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最近在努力實踐的事情。

 

 

如果有在看李笑來文章的人,一看文章標題就知道我想說什麼了。(強力推薦看笑來老師的文章,能夠突破很多盲點)。

 

還沒開始工作前,會為了省錢而多花一點時間去貨比三家(好吧,我並不會,因為我太懶了),或是多走一點路到比較便宜的店買東西。開始工作後,多少還是有想省錢的念頭,但是會開始考慮省下來的錢跟消耗的時間哪個價值比較大,不過通常省錢的念頭會戰勝省時間的想法。

過了30歲,青春不再XD,工作也比較穩定後,就發現自己面臨到職場的天花板,想要再往上升一層的話就得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工作並提高自己的程度,這時候就變成得用錢來節省時間,畢竟錢花了還可以賺,時間沒了就沒了。所以可以多付一點錢搭新幹線,何必要坐整晚的夜巴(好吧,有時還是會選搭夜巴);能上課讓老師教的,就付錢買老師的專業讓自己更快入門。

以為這樣做自己可以省下更多的時間,但閱讀了笑來老師的文章,發現自己最重要的一點沒有做到,就是保護自己的「專注力」!

想著要進步,又想要省錢,以為可以仿效學生時期的苦讀,結果下班回家後都只想攤平在床上,就算有時間也根本提不起精神唸書。

但這一兩年我為了拉高自己在職場的實力,專衝門檻高的檢定。有一陣子想要專心唸書,一下班就直接到星巴克等咖啡店,點一杯咖啡坐下來就開始唸書,每天一到兩小時不等,唸完或唸到店家打烊才回家。兩三個月下來,花掉的咖啡錢不能說不心疼,但是的確花錢買專心的效果很好,因為我不會像回到家就癱在床上拿出手機刷到要洗澡睡覺才罷休,也不會坐在書桌前唸到打盹。只是換算下來的咖啡錢,每個月日幣六七千,就不能把錢用在家裡佈置唸書環境嗎?

考完檢定後,在空檔時間開始整理家裡的唸書環境,買了書桌跟書櫃(我以前是坐地上用小書桌,延續學生時代的克難),以為這樣就可以又省錢又專心。不過我太小看自己的不專心跟下班後的疲倦了。

基本上,經過一整天高強度的工作內容,我下班後如果直接回家,在家能做的事情大多都是不需要用腦的,像是整理房間、出門跑步、滑手機,連寫部落格文章都變成週末的奢侈品了XD  我的專注力目前還沒有強到可以在下班後仍延續上班專心的狀態,所以經過一個月的嘗試,我又回到下班後還有時間就先繞到咖啡店唸完書再回家的生活模式。

每週3~4杯星巴克飲品,一杯400日幣,一年下來多算一點金額總共9萬日幣。金額的數字看起來很大,但想到可以用9萬日幣買下專心唸書的300小時,每小時專注力的金額也就300日幣。想想自己現在的時薪,再想自己是老闆,跟自己買時間來投資自己,每小時300日幣實在便宜。

這筆錢的投資,不單只是為了提升專業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在訓練自己的專注力。 我並不是一到咖啡店就能進入「專心」模式的人,剛開始還是會想自己拿書來咖啡店唸會不會太假掰,三不五時還會分心看別人在做什麼之類的,去的次數久了,漸漸地習慣買了咖啡入座立馬拿書出來唸,唸累了放鬆一下再看旁邊的人在幹啥,放鬆完再繼續唸。

目前正努力練習在腦內建立專注力模式,如果可以在家裡也能腦內重現專注力模式,就可以加倍專心的時間。(為什麼不是在家唸書呢,因為我在一個環境的專注力最多只能維持一個半小時,保持越多可以專心的場所比較重要。在公司的專心是有收錢的,才能撐一整天呀XDD)。

結論是,要找出最能保護自己專注力的方法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