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國中的時候,不是像現在的課程,分國一生物、國二自然、國三地科,
而是從頭到尾一貫的"理化"。生物、地科跟健教也另外有排課在上。

我還記得進國中第一次月考,我的成績是班上倒數第三名,一整個晴天霹靂,
因為國小最爛時,也只考過16名而已(出國前剛好有翻以前的成績單XD)。所
以很難過,沒想到自己這麼爛。

我不記得當時的理化是考幾分,卻記得我的理化成績翻身時,已經是國二下學
期第二次月考的時候。那一次月考特別難,所以我只是盡可能地把我認為的答
案寫完,以為大概又跟前一次一樣勉強及格。結果老師發考卷下來的時候,第
一個叫到我的名字:96分。幾乎是全學年最高分,我想都不敢想的成績。

在那次月考之前,我沒有特別去想自己的成績很爛,也沒空去跟別人比較,只
是有時候發成績單時,會檢討自己應該可以考到幾分,哪幾題粗心大意錯的分
數加回來就可以比上次進步等等。我自己是獅子座的關係(是因為星座嗎?),
很不喜歡輸人,尤其是輸討厭的人,但是要贏,也不是說馬上就能贏。能作的
就是盡其所能地拼命唸書。

參考書的習題全部自己寫,有錯誤的話想辦法自己找答案,把檢討的結果寫在
題目旁邊。雖然我是不會把考卷再念一遍的懶惰學生,但是在寫檢討的過程中,
對這個問題的解答就有一定印象。錯第一次寫一次,錯第二次再寫一次,錯第
三次就會發現:X(髒話),我怎麼又錯同一題? (前提是妳要寫足夠多遍。)

可惜以前的參考書跟考卷都丟了,不然就給妳看我本子上筆記跟檢討寫得密密
麻麻的"醜樣"XD(因為我的字都是"在夾縫中求生存"!)。


妳不會的地方有試著要多念幾遍嗎?有沒有想要多找幾本題目來練習呢?雖然為
考試而寫題目是很"違反自然"的事情。不過我們的教育沒辦法像老美一樣,出
個題目就叫妳去圖書館找資料寫報告,那就只好老實認命地唸書了。


不過我想到我以前是天天考試,早自修七點十分考到八點,常常會發考卷用下
課時間寫,自修課也考試,就是能想得到的瑣碎時間都拿來考試。理化的參考
書有兩本還是三本,一本上課,其他的當作業寫。自從不服輸的心長出來(笑)
之後,晚上都會熬夜把老師出的作業寫完。邊寫邊罵老師,因為真的很多!!

有時候會認為:我就是不懂,我就是不會啦!

但是老師不是萬能的,他們也不需要承擔"教會"妳的責任。如果老師該上的課
程都有上完,有沒有懂就是看學生自己了,只是差在老師教得比較淺顯易懂或
照本宣科罷了。


懂不懂,是妳自己主觀的感覺。妳要自己去找方法學習讓自己更快了解為甚麼。


我不知道有沒有跟妳講過? 我當學生到後來對於學習新東西有所感觸。因為我不
是天才,所以在面對新的課程時,就像拿到一盒五千片的拼圖一樣,沒辦法隨手
拿起一片就可以告訴別人: 這一片是貓的嘴巴。但是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就是要
像拼拼圖一樣,試著把妳看過的碎片拼在一起,也就是慢慢地整合妳所學到的知
識。也許,同樣一片妳會拿起來很多遍,感覺是這裡,又好像不是。但是它最終
也是這幅拼圖的一部分,再怎樣奇怪妳也得接觸它。即使速度很慢,如果不放棄
的話,妳最終也是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一幅拼圖,這時的妳會突然有茅塞頓開
的感覺,因為妳終於了解妳所學為何。

妳現在只停在把拼圖打開,拿出前十片的階段,為何不繼續試試看下去呢?

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只是學到課本上的知識來應付考試,也可以讓妳自己慢慢調
整在面對"學習"這件事時,用怎樣的態度跟方法會讓妳更得心應手,這是急不來
的事情!



最後,如果妳能逐字看完我這篇文章的話,我偷偷告訴妳:妳已經比我認識的多數
人還要強,因為他們看到字多就直接跳過,至少妳還有努力看完唷!


PS:
我也很想妳們,不過年底就要考日檢了。希望這一次就考過的我,只能撥一點點時
間來想念啦! 一起加油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