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寫到一半的文章,跨了年終於翻出來把它寫完。)
跟某些同事交談之後心有所感。

 

 

在一間公司待太久而且又是對內居多的部門時,往往會將周圍的幾個同事當成比較標準。如果這幾個同事是靠經驗或年資升等的話,看著他們會忍不住覺得自己比他們強,應該要升等很快,不知不覺地就以為自己很強。

其實不然,如果有機會去其他公司見識的話,認為自己能升等,說不定只是因為自己公司的人太弱,而非自己太強。

想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裡,不該跟公司內部的人相比,而是去外面找自己工作領域的專業場合,比方說外部研討會、專業課程,或是去展覽會跟各家廠商談看新服務新系統的內容,就會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公司以外的世界分分秒秒都在進化。

自己用了好幾年非常上手的系統,也許對系統商來說是該被淘汰的服務;認為稱霸天下無敵手的工作速度,也許只是因為還沒被AI或RPA取代;這公司除了我以外沒人懂這塊工作的內容,結果上頭的人已經在想專業外包了。

無時無刻都該想想自己的絕對價值在哪裡,而不單是自己在這間公司的價值在哪裡。因為除非你是管理階層,知道公司要往哪裡變,不然你永遠不曉得你以為在這間公司的價值,會不會下一秒就變成無用之物。自己的絕對價值是:我懂的這個技術是否到其他公司也能通用,自己的水準有沒有跟上現在的趨勢,下個世代來臨時我該具備哪些能力等。 

也許是待在IT組,所有的東西都不停地翻新,電腦系統更新到win10,作業軟體最近出了2019年版,公司網頁要不要裝對話機器人,印表機可以雲端連線上下傳資料。越來越多功能也越來越便利的同時,危機跟問題也越來越多。如何確保資安,公司機密該如何管理,每個人的登入權限怎麼設定等等。

因為如此多的變化,每天都在應付新出現的問題跟服務,察覺自己一日不學習,落後的速度就會越來越快。觀察其他同事,有人同樣用飛快速度跟上世界的腳步,也有人依舊靠著自己過去十幾年的工作經驗在說以前我們都是怎樣怎樣做的。  前者永遠覺得自己懂得不夠多,而後者就自認是公司不可或缺的存在。

特別是後者總覺得公司虧待他這個人才,薪水給太少,福利不到位,評價不公平。

是不是人才,不是自己說了算,而是公司跟其他管理者也認同,你對這個公司才是有價值的人才。

而我期許自己不管是在目前的公司,或之後有機會任職於其他公司,甚至是成為我目標的專職翻譯時,都能成為一個永不退化的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