (EXPRESS)信用卡,外加SMART ICOCA。

EXPRESS信用卡需要繳年費1,080日圓,而且這張信用卡的點數回饋很普通(我根本就不知道有累積點數!),但是它有以上四大好處:

1.  手機直接預約、更改新幹線車票
直接開啟EX預約頁面,登入後就是非常簡單的界面,選擇出發日期時間、新幹線起迄站,點選適合的班次跟座位,預約、完成!  而且指定席跟自由席相同票價,比去綠色窗口預約還便宜方便。
比方說,我從新大阪到東京,如果在綠色窗口購買指定席是14,450日幣,而用EX預約則是13,370日幣。只要是還沒超過搭車時間,也還沒有刷卡進入新幹線車站,就可以無限次數改時間(應該吧),不知何時才能結束工作的情況時,有這功能太貼心了。

EX預約有APP,但我個人覺得手機網頁就非常方便。

★注意: 新幹線有新的預約方式「スマートEX」,只要你有交通卡跟信用卡,無須申請J-WEST的信用卡,也可以使用線上預約更改新幹線車票。但是這個服務的缺點是,你預定的票價僅限於新幹線的起迄站,只要有轉車的話就要付車票錢,而一般的新幹線車票跟EXPRESS的車票是有包含起迄站的在來線車票。比方說我搭抵達新大阪的新幹線,只要是轉搭大阪市內下車的JR在來線,不用再另外買票,直接拿乘車劵過改閘口即可。

2. 直接讀卡進站,無須事先窗口領票
我搭新幹線時,有時不是從新幹線車站出發的話,會先刷SMART ICOCA進站。到新幹線車站時,同時刷EX-IC卡跟SMART ICOCA就可進站,刷完之後會跑出一張很像車票的紙,上面會標註你搭的車次、起迄站、車廂座位號碼等資訊,這張是給你看車位的。 出新幹線車站時,一樣是同時刷兩張卡。如果有轉車的話,出在來線車站時再刷一次交通卡即可。
有時看到一些旅客拿著車票要過改閘口,對於一次要插入幾張車票感到很困惑。想當初我也是很困惑呀,現在根本就是刷了就過!

★注意:一旦進了新幹線車站後,就無法更改車次時間。

3. 可累積點數換搭綠色車廂(商務車廂) 
EXPRESS的會員搭乘新幹線的話,累積點數到一定程度後,就可以用跟指定席相同的價格訂購綠色車廂的車票。比方說新大阪到東京的指定席票價在窗口購買是14,450日幣、EX預約為13,370日幣,而綠色車廂的車票在窗口購買是19,230日幣、EX預約是18,140日幣,但是使用點數的話就是13,370日幣,價差到快六千日幣。
也許有人會覺得「指定席就很舒服啦,我又不需要累積點數換綠色車廂」,不過我深切地體會到,當你想要趕快搭車回家,新幹線卻沒有位子時的痛苦時,你就會覺得可以便宜坐綠色車廂真是太好了(當然,連綠色車廂也滿席的話,就沒轍了)。

★注意:綠色車廂的點數有使用期限,如果期限快到的話,就不要捨不得用,趕緊換成綠色車廂的票吧。

4. 可快速加值SMART ICOCA
當初會加SMART ICOCA,只是貪圖JR西日本的吉祥物"鴨嘴獸",當初一般的交通卡根本就沒有鴨嘴獸(現在有,而且還很可愛,可惡!)。 申辦之後發現加值非常方便,因為有綁J-WEST信用卡,所以到自動售票機加值時,可以選擇クイックチャージ (快速加值),點選金額就加值完成,無須掏錢包。重點是很多商店可以用交通卡支付,所以像我這種非常懶得拿錢包出來,又很少在領現金,用交通卡吃飯買東西,方便至極!

★注意:只是快速加值僅限於JR西日本區域,而且不小心加值太多,信用卡帳單來時會抖呀XDDD  

如果經常性地搭新幹線出差的人,誠摯建議不要花時間買金卷行的便宜票再去綠色窗口劃位,因為你節省的真的只有幾百日幣,但是買票排隊劃位的時間換算成你的時薪就不只這些錢,更何況搭車還得被已預定的車票時間綁住,非常不方便。

申請EX預約真的省時間(=省金錢)。

JR西日本官網:https://www.jr-odekake.net/j-west/card/comparison/

參考心得文:私がJ-WESTカード(エクスプレス)をおすすめする3つの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