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是公司的年度末,年度考核、人事發表、新系統正式上線、新進社員到我們部門,許多事情在這兩三個月內發生,忙得昏天暗地。

 

 

這個年度發生了很多事情,多到想落筆寫下卻無法好好整理自己的想法,又感覺自己已經被工作榨空,回到家之後除了趕翻譯之外,已經沒有多餘的心力去擠出所剩無幾的語彙。又或許,自己在平常的生活跟工作上已經抱怨太多,自己的部落格不想寫這些內容,卻發現沒有其他東西好寫的(還有馬拉松、讀書心得和檢定可以分享呀哈哈哈)。

2018年這半年來,如果硬要用一個詞來總結的話,那就是日文的「自己事」 ,也就是中文的「當責」。

試著把跟自己工作相關的事情也算在自己的份內,想想要怎樣做才能讓自己的上下游的其他工作者很順利又無感地接手,是無形卻相當費時耗力的工作。因為除了自己實際進行的部分以外,也得了解其他人的工作內容是什麼,了解之後如果是專業領域的話,也要花時間去查資料甚至去學習,才能讓非自己責任的工作很快又無感地推進。

雖然知道多做能多學到新東西,但還是會想抱怨,因為有些人就只是做自己的部分,而且連自己的部分都會錯誤連篇、失誤連連,多看多做的自己就得連帶顧到對方的部分,但是工作績效卻是算對方的。有時會想:「算了不想管了,對方的問題就放給對方自己爛」,但站在公司的立場來要求工作品質跟結果的話,又很理性地告訴自己:「能交出90分的結果,為什麼要因為別人60分的成績而妥協呢」。然後就是加班了......

最近很常用來催眠自己的話是 You are what you did. 現在的你是由過去做的事情所構成的。

如果我想要獲得很高的評價,我就要做高評價的工作(不去管別人怎樣懶散或隨便);如果我想要成為很厲害的人,我就要想盡辦法掌握各種機會去做平常難接觸到的工作(現在差不多是這種狀態了);如果我要成為不可或缺的人才,我就要做大家都不願意去做的難題工作(但前提是知識量得同時補上)。

當不滿的情緒用上心頭時,轉念想想自己未來想成為怎樣的人,就比較能專注在客觀的現在去努力了。要為自己忙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