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考: リクナビ2015 若手社会人の給与明細大公開


一直想寫日本薪水的說明,不過當初剛進公司時還不太懂也不太方便問,所以這篇文章就一直放著。

最近部落格的日本就職類文章的點擊數大增,想必在日本就職的台灣朋友有許多疑問,不只是如何被公司採用,也對日本的薪水明細跟用詞感到困惑,所以努力寫一篇大家都看得懂的薪水說明(握拳)。剛好新卒採用的大手網站リクナビ有整理一篇解說,看得懂日文的人就直接點最上面的連結,看也看不太懂的話,就請往下繼續讀吧。


名詞說明:
1.一週間の勤務実態
每天的平均上班時數和一星期的上班天數,以及每月的平均加班時間()
※加班時間為平均值,所以跟網頁上的薪水明細「残業手当」項目未必一致。

2.支給
基本給(基本薪資)以及其他的交通費、住宅補貼等各種補貼。

3.控除
健康保線、厚生年金保險、雇用保險、所得稅,其他還有勞動組合費用等,每月直接從薪水扣除的金額。
另外像是社內預金(公司內部儲蓄)或財形(財形貯蓄制度*1)等,從每月薪水扣除用來儲蓄或投資的情況,也會記載在薪水明細中。

4.総支給額
公司支付員工的薪資總額。

5.控除額計
扣除項目的總額

6.差引支給額
薪資總額減去扣除項目的總額,實際匯到員工戶頭的金額

7.手取額 (不負責翻譯:拿到手的金額)
一般而言是「差引支給額=手取額」。
不過リクナビ網站上的例子還有列出社內預金等儲蓄投資的項目,也有個人加入的保險費用、住宿費等,所以計算金額包含上述項目。

8.ボーナス・家賃・貯金額
日本的ボーナス(年終)通常有兩次,夏季跟冬季。
家賃(房租)根據居住型態而不同。住家裡的話房租為零,不過如果有付生活費給父母的話,用金額表示。
另外リクナビ網站上的例子還有記載貯金額(儲蓄金額)。


*1:財形貯蓄制度


實際看我的薪資表吧(哈哈哈,都把金額蓋起來了)
IMG_1207
每個公司薪資明細會依規定而有所差異,我的純粹是當參考用。

從左第一欄<勤怠>(出缺勤):
上面明列我的上班日數、缺勤日數(不支薪的請假都算缺勤)、有休日數(這個月份用掉的有薪假)、剩下的有休日數、特別休假(日曆非紅字但有放假,像盆蘭節)、加班時數等。

這一欄會影響薪水多寡是缺勤日數(從整月薪水倒扣)、加班時數(我的部門以半小時為單位有給付加班費)、深夜或假日加班(加班費有再加成)、遲到早退時數(從整月薪水倒扣)。

第二欄<支給>(薪水支付):
基本給:公司固定會給你的基本薪資,年終是以基本給為單位計算,而非名目薪資(未扣除的薪水總額)或手取り額(てとりがく:實拿薪水)的金額來計算。
手当(てあて:補貼): 依工作性質、公司的福利而有所不同。
公司的業務每個月有三萬日幣的業務手当,大約等於20小時的加班費,所以沒有加班費。
役職手当則是往上升時的加薪項目。我升上主任後就多這一項薪水。
通勤費(交通費)一班的日本公司都有補貼,我們公司大多是補貼全額,除非月票的總額超過特定金額。大多公司的補貼上限是兩萬日幣。
下面的控除就是缺勤、遲到早退時的扣除金額。 因為每月薪水不隨日數時數而變都是固定的,所以從定額中扣除沒上班的部分。

第三欄<控除>(扣除金額):
日本的健康保險、年金、所得稅等都是每個月從薪水中扣除,由公司統一繳交給政府。 健康保險跟年金的部分,員工支付一半而公司負擔另一半的費用,而所得稅會在年底公司整理報帳後,重新計算個別員工整年度的薪水跟扣繳金額,多扣的會匯回員工的戶頭,少的就從12月薪水扣繳。

住民稅是在開始上班後的第二年開始付,金額是依個人前年度的薪水收入跟地方政府訂定的繳納%而有差異。通常地方建設越好的地方,住民稅越高(當然也有例外)。

最下面是我們公司的會費,不是每個公司都有。這筆費用是當有婚喪喜慶時,紅白包由會統一支付,個人就不用另外包。沒有入會的就沒有紅白包。


我的每月實拿薪水就是薪水支付額減掉扣除金額。
另外年終獎金也會扣保險、年金跟稅金的。

不方便大剌剌地寫出自己的薪水多少,但我的健康保險是一萬六千多日幣、年金保險是兩萬六、稅金總額是兩萬二,所以再自己去查一下日本的保險跟稅金的比例就大概可以倒推出來薪資金額。


來日本找工作的人,要特別注意薪水支付的部分,因為年終是依基本給而定的,補帖有各種名目,進公司說有卻不一定會給你(職稱、部門不同的話),所以不要看總額很高就覺得不錯。

另外就職網站上常會標有<初任給>,那是公司給新進員工的薪水,但薪水數字通常是沒有扣除所得稅等的名目薪資,所以寫18萬日幣的話,請往下扣3-4萬,金額越高不成比例地扣越多,要好好計算生活費夠不夠。


目前想得到就這些了,如果有人問問題或是我有看到日本的文章分享再補充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