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概是全公司喝水喝最兇的人吧......

 

 

我很喜歡喝水,會自備470ml的保溫瓶隨時裝滿溫水,只要一感到口渴就會喝水,肚子餓但還沒到吃飯時間也會喝,喝了飲料吃了甜食或是很鹹的食物後也會喝水,需要轉換心情或是放空時也會喝水,總之就是一個嘴巴閒不下來的人。

如果在日本生活過的人大概會注意到,日本人很少會喝水,除了運動之外你很難看到他們會主動喝白開水。像是我的主管他不是喝提神飲料就是喝咖啡歐蕾,男同事主要是喝罐裝黑咖啡,而女同事多為泡茶來喝。所以當我剛進公司沒多久,還沒買保溫瓶而是帶台灣人買大杯珍奶會用的透明環保杯或是喝完飲料的寶特瓶裝水時,同事都會吃驚地問我:這是水嗎? 當我改用保溫瓶時,他們則是問裡面裝的是熱水嗎? 進公司這麼久,我多少也有受到同事影響,所以開始會喝熱茶,也另外準備一個保溫瓶可以裝熱茶或咖啡慢慢喝,但我主要喝的還是水。

另外,日本人不只喝水喝很少,整體來說他們攝取的液體量很少。以我觀察座位離我最近的主管跟男同事來看,他們兩個人在公司8到10小時的進水(飲料)量如下。

主管:早上一盒咖啡歐蕾500ml,中午一杯味噌湯150ml,下午1罐提神飲料210ml,泡一杯咖啡牛奶150ml,總共1010ml

男同事:早上一罐最近很流行的GRAFT BOSS咖啡拿鐵500ml,中午一罐黑咖啡260ml,下午1罐提神飲料210ml/茶500ml(以後者來算),總共1260ml

兩個人都有超過1公升,但沒有達到一般成年人每天的進水量1500ml到2000ml,更何況他們喝的都不是水呀!!!!!  不過我主管跟男同事還算喝得多的,女同事都是自己泡茶,所以一天如果泡兩杯茶或咖啡再加上中午配便當的味噌湯,總加起來頂多500ml~600ml,有沒有很少!!!

我喝的量是兩杯咖啡,保溫瓶起碼會加水三次,在公司的時間內就會喝到1500ml以上。

 

文章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這跟日本職場有什麼關係? 因為我觀察的日本人都是公司的人,所以我在標題上加了日本職場二三事嗎? 

不是的,我非常遲鈍跟無感到,最近才知道為什麼上班族上班時喝水或飲料喝的不多,是在看到這篇文章【為什麼日本人不喜歡喝水呢?】後,裡面有一段寫到女同事怕水喝太多會常跑廁所引人注目,所以會克制喝水的量。 

喔喔喔!(恍然大悟) 我喝水喝很多,所以一天在公司會上4到5次廁所,而我完全不介意(該說根本沒意識到)上廁所很多次會引人注目,因為那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呀!

我連生理期來肚子痛都敢直接跟主管(男的)或同事說,甚至是在聚餐時作為拒絕點酒的理由:對不起我生理期來不能喝酒精類的(理直氣壯不羞不臊)。引人注目這個理由根本就構不成讓我不喝水的理由,我渴就想喝水,我想上廁所就去廁所。 

個人覺得員工的工作效率不會因為他多上幾次廁所就下降百分之十(除非他上很久或是在廁所打瞌水((但我幹過因為真的太累)),反而是因為喝水喝太少讓身體不健康的話,才是會降低工作效率,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為公司打拼,你說是吧。 

所以就放寬心多喝水,多喝水沒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