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發現我在今年1月有設定學習Access的文章類別,結果寫了一篇文章就沒有下文了XDDDDD
這半年來我到底在幹什麼呀XDDDDDD

----->就是這篇:[學習日誌]自學Access2016

 

工作上因為某個系統需要用到廠商提供的Access做成的數據加工工具,不過廠商不幫我們公司修改我們自己更新系統後的參數變更,所以變成我們得自己改Access。那是5月的事情,我同事原本是負責這一塊,但是他的工作已經是河川氾濫警戒程度的多,所以我二話不說把這個工作接過來,完全不管自己根本就還搞不懂Access到底要怎麼用(雖說我同事也差不多)。

因為工作的期限定在那邊,只能硬著頭皮邊翻1月就買了的教科書,研究廠商的寫法。能複製的就複製,不能複製的就上網查有沒有人分享類似的功能,總之不斷地複製貼上測試修改,結果只花了3天就改完要變更的部分。果然學習不是只有翻教科書吸收,果然還是要實際上線操作。

不過我的學習之路並沒有因為5月的工作而順利開始,當時改完加工工具後立馬跳到其他工作裡,雖然心裡一直想著「一定要把Access學好」,卻還是把心力投注在其他事情,比方說翻譯......

到了8月一直想著要辭職(現在還是),所以想說辭職之前要把想學好的東西都學好學滿再走,所以直接報名了Access1級(最高級)的檢定,這週終於翻開了練習冊做習題。

 

9/14-16自學心得
花了三天的空檔時間將下面這本的3級實技練習題跟模擬考題都做完。

  Access®ビジネスデータベース 技能認定試験問題集【2016対応】

其實本來我是直接翻開1級的來練習,結果第一篇花了三天才做完,而且還做的非常挫敗,覺得我9月的檢定是要去當散財大爺了。

原因在於我之前修改廠商的Access是完成品,我有既成的內容可以參考跟實際Run看看。而修改本來就有的東西,跟從零開始做是兩回事,我的等級根本不是蓋高樓大廈的等級,所以妄想一步登天而跌的很慘。趁著還有時間時,改成從3級開始練。

3級的內容很簡單,只要照著練習題的指示進行就好。重點是在於記得哪些功能的按鍵在操作介面的哪裡(不要花時間在找常用的功能鍵),實技考題的做題順序是什麼(這很重要,因為平常用Access做檔案時,按照這個流程比較不會出錯),設定了什麼之後實際跑數據會得到怎樣的結果。

因為一題的難度不高,真的有錯也很容易找到。真的找不到錯誤在哪,問題集也有提供正確答案的檔案,就直接開檔案看怎麼設定怎麼寫函數,不要想為什麼先背下來就對了。題目做多了,自然就會「喔喔喔原來這個設定是這個目的呀」的融會貫通。

做了4題練習跟6題模擬,終於把完成一題的時間壓在30分鐘上下,得分率大概有八成以上。

 

明天國定假日要來衝2級了(是說我9/22考試呀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