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還蠻想趕快升係長*,所以對於同樣是主任層級的周圍同事講到升職,耳朵就很敏感。

 

 

總務部有兩個前輩進公司滿10年,一個是會計大姐(很常在我之前的抱怨文XD中出現),另一個是負責勞健保薪資兼業務助理的前輩。這一陣子分別跟兩個人聊天時,兩個人都提到希望自己趕快升係長,也覺得差不多該升了吧。

我其實還蠻疑惑的,自己能不能升應該先看自己做的工作有沒有高於主任等級的評價和結果。如果沒有的話,單用年資根本就不可能再往上升,公司的善良只到主任等級(我們公司的主任與其說是小主管,比較像是為了加薪而設的職階,並沒有承擔很多責任)。

我剛升主任的時候,我主管就開始耳提面命,主任是指能獨當一面,主導一個工作或計畫的人,而不是像我們公司的"主任",只是工作做得不錯年資又夠。起初我心裡滿滿的不平,為什麼其他的主任都只需要做自己份內的工作,我除了份內職責還得頂起一整個計畫並負全責,同樣的薪水兩者的工作量也差太多了吧。 我跟主管抱怨過幾次,主管回他不管這間公司的標準如何,他要求我的是我得達到"一般公司的主任標準",如果我未來選擇換工作,至少跟一般公司認知的程度不會有落差。

升主任半年多時,自己的工作意識從抱怨、認命到要做就努力做。雖然還是會抱怨,但是完成自己的年度目標比較重要。

去年開始,負責的工作越來越多,如果用時間去加班趕工就會失去個人時間,所以開始拼命增加自己實力來提高工作效能。另外跟上層的直接交流機會也越來越多,所以逐漸了解很多事情的決策不單是我們基層員工所看到的面向,也有考量到很多因素,其中當然還有包括管理階層的"人"的因素。 這兩個大變化,讓我明顯察覺到自己在拉開跟其他同階層員工的實力差距。像是以工作量來說,我除了資管還擔任安全衛生委員會跟其他小型企劃的成員,光是最近這半年就計畫並執行3個企劃案,同時間還得幫其他同事優化他們的工作流程(雖然自己的實力有限也只能優化一點ORZ),所以比起前一個年度工作量增加了快1倍,但每個月的總計加班時間只增加5~10個小時(好吧,很多計劃案的內容大多都是在公司以外的時間想的,算免費加班)。

接觸的工作範圍越大,越覺得自己所知的不夠,考了衛生管理者、メンタルヘルスマネージメント、商務法相關的檢定,閱讀會計跟勞務的書籍,摸索如何架設系統。但所學的仍趕不上想知道的,老是擔心自己寫的企劃案有沒有缺漏,將來執行時會不會有出問題。

 

反之,其中幾個計畫是跟這兩個同事合作,會計大姐永遠是抱怨哪裡的部門做不好才出問題,為什麼這麼忙的時期她還得跳進來做無關緊要的事情。另一個前輩則是碰到不懂的事情就說不曉得她不懂,詢問她可以幫忙做一些資料嗎時,她一忙就說沒時間或這不是她的工作。 每次聽到這些反應,我的白眼都快翻到後腦勺,什麼都說不是自己的工作不重要不會沒時間,那就都我的工作我最會最有時間囉XDDDD

因為這些狀況而跟我主管還有同為總務部的另一個前輩討論該怎麼辦,結果兩個人都跟我說放棄這兩個人比較快,與其把事情交代給她們卻做得拖拖拉拉錯誤連連,倒不如自己硬著頭皮跳進去做比較快。或是乾脆換小組成員?!

聽到工作上被上層肯定的人說放棄這兩人比較快時,突然驚想自己會不會在某些地方也被同事這樣評價,如果有人覺得我哪裡做不好,我會希望對方直接跟我說,即使會很難過甚至是惱羞成怒。 所以我是不是也該跟她們說,當我這麼問時主管跟前輩都回我說,就算講也沒用,不然早就有人跟她們說,她們早就會改了。

她們認為自己該升,就是因為覺得自己付出夠多夠努力,卻沒有意識到這根本就沒達到公司的要求。自己沒有認清貢獻給公司多少價值,就不會做出正確的努力。 

 

而我在想要不要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至少點醒其中一位同事,讓她還有機會往上升......

 

*我們公司的職階由低到高:主任、係長、課長、次長、部長、役員(董事會成員)、社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