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個星期以上沒有更新部落格,也沒有更新翻譯的進度,原因是我根本沒時間更新呀哈哈哈哈(崩潰)。
趁著今天是半強迫的補休(不休我就直接打破公司就業規則的連續上班天數最多12天的規定了),趕緊寫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莫名其妙的專有名詞看看跳過就算啦)。
本篇文章非常長,如果只想看本人非常短的感想的話,直接下拉到最後~

 

之前就寫了一篇我只是來發牢騷的而已的文章,那一篇寫於二月底。文章中就有提到我所在小組的工作量,已經逼近水庫洩洪的警戒線中,而那一條警戒線比我或我同事想像中的更快發生。

在上星期時,我除了星期三晚上跟同事約要去運動之外,其他每一天就已經是加班到晚上八九點的過勞狀態。而很大條的事情是發生在星期五的凌晨1點多和4點多,有大量的垃圾郵件透過公司網站的諮詢問答頁面寄到公司的代表電郵帳號,導致我們用來儲存網頁資料的伺服器公司停止諮詢頁面的郵件傳送,因此諮詢問答頁面就先掛掉。 後來為了解除這個設定,我(沒有網頁或伺服器基本知識)的同事在試圖用修改伺服器基本設定來解除被限制的郵件傳送功能時,不小心改掉原本的設定,結果整個網頁就在我才剛發完「諮詢頁面修復中」的全公司通告沒多久後就宣告陣亡。

這一連串的事情在短短的星期五早晨以我措手不及的速度迎面撞上來。而當天我因為要去東京工廠測試新系統,起大早搭了第一班發車的新幹線前往東京。原本抵達工廠時我應該要先用空餘的時間來確認工廠所有的監視攝影機跟網路狀態,還有幫同事筆電裝系統,這些事情完全沒做就直接跳到解決網頁的問題。

公司網頁整個掛掉的問題,起因在於我同事改設定,所以由他來解決是最恰當的。但是在他說把設定改回來且過了半天,伺服器公司都沒有寄來「設定修改完成」的通知,所以我在工廠邊測試系統時,感到越來越不安。所以當天的測試在晚上七點結束後,我就上伺服器管理介面查看設定到底哪裡被改掉,怎麼看都沒有問題。同時,主管在群組上傳訊息我們去查垃圾郵件傳送者的IP跟修改公司網頁。 因為目前有能力(雖然是半調子)改網頁的只有我,所以理所當然是我跳下去改。

我跟我同事最初的想法很簡單,先把公司的諮詢頁面全部改成「網頁維護中,造成不便敬請見諒」的狀態,等網頁恢復後就把頁面換掉。接著是諮詢頁面的郵件傳送功能被限制,同事去問伺服器公司如何解除設定的回答是,如果我們能把網站中可疑的檔案刪除,並且隔離垃圾郵件傳送者IP來的話,就可以恢復郵件傳送的功能。如果功能恢復的話,就不用改諮詢頁面啦。而垃圾郵件傳送者的IP紀錄要等到隔天,也就是星期六的早上四點才能在伺服器管理介面查詢到。

所以我們跟主管報告要查詢IP要等到隔天早上四點,以及如何解除郵件傳送限制的方法後,主管當下再次跟我同事確認伺服器設定真的有改回來嗎,我同事也回答改回來了,所以也只能等伺服器公司通知設定修改完成,網頁恢復後再修改網頁,主管還要我們兩個人去查IP解析紀錄,看有沒有其他疑似的IP。星期五的晚上我們兩個人還沒有察覺,主管要我們解決這件事的時間感和方法,跟我們自己想的落差有多大。

星期五晚上我工作到凌晨一點多,都在確認有沒有可能伺服器設定的其他地方有錯,以及如何在網頁上隔離IP(原來是在檔案「.htaccess」裡面寫下拒絕特定IP來觀看網頁),並把查到的內容跟主管和同事報告,而星期六早上同事上伺服器管理介面查詢垃圾郵件傳送者的IP,並把資訊傳給我讓我設定隔離IP後,他就一直在找為什麼公司網頁還沒有恢復的原因。

因為我星期六早上在工廠有別的工作,所以沒有馬上處理。結果主管八點多傳訊息來問IP解析的結果是什麼,想當然我們兩個人都沒辦法馬上報告,主管就生氣地傳訊息來說早上四點就可以查前一天的IP紀錄,為什麼早上九點我們兩個人都還不能報告。 同時,同事打電話來問我說他前一天改設定時,介面的最後一頁有一個選項是兩個選擇,正確的應該是哪一個,我跟他說是第二個時,他跟我說他把設定改回來時這個選項的自動選擇好像是在第一個,我馬上叫他再改一次。他因為又要動到伺服器設定,所以直接打電話跟主管報告時,主管生氣地跟他說所以昨天才問你說有沒有把設定改回來,你自己說有現在又說沒有,到底是哪一個。

