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槻馬拉松是少數我跑兩次以上的半程馬拉松,會跑兩次以上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就辦在我上班的地方附近,我用通勤的交通卡就可以到(哈哈省交通費),第二個原因是之前有邀公司的人、還有一次是跟我阿姊一起跑,所以就跑兩次以上。這次再次參加的原因是之前上MBA單科課程認識的男性同學對跑馬拉松有興趣,所以就推薦他們這個交通方便、費用不貴也還算不錯跑的半馬。也因推薦他人跑,所以自己當然又再參加一次。

之前跑過三次中,有兩次遇到下雪,所以怕冷的人先考慮清楚再決定要不要報名嘿XD

 

公式網站
高槻シティハーフマラソン

■報名時間
每年的9月底到11月中(請參考公式網站)

■報名方式
可以上各個運動網站報名,或是直接填寫報名表匯款申請(後者比較麻煩,所以就省略)
1. sanpo marathon
2. runnet
3. sports entry (有日文跟英文介面)
4. JTB Sport (有日文、英文跟中文,而且有時報名截止時間比官方晚)

■賽程項目和費用
半馬     3,500日幣(報名年齡是16歲以上,報名手續費會依報名的網站或方式而不同,我今年在Runnet用信用卡付款的手續費是205日幣)
10公里  
3,500日幣(報名年齡是16歲以上)
5公里   2,000日幣(報名年齡是中學以上)
(還有2.7公里的賽程,但只限小學3到6年級的,所以就不列出來了)

■報到方式和時間
1月第一個星期會寄來報到用的明信片,馬拉松當天早上8:00~9:55以內到會場報到並領取物資。

■怎麼去會場?
搭JR京都線(快速、新快速都有到)到「高槻站」,或是阪急京都線(準急以上皆可搭)到「高槻市站」,出站後你就會看到有舉著「高槻シティハーフマラソン」(高槻半馬)或是「シャトルバス」(接駁巴士)牌子的工作人員,就依照他們的指示去排隊搭公車過去就好。搭車到會場約莫要10到15分鐘,所以請保有充裕的時間搭車。

去會場的接駁巴士時間:7:00~9:40

回車站的接駁巴士時間:11:30~13:30

■起跑時間和限時時間
半馬     10:20   限時2小時40分
10公里  10:40   限時1小時30分
5公里   10:32   限時50分

■路徑圖(擷取官網)
因為官網只有提供日文資訊,所以就用以下列出日中對照的單字。
スタート 起點
ゴール      終點  
トイレ      廁所(通常是簡易廁所並附有衛生紙,但保險起見還是隨身自備)
往路         去程
復路         回程
給水         水分補給站(有些只有提供水,有些是提供水、運動飲料跟鹽。如果有自備寶特瓶,也可請工作人員幫你補給,我都是這樣做來減少紙杯的使用)
エイド      食物補給站(日本的半馬很少會有食物的補給站,就算有可能也就一兩個)
救護所      救護站(日本馬拉松的救護站有時不提供肌樂等噴劑,主要是在跑者出現失溫或是受傷時,提供緊急救護)
関門         關門(高槻半馬有兩個關門,第一個是13.8km在12:05,第二個是18.7km在12:40,來不及在關門前通過的話,就得立刻離開跑道並拿掉晶片,因為關門時間後就會解除交通管制)
中間点      中間點(剛好是半馬的一半路程)

image
公式網站提估的路線圖PDF(連結)

動畫版介紹

 

■注意事項(想到再陸續補上)
1.  替換衣物的行李可以寄放會場,但是像行李箱等大型行李並不幫忙保管,所以請放在旅館。
2. 會場所在地的高槻會在JR的大阪站跟京都站、以及阪急的梅田站跟河原町站的中間,所以住宿其實不必特地找在高槻站,只是早上搭電車時人可能會很多。
3. 這個馬拉松的晶片是固定在號碼布背後的,還沒跑完之前都不要撕下來(我阿姊就以為是要撕下來固定在腳上,台灣的馬拉松好像都是固定在鞋子上的晶片)
4. 報到用的明信片如果沒寄到,或是不小心弄丟的話,可以當天到會場的晶片發行所「ゼッケン再発行所」申請。 

 

■心得跟照片(待補)
1/7
今天收到報到用的明信片了,正反面如下(已遮住個資XD)

明信片正面會有你的「参加種目」(參加類別)和「ナンバーカード」(號碼),下面的注意事項寫到當天要拿這張參加證去報到並領取參加獎。

IMG_2306.JPG

明信片背面有簡單的馬拉松說明事項,記得要確認接駁巴士的時間、報到時間跟開跑時間唷。
IMG_2307.JPG

1/28補上心得和照片
馬拉松當天很幸運地是好天氣(因為隔天日本全國爆寒,很多地方還下大雪),雖然天氣很冷但是曬得到太陽的地方都是還能接受的溫度。當天早上的溫度大約4度左右。

