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moo電子書連結)
 

書名 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深藏血液裡的祕密、謊言與金錢
   Bad Blood : Secrets and Lies in a Silicon Valley Startup
作者 約翰.凱瑞魯 (John Carreyrou)
書封介紹
新創神話!?揭露3000億獨創醫療科技的超完美騙局
她被譽為女版賈伯斯、《富比世》全球最年輕的創業女富豪,
如何用「一滴血」顛覆血液檢測、翻轉醫療產業?

一項即將改變你我健康的醫療檢測新科技,
而它的技術來自──謊言!

推薦星數(滿分5顆星)  4.5★

內容簡介和心得
這是一本看之前以為會出現很多醫學的專有名詞,讓人看不完的一本書。沒想到一開書就不放下來,一口氣從頭看到尾(結果隔天因為睡眠不足而上班上的很痛苦XD)。

前幾年有許多知名的報章雜誌報導了這位「女版賈伯斯」伊莉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像是財星、富比世等,她彷彿是繼賈伯斯之後,在矽谷創造出新時代的年輕領袖,而且是在能直接造福大眾的醫療上開創先河。
下圖中她拿著小小的膠囊。她聲稱只需取出這點多的血液,就能做許多檢測,甚至是可以提早發現一些疾病的病發可能性。而她創立的公司Theranos也因此成為矽谷一匹快速成長的獨角獸。

無須再面對又粗又長的針管,一點點的血就可以讓人知道是不是該提早預防或治療。而且因為這種檢測非常簡單,所以費用低廉,甚至可以各個家裡擺放一台檢測儀,檢查的結果遠端傳給醫生,就可以做診斷。

這一切的一切聽起來都非常美好,但沒想到是一連串的謊言所編織而成的。

本書作者從一個爆料跟匿名信開始追查,經過三年多的調查,以及深入訪談了前員工、使用這項服務的醫生和病人等,剝繭抽絲地整理出可怕的事實:許多名人跟企業人士都投資的這間公司竟然沒有做出如霍姆斯所說的技術。

一些參與開發或是進到這間公司的員工因未完成的技術竟然用在病人身上而受到良心的折磨,或是公司在情報管理上(號稱是防止獨家技術的外漏)的嚴厲對待。這些細節作者都用如說故事般的文筆,不帶個人主觀情緒地書寫下來,讓人不禁覺得:現實竟然比電影情節還要誇張

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更是期待這本書即將拍成的電影(而且女主角還是我非常喜歡的珍妮佛˙勞倫斯)會有多精彩。

最後讓人佩服的是,作者即便受到這間獨角獸公司的威脅,依舊無畏龐大勢力的脅迫,堅持找出真相並公諸於世,間接救了許多可能會因錯誤的診斷結果而有生命危險的民眾。如果沒有作者跟勇於說出真相的員工、醫生等許多"普通人",沒有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力量,怎能推倒這匹巨大的獨角獸呢。

同樣身為普通人的自己,在面對這樣的狀況,是否有勇氣站出來呢.... 推薦這本書給想看比小說還小說的真實故事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