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自己是很重要的。
(最重要的內容在最下面XD)

今天跟朋友聊天聊到考電腦檢定的事情,這次暑假的
Excel2級檢定,據說只有三個人考,而且都是留學生。
我希望也有日本人報名,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朋友小白說,電腦老師提到今年的一年級也很不積極
考檢定,可能覺得用不到,或是很花錢,還是沒有信
心或時間去考。總之,報名人數跟去年的我們相比,
是少之又少。

不打算在日本就職的留學生就算了,日本人為甚麼不
考呢?電腦很重要的!!!!!




拉回主題,個人推薦的檢定當然不是只有電腦,還有
其他很多拉拉雜雜的東西,但是主要是偏重國貿科的
就職還有一些其他科別同學分享的經驗,所以有不同
領域的人想在日本就職,請找學長姐建議。


語文類檢定:
英文:
TOEIC550分以上--一般職務
TOEIC700分以上--海外營業
(我遇過要求850分以上的公司,待遇挺不錯)

英檢2級以上(沒有2級的話,不要寫在履歷表比較好)

日文:日檢1級(2級不太夠)---僅限留學生

如果有其他國語言的檢定,基礎級別也可寫在履歷表。


商業類檢定:
請參考此篇 ビジネス系検定
這五個檢定當中,以秘書檢定的認識度最高,我去面
試過的公司,大部分的主管都知道這個檢定,所以標
準也比較高,最少要有2級再寫在履歷表。

像是服務業的,大多都會考ビジネス実務マナー検定、サービス接遇検定
或是ビジネス電話検定,根據不同的工作內容而設定的檢定,所
以先想自己要從事哪個職種的工作,再決定要考哪一個檢定。

另外還有許多比較冷門的檢定,像是 ビジネス能力検定 等,
如果想要挑戰自己的商場常識/知識,可以去日本知惠袋查,應該
可以查到不同行業別要求的商業類檢定。


專業科目檢定:
國貿商科--
日商簿記 2級
貿易實務 B級
航空貨物取扱士 取得資格
通關士(國家考試) 取得資格

觀光--
觀光英檢 2級
通訳案内士(國家考試) 取得資格
國內/綜合旅行業務取扱管理者 取得資格

工業--
工業英檢 2級


電腦類檢定:
WORD 上級
EXCEL 上級
Powerpoint 中級以上
Homepage 有基礎
ITパスポート---電腦類基礎知識

雜七雜八類XD
AFT色彩檢定 3級(藝術美容專攻,至少2級以上)
漢字檢定 2級
數學檢定 3級以上(學校老師推薦的,我沒考過)



(有更新的資料再補)



上面有寫級數的,是一般公司看到履歷表上寫的
檢定資格,最低要求的程度。像是日商簿記2級
有難度,但對公司而言,2級只是可以應付整理
帳目的程度罷了。

不過,適狀況而定,真的沒檢定資格可寫履歷表
上的話,再怎樣基礎程度的檢定,還是寫看看,
總比空白好。


---------(朋友的就職網站登錄心得)


我前幾天才發現,在日本就職,光是登錄就職網站就
有可能遇到很殘酷的現實。

有朋友問我拿到內定的公司是來學校遞求人票的公司嗎?
還是自己在就職網站上找的?

我回答:是就職網站上,公司寄特別オファー來,我看了
有興趣就エントリー了。

他問特別オファー是啥時,我以為朋友沒有完成在就
職網站上的登錄。因為有登錄完整資料(基本資料、
就讀學校、檢定資格跟自己PR),通常會有公司寄特別オファー。

特別オファー是公司根據你登錄的資料就關鍵字搜尋
找到你,寄信讓你知道有他們公司對於你這樣條件的
人感到興趣。所以算是個公司介紹自己的管道,求職
者也可以省去花時間去找自己條件符合的企業。

朋友說他有登錄完成啊。

我又問他有沒有登記自己考過的檢定資格,他回我只
有多益四百多分...

那一瞬間我了解到為什麼他完全沒有收到公司的
特別オファー,因為他根本就沒有任何高過門檻
(檢定資格或是大學學歷)的條件讓公司去搜尋。

更別說如果他要寫履歷表的話,在資格檢定那一欄,
他只能寫日檢2級跟多益四百多分.....

考了很多檢定資格,不代表你很強。但是完全沒有
檢定資格,光是第一關書類審查就很難過得了,特
別是專門學校的學生!!

都已經是"專門"學校的學生,連一個專業的檢定資
格都沒有,就太說不過去了。更何況是留學生又站
在日語非母語的立場,同樣都是沒有特別突出的求
職者,大部分的公司都寧可用日本人的!

如果可以用自己的熱情跟努力,赤手空拳去找工作,
而求職上的人,這種人我也佩服。但是我相信大多
數人都不是這類人,也不想要在日本找工作時跌個
頭破血流,所以還是乖乖考幾個專業檢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