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moo電子書連結)

書名 最好別想起 All Is Not Forgotton
作者 溫蒂˙沃克 Wendy Walker
書封介紹

那晚,十七歲的珍妮•克拉瑪在林中遭人強暴。
她什麼都不記得了。不是因為創傷後症候群,而是她的記憶被洗掉了。

也許讓她想起這些事很殘酷,一意孤行也可能導致難以挽回的後果。
但這整件事是如此不公、我心中的怒火猛烈無比。所以,無論你問我幾次,我都會說──
 
我非常樂意把這場駭人噩夢還給珍妮。

推薦星數(滿分5顆星)  4.5★

內容簡介和心得
這是一本以心理醫生的角度來述說整個事件的故事。如書封介紹,17歲的珍妮遇到可怕的攻擊,卻因為接受了特殊療法而整件事的記憶都被洗掉了。然而腦內的記憶看似不見,身體跟情緒卻被刻畫下反應,這些反應沒有可以對照的記憶,就像是無主的孤魂在體內亂竄,讓珍妮被惡夢糾纏,甚至自殺。所以第一人稱的心理醫生要幫助她找回自己的記憶。

開始閱讀就停不下來,不管是故事的精彩程度,還是作者在描述書中每個角色的細膩用語(譯者的翻譯也好精確,太強了<---忍不住用譯者的角度來看),都讓我讀的很入迷。特別是心理醫生在說明人的記憶是如何在神經元固定,怎樣的記憶會以怎樣的形式存在於腦中,以及如何找回記憶的方法,都非常有趣。

以不暴雷的方式,擷取分享一段文章,你就知道我有多喜歡這個書的文字。

 

還記得我解釋過大腦的歸檔系統嗎?我說過,人對事件的情緒反應能影響到頭腦如何分類記憶?簡言之,戰爭帶起的極端情緒體驗,會使得相關記憶儲存到鐵櫃裡-而且櫃子上還掛著霓虹燈和警鈴。腦子要藉此告訴你:不要忘記!發生這些事的時候你可能會死!因此,只要任何稍微類似戰場的刺激進入腦部,就會激起戰或逃的化學反應:皮質醇和腎上腺素大量分泌,逼你反應-或逼你反應過度。當你的身體持續以恐慌狀態分泌化學物質,你的「神經」就會「過熱」。

 

用比喻的方式,將深刻的記憶比擬成儲存到鐵櫃(表示保存的很牢固),櫃子外還掛著霓虹燈跟警鈴,多麼具體的形象呀!!書中還有許多細膩且精確的描述,對人的記憶方式感興趣,又想同時讀一本有趣的小說,極度推薦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