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険物取扱者公式網站
這是工廠/加油站等危險物品管理類別的國家考試。


級數:
甲種
乙種第一類~第六類
丙種

考試資格:
甲種有條件限制,請參考受験資格
乙種丙種沒有。

考試時間及報名費:
考試時間---參考網站上「試験日程[全国一覧] 」各地區的時間表,場次多寡不一。
報名費---
甲種5,000円
乙種3,400円
丙種2,700円


報名方式:
1.到各地的消防署/局或相關據點拿願書・受験案内,填寫後再拿去繳費提交願書。
2.網頁上電子報名(我沒試過)


考試方式:
紙上選擇題作答。
甲種乙種是5選1。
丙種是4選1。


考試內容:
甲種 全種類の危険物

乙種
第1類 塩素酸塩類、過塩素酸塩類、無機過酸化物、亜塩素酸塩類、臭素酸塩類、硝酸塩類、よう素酸塩類、過マンガン酸塩類、重クロム酸塩類などの酸化性固体
第2類 硫化りん、赤りん、硫黄、鉄粉、金属粉、マグネシウム、引火性固体などの可燃性固体
第3類 カリウム、ナトリウム、アルキルアルミニウム、アルキルリチウム、黄りんなどの自然発火性物質及び禁水性物質
第4類 ガソリン、アルコール類、灯油、軽油、重油、動植物油類などの引火性液体
第5類 有機過酸化物、硝酸エステル類、ニトロ化合物、アゾ化合物、ヒドロキシルアミンなどの自己反応性物質
第6類 過塩素酸、過酸化水素、硝酸、ハロゲン間化合物などの酸化性液体

丙種 ガソリン、灯油、軽油、重油など


合格分數:
共三科,各科成績都60%以上


合格通知:
忘記多久會公布,網頁上會公布合格者的准考證號碼。
之後會寄合格證(像身分證的東西)。

還要買證紙去自己所在地的行政機關登記自己的資格。
我當初去買大阪府證紙2800日圓。


參考用書:
建議去書局翻閱看看再決定要買哪一本。
我因為直接考甲種,所以去書店看了很多本,選了
弘文社的「これだけ!甲種危険物試験合格大作戦!! 完全合格対策版」
還有一本問題集。

書翻了很多次,問題集只寫了一半不到.....


心得:
這個檢定是我進公司第一年去考的。當初會考的原因是因為一個前輩
也考了,不過這個檢定在我們公司一點也派不上用場呀XDDD

我不清楚考過這個檢定到底算是不錯,還是怎樣,只是剛好我在台灣
的大學專門是化學相關的,可以直接考甲種,就想說考著來放,以後
有需要就能派上用場。

不過考這個檢定已經是快兩年前的事情,也沒有特別心得,只記得我
準備的不夠充分,但是很幸運地低空飛過。

如果有人在日本工作有用到這個資格,拜託分享一下心得,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