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自己的工作有沒有抱持職業態度,與自己的成長速度有密切關係。

 

 

標題跟開場白就是很嚴肅的內容,其實我只是想寫這一陣子為什麼工作會過勞的原因。其中一個原因大概是我想要搞懂所有的工作內容。

單看我這樣寫的人,可能會認為「難道你不知道你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嗎?」的不可思議,但特別是今年,我都是用這樣的吃驚去看我公司同事的,因為我慢慢意識到我定義的「搞懂所有的工作內容」,跟一般人的定義相差有多大。

比方來說,三年前擔任自己部門的安全衛生委員,第一件事就是去把過去的資料全部瀏覽一遍,弄清楚公司的安全衛生委員會在做什麼,目的是什麼,每個人負責的範圍在哪裡,我需要具備哪些專門知識,考了「メンタルヘルスマネージメント II種」、「衛生管理者 第I種」。要建立「ストレスチェック制度」,買書來讀,上厚生労働省(日本管理職業、社會保險、醫療等行政單位)的網站看這個制度的規範,到有人問我關於這個制度的問題,我幾乎都能回答。

我的「搞懂所有的工作內容」,不單只是身為作業人員,處理完上面交代的工作,而是能夠勝任建立制度跟運營制度的人。要達到這種程度,變成每次有新的工作就是從零開始的學習。但手邊的工作依舊不減的情況, 只能靠午休、下班後跟假日拿書狂啃。實際運作之前,在紙上或電腦上要反覆模擬整個流程、制度規則有無缺漏,以及制定作業人員的工作範圍,甚至也要製作如何教育作業人員的教材。

像這個星期日(也就是明天)有檢定,但我已經呈現心理放棄狀態(還是會做最後的抱佛腳XD),原因是工廠部門跟業務來電詢問的系統問題。這個系統是日本國家機關建立的產業廢棄物管理系統,基本上工作會實際接觸這個系統的工廠部門跟業務應該很清楚怎麼用,以及我們公司在系統登錄的資料有哪些,結果一問三不知?!!!! 

我問: 那你們是怎麼工作的? 
回答: 啊就之前的人這樣教我就這樣做呀。
我驚: 蛤?!!!  (心理OS: 所以別人不教你,你就不會自己去摸去學嗎?!) 

因為這個狀況如果出問題的話,可能客戶的資料也會被外洩,所以我花了整整兩個晚上搞清楚這個系統運作的基本概念(為什麼是基本,因為我沒辦法權限登入摸索看看呀),又花了一天去寫報告資料(雖然第一次交上去時,被主管退件要我重寫TxT)。  我只花了兩個晚上,就搞懂這個系統跟該注意哪些資訊是不可以跟客戶說,為什麼坐在每天都得操作系統的位置上兩三年以上的人,卻沒有試著去釐清系統的機制? 

很多人都只是看著前人留下來的資料,想著「我只要跟著做就不會有錯,如果出錯就是之前的人的錯」,卻沒有意識到現在的時代變化是有多麼的快。可能你5年前用的機器,現在已經被淘汰了。理所當然以前學的知識跟經驗,到現在可能也不能用了。  如果沒有隨時更新自己的大腦,沒有對自己的工作有全盤了解的話,永遠不會意識到自己到底落後了多少,不會的東西有多麼多。

不過這麼義正嚴詞地講這些話,我自己有時也會陷入這樣的盲點,以為自己已經懂很多,卻沒注意到知識又更新了。 寫這篇文章,不僅是要抒發我為什麼這麼累的小小抱怨,也希望以後我變成現在的我有點吃驚跟瞧不起的人時,再看這篇文章時,回復成有職業態度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