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獲得人生大道理或是想多了解存活於日本職場的訣竅,可以直接關閉此頁了。
我只是今天出差難得很早回家,所以想寫寫工作近況跟牢騷罷了。

 

最近真的是工作量快到水庫洩洪的警戒線了。

話怎麼說呢? 我們這個組總共有5個人,每個人都有自己負責的大項目跟共同分擔的工作。大項目來說我是負責社內考試(M前輩支援)、同期負責新系統的引進(我支援)、M前輩跟T後輩負責新卒採用(主管支援),共同分擔的是IT系統跟公司設備的工作(我、同期、M前輩),人事(我主管、T後輩),另外我們個別自己承擔的工作有,我:社內MVP表揚制度、安全衛生委員會跟其他部門管理使用的系統支援(像是出缺勤系統、網路銀行設定、新系統開發等),同期:提供顧客價值活動的組長、社區交流活動的兒童工作體驗跟外部研討會的主辦幹部,M前輩:外國留學生的短期實習、外語相關的事務(翻譯、口譯等)、內定者的聯絡跟進公司前的程序處理,T後輩:人事考核、法務和ISO。而我們的主管理所當然要管理我們所~有人的工作進度,此外引進新系統時,如果有需要客製化卻礙於經費限制的話,主管會跳下去開發(因為他是系統軟體開發工程師出身的)。

因為我們兼任的工作蠻多的,又剛好我們的尖峰期間全都撞在一起(新卒採用:2-7月、社內考試:3-6月、新系統第二階段引進:3-6月、內定者入社前後的工作:3-6月),所以如果有額外的工作加進來時,都得東挪西挪時間出來解決。像是我們4月要吸收子公司轉成自己公司名義並開設新據點,所以我今天就去愛知縣的辦公室去看設備跟網路電話要怎麼處理。而M前輩跟T後輩明後兩天一整天要去合同說明會向2019年畢業的學生宣傳我們公司,基本上大家都是輪著不在公司的狀態,所有的文書工作都得在辦公室時拼命完成,像我昨天就用幾乎一整天的時間看完收銀機系統的新舊版開發手冊將近四百頁的內容,並跟主管報備換成新版的系統會不會有問題。

因此,當一個人因為身體狀況不佳休息,或是得請假在家照顧另一半或小孩時,他的工作某部分就會落在其他上班的人身上,又或者當天突發狀況的應對就變成更少的人員來解決。

我們小組成員原本的出勤狀況是M前輩時短出勤(要照顧小孩的關係,上班時間縮短為7小時),同期時差出勤(因為要照顧小孩跟產後身體不適的太太,上班時間改成上午7點到下午4點,有時身體狀況不佳會請假),主管(有時身體狀況不佳會請假,大概一個月1到2次),我是台灣的過年過節、大叔(我先生)家的婚喪喜慶等時候得請假回台灣,T後輩....什麼狀況都沒有,最可靠的後輩! 

但因為最近的工作量太多,現在變成M前輩會加班到上班時數超過8小時,同期有時會加班到五六點才下班、有時會請半天或一天假照顧太太小孩或自己,主管病懨懨地來上班或是請假休息,我拼命上班趕工大概平均每天加班1~2小時,原本努力不加班的T後輩現在平均一天加班1到1.5小時。 

看起來我似乎是最能幫大家分攤工作的人,但我的潛在工作問題最大,因為有一個新系統開發我整整兩個月沒有進度呀(抱頭),還有明年業務支援系統要換新的,今年6月就得往上申請預算,倒推工作時間回來我現在就得找廠商寫仕樣書(癱倒)。從1月開始到5月,我平均要去東京出差2~3次,每次兩天左右。我目前為了工作在學習的有AWS、ACCESS、Arduino,同時在準備應用技術情報者的檢定,我忙到快無言望青天了。

如果一天有48小時就好了......我會拿15小時來睡覺、3小時練跑宣洩壓力,6小時來寫部落格(我有跑馬拉松跟看好幾本書,卻沒有時間寫心得呀呀呀呀呀呀呀ORZ)

 

好,我的牢騷發完了,繼續趕翻譯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