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行管理者試験センター公式サイト
車輛運輸事業(貨物跟旅客)的國家考試。考過了才能當物流或是旅客巴士的車輛運行管理者。

種類:
貨物 和 旅客 兩種 

考試資格:
有,請參考受験資格 

我沒有實務經驗,是去外面的駕訓班上整整三天的「基礎講習」(大阪香里園的駕訓班上課費:8,700日幣)。
而且我上課的時間比報名截止的時間還晚,所以是用「
基礎講習修了予定」報名,上完課拿到修了證明後,再上傳到報名網站。
注意:上的基礎講習要跟報名的種類一致,不可以修了「旅客」去報名「貨物」,兩者的資格並不互通。

 

報名期間及報名費、考試時間:
報名期間:檢定日期的前三個月,確切時間請參考網站的「試驗日程」
報名費-1. 報名費:6,000日幣(不加稅)
           2. 網路報名的手續費:648日幣(已含稅)
           3. 採点結果通知手数料:216日幣(已含稅)(希望者のみ)

考試時間--每年3月的第14週日曜日、8月第4週日曜日

當天考試流程:
午後13:15-14:45 (90分鐘) 


報名方式:
1. 網路報名
2. 書類報名(一份申請書1,030日幣)


我是用1的方式。
要注意的是,申請之前記得先確認需要上傳什麼資料,自己有沒有電子檔,因為一旦開始申請,除了可以事後補交的「修了證書」,其他都得要在這次申請流程中上傳,沒辦法中途存檔,下次你只好從頭
來了。

需要的資料
1. 實務工作的證明(請公司開證明你有一年以上運輸業的工作經歷)/ 基礎講習的修了證書 (如果是修了預定的人,可以事後再上傳)
2. 日本駕照(如果反面有紀錄的話,反面也要影印,正反兩面要收在A4一面裡)
3. 大頭照(檔案得是jpeg)
4. 預定修了的人,得上傳已經申請基礎講習的證明。 我是把駕訓班寄來的申請完成EMAIL存成PDF檔再上傳。

考試方式:
考題有單選、複選、填空跟判斷對或錯的題目,請參考考古題。

考試內容(截自官網):

出 題 分 野 出 題 数
(1) 貨物自動車は貨物自動車運送事業法
   旅客自動車は道路運送法
8
(2) 道路運送車両法 4
(3) 道路交通法 5
(4) 労働基準法 6
(5) その他運行管理者の業務に関し、必要な実務上の知識及び能力 7
合  計 30



合格分數:
滿分的60%(30題中答對18題以上),並且問題的(1)到(4)都至少對一題一上。


合格通知:
解答在考試隔天的早上九點公開,結果是一個月後公布在官網。

注意:拿到合格通知之後,記得一定要去「交付」,期限是發布合格名單那一天開始的三個月內。交付的方法會附在合格通知書的信件裡。


參考用書:
因為我把書皮拔掉,把書支解成知識跟考古題,所以無法確認我到底是買了哪一本XD
不過我是到書店去翻看哪一本比較好閱讀,以及考古題後面有詳解,才決定買的。  

 

心得:
為什麼要考運行管理者呢? 大概是之前考衛生管理者時,跟工廠部門的人聊到,一堆司機被逼著去考,結果合格的人沒幾個。幾個司機哀嚎為什麼要念書考試之類的,心想這個有這麼難嗎?所以兩年前就決定要考這個檢定,書也買了。結果因為基礎講習的時間一直卡到我沒辦法請假的日期,再加上我去年決定要考社勞士,所以就把這個檢定放到一邊。  

去年下半年考完應用情報技術者後,整理書櫃時翻出了當初買的檢定書,上網查了駕訓班的基礎講習開課時間,確定我有辦法請假去上課,就一口氣報了基礎講習跟檢定報名。

1月下雪天人家在上班我請假偷偷去上三天課(整整三天呀!),意志高昂地一定要一次考過。沒想到接下來的全棧營、MBA作業跟婚禮的事情(好吧,婚禮的事情還好)忙到我幾乎沒時間念書,每天龜速地爬個幾個,到了二月中心想不加快速度不行,才開始寫考古題。 結果又遇到MBA的作業大魔王,到上個星期三交出去後,才能好好專心地寫考古題。

根本苟延殘喘地複習考古題到昨天考試前,抱著「最糟就是考不過嘛老娘我頂多八月再衝一次」的心情,很認真地寫考題。  

昨晚看網路上大家分享的文章,發現自己根本是貼水面飛過合格線,覺得很不真實,也許大家分享的答案有錯,我的答對題數連18題都不到,半放棄地上床睡覺。 今天早上一到九點立馬開公式網站對答,結果是30題中對20題,每個大題都有對一題以上,合格!!!!!!  

今年上半年已經沒有檢定了,我可以好好專心地準備結婚宴客、馬拉松跟趕MBA作業了。

給想要趕快合格的人的建議:狂寫考古題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