從此刻開始,主管就一直對我們兩個工作的方法跟態度非常生氣,覺得我們兩個人的工作態度有問題、解決問題的方式太隨便。

後來網頁恢復後,我設定IP隔離,同事請伺服器公司解除郵件傳送的設定後,公司網頁的諮詢頁面也恢復了,所以我們想這樣應該就可以了吧,跟主管報告後,主管生氣地要我們兩個想清楚該怎麼處理這個情況,討論後跟他報告。於是我原本星期六中午下班後,就打算移動到三重縣的松坂去參加星期天的馬拉松,變成在東京工廠一直跟同事討論怎麼解決待到不得不去趕新幹線。當下我還想說,如果解決方法是不讓垃圾郵件出現的話,那就像我前一天想的先把諮詢網頁改成「維護中」,到下星期上班再想辦法在諮詢網頁上「我不是機器人」等的認證功能,讓垃圾郵件傳送者無法用軟體來短時間大量傳送垃圾郵件。

主管震怒地要我們把諮詢頁面的郵件傳送功能從PHP改成用伺服器公司提供的CGI功能,而且是"立刻!"。

於是從我搭車到三重縣(原本還想說星期天早上還是可以按照原定計畫跑半馬),到星期天早上三點同事通知公司網頁又被攻擊,兩個人從三點多開始修改網頁到早上七點,我在不得不抉擇要去跑馬拉松然後被主管的震怒狂掃到我辭職,或是放棄馬拉松直接回家趕工時,我決定收拾行囊搭車回家。早上十點多到家前,主管又奪命連環寄訊息說,公司網頁又連不上了,我們什麼時候才有辦法把公司網頁改完等。所以一到家我就開始工作,我改完網頁上傳後,由同事確認修改後的網頁有沒有錯誤再回報我,這樣一來一回兩個人一路弄到星期一凌晨一點,傳訊息給同事他沒回,想他得照顧身體住況不好的太太跟才出生一個多月的小孩,所以我就自己繼續改網頁確認網頁,到最後全部完成並線上測試郵件傳送功能是否沒問題後,已經是凌晨三點。

 

主管在星期天的晚上九點多時傳來一個訊息說,雖然我們兩個人在這件事情的處理方式跟工作態度有問題,但是因為我們還用到自己的休息時間來處理,所以如果星期一我們想要延後開始上班的時間的話,他可以跟部長報告。 我看到同事回覆主管的訊息非常有禮貌,先謝謝主管的顧慮,但是因為已經有預定工作,所以他還是早上七點去上班(他為了照顧太太,所以出勤時間是早上七點到下午四點),而我沒有餘力去想什麼禮儀或是他是主管之類的whatever,我只回說有預定工作依正常時間出勤。

星期一上班時,我同事的氣色很不好,他一直處於半崩潰狀態地處理事情,我則是彌留狀態地喝了提神飲料、咖啡跟一直咀嚼口香糖來維持清醒,加班到晚上九點才回家。昨晚更因為今天要補休,所以工作到十點多才離開公司。

又,我們的訊息群組中,除了主管、我同事和我,還有T前輩。她說星期天去新卒採用的說明會時,看到我們群組中的對話,就算不是針對她,她看了也覺得工作幹勁全失。

 

說實在的,垃圾郵件攻擊的整整三天中,我跟同事兩個資管小白(我)跟小小白(他)都搞不太清楚該怎麼處理比較洽當,從伺服器的設定(我們幾乎沒機會碰到也不敢隨便亂碰)、網頁設定IP隔離(我第一次知道有這個功能)、用伺服器公司提供的CGI功能(之前公司的舊網頁用過,但不懂是什麼機制)、PHP郵件傳送設定(我從沒弄懂)、Javascript的動態設定(我用一天一夜勉強搞懂並設定了兩個功能)對我們來說都是未知的世界,在短短的三天,更正確地來說是一天半中,我們根本就是邊被主管罵邊查怎麼做邊修改網頁的。 我從剛開始被罵會膽戰心驚,到第三天(星期天)時已經半麻痺狀態,心裡想的都是「隨便你說吧~」。

這三天中,我幾乎沒有時間也沒有食慾吃飯,所以用非常樂觀正向的角度來看,這三天還是有好事發生,就是我瘦了1.5公斤~! 

又,我突然想到星期天是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的舉辦日期,而去年我有幫我老姊跟自己報名,結果兩個人都沒抽中非常沮喪。現在覺得老天爺當初沒讓我們抽中是對我的關愛,如果有抽中我卻因為工作的事情得放棄跟老姊跑馬拉松,特別是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的話,我應該會殺了主管或是直接自己毀滅公司的網頁吧(認真)。謝謝老天爺(合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