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買了一本如何經營部落格的日文書,看完之後再回頭看自己寫了好多年的部落格,其實挺慚愧的。
就是這本------>
《世界一やさしい ブログの教科書 1年生 》

 

為什麼會說慚愧呢?  因為寫了部落格這麼多年,我一點長進也沒有ORZ

 

我個人非常喜歡看部落格,當初開始寫部落格的契機也是因為看了別人文思並茂的文章,以及很多人用文章分享了很多很棒的資訊,自己也冒出了"那我也來寫部落格吧"的念頭。就這樣從當初的無名到現在的痞客邦,前前後後就寫了超過10年。

無名關站的時候,我並沒有備份文章跟照片,也沒有把發表過的文章轉移到痞客邦,所以我來日本之前的所有紀錄就隨著無名而逝去。說實在的,我沒有感到心疼或可惜,也許就是因為自己寫的東西大多都是大學時期的瑣碎心情跟追星心得(對,我追星過XDDD),並沒有什麼值得分享或是保存的價值(我的青春回憶嗎? 那個就算了)。轉到痞客邦後的兩年後我就來日本了。

按理說到了新的國家、新的環境應該有很多刺激跟學習成長,也會有很多文化上的衝擊,這些養分應該能轉化成文字保留下來,不僅可以讓未來的自己來回顧當初遇到了怎樣的困難跟問題,也能分享給其他來日本的人作為一點點的資訊分享。 結果,我好像寫了很多,但是沒有好好消化並整理這些養分也沒有分類。

在看了《世界一やさしい ブログの教科書 1年生 》這本書後,除了對用部落格營生這件事產生興趣(因為我還挺想脫離上班族身分的XD),也看到書中分享很多成功的部落客的心得。

其中一個部落客開始寫部落格的契機是他在大學生的時候,經濟評論家的勝間何代提倡「ブログを書いてアウトプットする作業をするといい」(用寫部落格來(知識)輸出),所以他剛開始寫了一陣子日記之後,轉而經營電影的部落格「Cinema A La Carte」,想要把自己的興趣"電影"的資訊跟心得分享給大家。起初只是單純地分享心得跟電影情報,寫著寫著讀者越來越多,機會也隨之而來,而這些就是因為他實踐了用部落格來輸出的成果。  反觀自己,我寫部落格的每一篇文章,自己有好好地去輸出任何知識或資訊嗎? 我寫完的文章自己會想看嗎? 這些文章能帶給偶然來到這個部落格的每個人任何正向價值嗎?   反問自己這些問題,越問越心虛。 如果花時間寫部落格不能產出任何價值的話,那寫下來的文章也就是當下自己新陳代謝後的皮屑罷了(寫著寫著自己都想哭了)。

另一個慚愧的原因是,我進日本企業第六年,經歷過很多事情也學到很多,但如果有人問我學到什麼的話,我還真答不出來。 實際遇到狀況時也許能當下應對,不過這些學習跟經驗只跟著我,並不會產生任何價值,特別是我之後很有可能會回台灣,那這些經驗會不會就跟無名關站後我之前的部落格一樣毫無存在價值地逝去? "會"這個答案一直迴繞在我心中。

為了不讓自己對於寫部落格這件事情感到慚愧,今年開始要來好好經營部落格,更正確的說法是「好好用部落格來輸出自己,並且分享有用的資訊給每個有緣來到這邊的訪客」。

當然目前的工作也要努力經營,所以在能兼顧兩者的情況下,我會盡可能地固定更新部落格,把自己每天體驗的跟學習的記錄下來,希望2018年底時,我能用自己的部落格來回顧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