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8大阪高槻市發生大地震,我在大阪沒事。
寫這篇文章,只是想把那幾天發生的事情做個紀錄。

 

6/18星期一,一如往常的藍色星期天,對我這個周末兩天都還去公司上班的人而言,根本就是染到墨水的深藍色。
(寫著開頭只記得當天早上走去車站的路上超級無敵鬱悶,卻想不起來前一個周末應該是放假為何如此灰暗。剛剛翻了自己的行事曆才回想起來,前一個星期六我去公司免費加班趕新系統測試到晚上11點才走,星期天上班去工廠看NTT西日本的工程師弄網路變更工程,還有請業者來清理了伺服器房和辦公室的冷氣共三台,連著兩周上班不憂鬱也難)

搭著一樣的電車低頭刷手機時,突然電車一陣搖晃,那個晃度就像是有人抓著電車當鞭子一樣地用力甩一下,我警覺地抬頭看車廂外。看到同時間有反向的電車高速交錯而過,原以為是電車的風壓過大造成的,結果下一秒電車裡四處響起手機傳來的警報聲,我看著手機畫面出現「地震警報:請大家做好避難準備」的訊息,電車也減速剛好停在一個平交道口,才意識到剛剛那個大搖晃是地震。

以為地震晃完沒事電車就會再次發動,沒想到過沒多久車掌就廣播說:因為剛剛有地震發生,現在要做鐵道的檢查,請旅客在車上等候。 

這一等就是一個多小時。 

滿員電車中陸陸續續有人開始打電話回家、去學校、去公司,報平安、報告會遲到等,我的公司手機裡主管在群組發的訊息跳出畫面,主管說他被困在JR吹田站附近,短時間電車是不會發車的樣子,問已經到公司的Y桑公司狀況如何、大主管有沒有說今天就不用上班直接回家。

上班時間是早上7點到下午4點的Y桑,地震發生時早已經坐在辦公室,不像我們這群8點半上班的人,大半都卡在電車裡,所以他得辛苦地先確認辦公室的瓦斯電源和有沒有物品損壞,接著確認公司系統、網路以及伺服器都沒問題。同時間,一樣是早早到公司的大主管(部長)和社長、其他部長臨時開網路會議,確認大阪京都各據點的狀況,在得知中午前全面停駛的電車是不可能發車的情況下,發群組訊息通知每個同事,可以徒步或騎自行車回家的人就直接回家,已經到公司或是家裡很遠的人則是先到公司待機,等到下午三點電車預定通行的時間,或是回家方向很近的人一起搭公司業務車回家。

被困在電車的同時,我一邊看Y桑傳來各個檢查結果「有一些物品掉落,但系統之類的都沒問題」、「部長說:可以直接回家的人就回家」。Y桑住在距離公司3公里左右的區域,他可以直接回家,但他還是做完全部的檢查確認並聯絡各據點已經上班的同事,請對方也確認那邊的儀器,接著用保護材料包裹著重要的機器等,而我在車上則是用手機開始寫信跟業者調開今天的行程(因為電話都打不通),也傳訊息給台灣的家人和溫ㄤ大叔報平安。

我搭的電車中,陸續有想上廁所以及因為密閉擁擠空間而不舒服的人,所以車掌進到每一個車廂手動開門,並架梯子扶著每個要下車的乘客。我猶豫了好一會兒,想我在繼續站下去也快暈了(睡眠不足兼還沒吃早餐),所以也下車到路邊等。看著救護車來載走身體不適的人,有女學生坐在路邊哭,有一些人則是用手機拍下電車停在平交道上的這一幕,周圍的景色看起來很不真實。

我掏出包包裡的麵包,邊吃邊思索是走去距離剩不到3公里的公司待機等電車開通,還是走13公里的路回家。看著好像會下雨的天空,再看手機查到的全大阪神戶和兵庫區域的電車都停駛的結果,接著低頭看自己不知為何出門前選擇穿的黑色跑鞋,想乾脆半跑半走地回家好了。

13公里的回家之路並不是第一次走,以前有好幾次是為了練跑兼省時間,下班直接從公司跑回家。但從來不是在白天,也不是像這種到處都看得到上班族跟學生在路上走的景色。

因為下雨前的天氣悶熱,本想花錢搭計程車回家,但因為不管走到哪裡都在塞車,所以打消搭計程車的念頭,邊跑邊走地回家。

沿途看到茨木市的一間獨棟住宅的入口圍牆倒塌,心想還好沒人受傷,萬萬想不到地震發生時有小學生被學校倒塌的外牆壓死(默禱)。經過餐飲店時,店員在裡面打掃,門口貼著【臨時休業】的手寫紙張。便利超商販賣的御飯團等可以馬上吃的食物被掃購而空,我買了冰棒跟運動飲料後,繼續往回家的路上邊吃邊走,也看到晚上根本就不會注意到的風景。

走到一半天氣開始變好,太陽越來越強,時間也接近正午,我還是默默地一直走下去,只是偶爾補充水分。走了兩個多小時才走到家。

所幸家裡掉落的東西不多,全身鏡也剛好倒向床鋪而沒破,我因為又熱又累,所以稍微整理一下房間,開了冷氣倒頭就睡。一叫醒來已經是下午五點多,覺得頭痛欲裂,不想要動但是肚子又好餓,所以還是起床去附近的便利商店買東西吃,還好食物沒有被搜刮空到我得去更遠的超商,隨便買買吃過之後,吞了一顆頭痛藥又繼續躺下去睡,再次醒來晚上八點多,覺得超級不舒服,然後去廁所吐了幾輪之後好像好多了,以為是吃壞肚子吐完沒事,又繼續回床上睡覺。直到晚上11點起來,頭痛的症狀消失才認真想:我應該是中暑了。

醒來之後洗個澡,整理房間、在朋友的群組聊今天的地震有多可怕,朋友怕餘震到睡不太著,我則是因為睡太多也睡不著,一直東摸西摸到12點多關燈睡覺,結果不到一分鐘就聽到低沉的轟轟聲,接著餘震發生,我邊罵髒話邊起床開燈,也聽得到我隔壁的女生住戶尖叫。等了好一會兒,好像沒有餘震的樣子,再次關燈睡覺。

半夜四點多突然驚醒,還在黑暗中想現在幾點時,又聽到地鳴聲,心想不會吧的同時,房間又晃了起來,搖沒多久就結束了。我雖然心很怕,但身體更累,所以還是倒回去睡到鬧鐘響起。

由於隔天阪急電車就恢復通車,所以我也沒有藉口不去上班(日本人怎麼這麼拚,放一個禮拜也不錯呀),然後就是加班趕工的日子到今天(除了上周末去跑馬拉松之外)。

 

想想,我除了準備兩瓶水跟一些巧克力棒在房間,護照跟現金放在包包裡隨時可以逃命之外,我沒有準備任何防災物品,也沒有囤水在浴缸裡。我還真是大神經跟無所謂......(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