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跑京都馬拉松,從2011年第一次跑全馬的大阪馬拉松,到目前以來覺得跑起來最穩定的一次,不管是情緒或是速度。

 

 

在日本跑馬拉松我最討厭的是身體變冷,特別是冬天的都市馬拉松。

都市馬拉松的寄放行李跟準備起跑的等待時間特別長,像昨天的京都馬拉松,早上九點開跑,我八點就寄放完行李,慢步走到起跑區等待。將近一個小時我只穿著跑步用的衣服,相較於他人我穿得算是暖(外套、圍脖還有手套),還是一直抖。為了轉移注意力,我一直聽火星救援原著小說的有聲書。好不容易撐到開跑,我的雙腳已經冷到我以爲應該是凍傷了。

開跑時,我把有聲書換成韓劇鬼怪的原聲帶。跑了七公里多,腳跟身體終於暖起來時,剛好聽完一輪原聲帶。

我跑步時很少會一直聽音樂,因為聽久了覺得耳朵痛,又覺得要分心去聽音樂好累,所以以往聽音樂都是剛開始跑時,或是跑到後面快撐不下去時才聽的。但是因為我複習了很多次鬼怪,也聽了非常多次鬼怪的原聲帶,發現我可以很專心卻輕鬆地聽完每一首歌,也注意到大概兩到三首歌我就能跑完一公里,於是開始計算聽音樂跟跑步距離的關係。

一輪原聲帶14首歌46分鐘,我大概可以跑七到八公里,平均每兩首歌可以看到一個公里立牌。當我跑的有點累時,就跟著唱歌,或是去想這首歌出現在哪些場景。比較不累時,就計算著下一個公里牌會在這首歌或是下一首歌出現,聽完一輪原聲帶時我會經過幾公里處。

全程就是邊聽音樂邊唱歌邊預估公里立牌何時出現,結果時間的流逝變得很模糊,腳的疼痛也不是那麼難受,速度很穩定,呼吸很穩定,心跳也很穩定。 整個狀態都很穩定的情況下,我也不太流汗不太餓,也不需要補給或上廁所,就這樣一直跑一直跑,莫名其妙地追上五小時的配速員。

不過最後的五公里,腳還是痛了起來,一度想小腿肌是不是要被撕裂了的痛,稍稍放慢腳步就變得還好,不過心裡一直在計算還有多久就可以抵達終點,是不是可以跑進五小時內,心情跟腳步就變亂了。 還好剩下五公里,所以就乾脆咬牙給它拼下去,腳痛也不停地跑,終於在4'59'11的時刻衝過終點線(不過我通過起跑線時,是已經開跑後的6分鐘)。  

隔了兩年多,我終於再次全馬跑進五小時內,有點小感動。 事後看自己的速度紀錄,還挺平均的。

接下來該練的,就是加快自己的舒服速度跟跑步距離了(為了超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