我是約莫早上九點抵達阪急高槻市車站,先在車站的女廁上完廁所才搭接駁巴士。因為參加者很多,所以乍看排隊隊伍會擔心來不及在報到時間前抵達會場,不過大會準備了非常多台的接駁巴士,基本上正在排隊上車的巴士後面都有另一台巴士等著,所以我等接駁巴士的時間大概就是5分鐘左右,而搭車到會場大概花了15分鐘。

抵達會場後跟著人潮下車走就對了,體育館外面有一整排帳篷負責報到領物資,找到自己的號碼區領號碼牌跟物資就可。

今年的參加獎是臂套。我個人覺得高槻馬拉松比較用心的地方是在參加獎,盡可能每年都會提供不同的參加獎,我之前領過腰包、圍脖等跑步用的配備。初馬參加者應該會想要衣服,不過對於常參加馬拉松的人(像我),如果有不要衣服的選項我都會選不要,當領到比較特別的參加獎就會比較興奮XD

我這次是跟之前上MBA單科課程認識的同學一起報名,這三位日本男性看起來都很會跑! 光看我全副武裝的穿著就知道我有多怕冷,另外三個人都穿的很輕便。

起跑前要在體育場的跑道列隊等待,半馬有分幾小時幾分完跑的起跑區,1小時30分、1小時40分、1小時50分、2小時、2小時10分、2小時30分、完跑七個區(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要在哪個起跑區等待是依個人的選擇。因為我當天早上的身體狀況並不太好,所以到完跑那一區等起跑,而其他三個同學則都是到1小時50分區。

下面照片是起跑時的狀態,跑道上的人都是半馬參加者,而照片左邊遠方站在體育場中央草地上的全都是10公里以下的跑者,在半馬開跑後接著就是其他距離的跑者開跑,所以跑半馬千萬不要晚到,不然就會跟其他距離的參加者混在一起。

 

因為高槻半馬是跑在鄉鎮裡,特別是前面三公里的路都不寬,所以在完跑區的我們這三個公里都跑得非常慢。聽同學說在前面跑區的跑者因為跑得很快,所以反而沒有壅擠的情況發生。

   

這幾年日本有越來越多的馬拉松會邀請醫生或是醫護師以「醫師」或是「看護」的身分參加。這些醫師或是醫護師跟一般跑者一樣可以從頭跑到尾,但是中間如果有遇到需要幫忙或救護的跑者,他們就得停下來幫忙,陪需要幫忙的跑者等大會工作人員來接手才能繼續跑,所以這些醫護跑者的報名費有時很便宜,或是像義工一樣只需報名即可。 更大型的賽事則會有更正式的救護,會有人背AED騎腳踏車來回巡,或是排不同區間的醫師跑者下場邊跑邊巡邏。

 

高槻半馬有兩個關門,而我當天狀況不好(搭電車時有很嚴重但原因不明的暈眩,下車後有坐在月台的椅子上休息一下子),所以秉持著如果不舒服就棄賽,可以跑就盡量跑完的心情,沒有太多餘裕拍照,所以整場馬拉松我除了起跑時之外,最後就是在終點前的照片。

沿途有很多當地居民加油,有一些加油團好像每年都會出現,我還聽到有跑者跟一個用手搖音樂盒幫大家加油的老伯伯說:今年又見面了,謝謝你的加油!   有機會跑這個半馬的人,有餘裕的話可以盡量跟加油團揮手致意唷。

終點前
  

 

跑完半馬的我,看起來氣色不錯,其實有點過呼吸的狀態,因為跟錯跑者不小心跑太快(喔嗚)。

  

跑完的結果,照片中最左邊的同學1小時45分左右,最右邊的是1小時50分左右,我右邊的同學是2小時10分以內。大家都很快......

   

 最後要來講一下缺點,第一點是高槻半馬有提供包行李的塑膠袋,卻沒有保管行李的服務。大家都是把自己的行李包好之後放在更衣室,這一點我沒有在官網或是報到用的明信片上看到(還是我漏看了?!),所以報到後有找了一下寄放行李處,最後問了工作人員才知道是放在更衣室。有貴重物品的人請利用車站的寄物櫃吧。

第二點是女生的更衣室在體育館的二樓,對於跑完肌肉痠痛或是膝蓋痛的女性跑者而言,只有樓梯的二樓更衣室很讓人困擾......

第三個缺點是起跑前自己選擇跑區這件事,我個人沒有太多困擾(因為本來就跑不快),不過賽事後有看到其他跑者評價高槻半馬時,提到很多跑不快的人也擠到前面的起跑區,拖慢整個起跑速度......當跑道很窄時,分區起跑對於起跑時的跑者前進速度影響很大,不過就算是都市馬拉松也會有跑很慢的人硬要申報前面跑區,只能說看跑者的心態了。

 

(寫一篇正式的介紹文跟心得花好多時間跟心力,我下星期就要去跑第二個馬拉松,現在還沒開始寫介紹文呀哈哈哈)

 

 


arrow
arrow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