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老媽聊天,講到我在日本找工作的事
情。在跟老媽的你問我答過程中,我自己也有
點釐清自己的狀況跟想法。

我不只是為了"找到工作"這個目的而努力,也
想藉著這個找工作的過程,多聽多看不同企業
的工作內容跟環境,感覺不同公司的氣氛,也
培養自己走出去的勇氣。

我可以跟日本人競爭的條件是甚麼,當然不是
日文這種基本能力(我目前也還沒有本錢可以贏)。
但是我會中文、英文,我有理科背景(雖然忘的
差不多了),我現在學貿易,我努力克服身為外
國人的障礙,試圖用自己的話去跟其他人溝通。




我昨天參加的企業說明會,在分組問答時,我
分別問了人事部負責人跟專務一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
雖然公司說不問求職者是否有專業知識或是技
能,但是以公司的角度來說,最好在進公司之
前要有的能力是甚麼?

人事部負責人給我的回答:
溝通能力(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
具有讓別人了解你要傳達甚麼的能力,也可以
了解別人要傳達什麼給你的理解力。


第二個問題:
公司有考慮拓展中國市場,請問公司未來五年
的願景是甚麼?

專務的回答:
目前對中國的市場開發還在討論當中,但是我
個人的目標是希望在2020年的時候,年營業額
可以達到兩千億(日圓),其中的三四百億可能
得仰賴中國市場,所以未來一兩年應該會定下
明確的計畫。


因為分組問答有四輪,而我坐在專務這一圈時,
已經是第四輪,大家似乎都沒有甚麼問題,我
也有點不好意思一直一直一直發問,所以當專
務回答完問題時,有一短暫的尷尬沉默。

專務突然又說:
日本的學生真的很優秀,特別是文書作業,當
上司下達甚麼命令的時候,大家總是可以作的
又快又好。但是(就是這個但是),沒有人給指
示時,很多人會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

每個員工都是不同的個人,每個人的工作能力
也不一樣,如果大家不自己跟上司講自己的目
標或是問題在哪裡,上司也沒辦法掌握每個人
的進度跟狀況,也無從得知你的目標在哪裡,
更不可能在你進步時,馬上拍拍你的肩說"幹的好"。

希望大家可以再積極一點。


專務講完看著我(因為只有我跟他有視線交集),
我也只能回笑地看著他。因為沒人要問問題,
我又厚臉皮地舉手繼續問問題。

我應該問有五個問題以上吧,因為其他人都低
頭看自己的筆記,那股沉默真的很可怕。

我慶幸前一天晚上有把就職網站上的人事部落
格的文章全看完,才有足夠的問題。


因為這個企業是作跟汽車零件有關,所以為數
三十人以上的參加者當中,只有我跟另一個日
本人兩個女生,其他全部都是男性。

而我問人事負責人關於這次要錄用的職位"綜合職"
的社員男女比,大概是300:15。

雖然聽起來女生被採用的機會很渺茫,但是我想
要衝看看這間公司,寫出我到目前最好的履歷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