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問題就馬上問,有時不是好習慣。


相較於別人問我事情的次數之頻繁,我很少會問別人問題,
就算是一個有問號的句子,多半是一種朋友的交流,或是
想要問出對方想要怎樣的答案。

比方說:

A問:陳桑,你覺得我的志望動機要怎麼改?

我答:你想要應徵怎樣的公司呢?
(以下連環問)



我從研究所的教授身上學到一點問問題的訣竅。而那個訣
竅,我都會用在自己身上。

當你想要問別人什麼問題之前,先問自己五次以上。

我為什麼要應徵這間公司?
--->因為這間公司是製造業(某某特定產業)

製造業這麼多公司,為什麼挑上這一間?
--->因為這間公司要徵外國人

我覺得自己有哪些特點,可以被這一間公司所採用?
--->我會中英日文,我懂中國文化,我在日本就讀時也學習日本文化,可以成為公司跟海外(中國)客戶的橋梁

跟我有相同條件的留學生這麼多,除了上述特點,我還有哪些地方突出?
--->我的學習力強,樂意接觸不同領域的知識。
我擅於聆聽,可以快速地了解對方話中的含意,能有效率地跟不同的人溝通。
我有運動的習慣,在體力方面比大多數的人都好。

以下不斷延伸~~



問問題不只是侷限在學習或是重要場合,在一般生活中也
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我常常會注意一般人問問題的方式跟問題的深度。有些問
題並沒有問出口的必要,靠自己動手上網查或是多走幾步
路去店家確認就行了。有時候是問的人在接收回答的人的
答案時,沒能好好吸收,會鬼打牆地重複問類似的問題。
這當然也跟回答的人的說話技巧有關。

在聽多了別人怎麼發問之後,我越來越少開口問一些特定
類型的問題,像是:

這個考試難不難啊?(沒有絕對標準)

搭車去京都多少錢啊?(自己查就好)

我要怎麼寫這個題目的作文啊(決定於個人努力)

你為什麼要跟男朋友分手?(別人的隱私,不過我也沒問過這類的問題)



學習聆聽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溝通無礙,
為什麼有些人卻是語言障礙,從聽他人的對話就可以察知一二。

就連在自己發言的時候,也要專心聽自己到底在講些甚麼,
有時候我們並沒有像自己腦中設想的這麼完整地表達出自
己到底要講甚麼。

常常會出現發問不恰當的原因,就是發問者自己也沒有思
考過自己問了甚麼問題。


單就問問題,是一個練習思考的好目標。

在達到"問的精確"之前,先訓練把自己想問的問題,解決
到最精簡,再開口發問吧。



個人感想:
我有時候會自嘲自己是"萬事必答",基本上在身邊朋友心
中的印象,我大概是一個幾乎問甚麼都會有答案的人。

我並不覺得自己懂很多,我只是在遇到相同的問題時,會
先自己找答案。就算比起直接問別人要花上更多的時間,
我總是可以在找答案的過程中,有意外的收穫,也能學到
比設想的還要多。

這樣的做事方式,多少有反效果。我偶爾會掙扎到最後一
刻,才跟知道答案的人求救。來不及的時候,得自己嚥下
苦果。但不可否認,即使沒能即時完成任務,我還是能學
到很多東西。

問問題很方便,但是如果沒能在問問題中得到最核心的答
案,問問題這件事也變得很浪費時間,這是我一直想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