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寫文字,練習整理想法。

 

 

原本是為了讓自己在閱讀完書籍後,能更深入地了解並記憶學習到的內容,所以開始寫讀書心得。另一方面是因為覺得以前的自己平時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狀態,寫出來的東西都只是一時的情緒跟當下發生過的事情,事過境遷就沒有再次提取文字的價值,這樣花費在寫這一篇文章(日記?)上的時間,就只是拿來發洩情緒,對自己的成長一點幫助也沒有,所以決定要定期寫一些之後自己也想要再次重新閱讀的文章。

而這樣的想法剛好在昨天寫的讀書心得獲得驗證。

[讀書心得]這樣WORK才WORK!:識破多工的效率迷思,擺脫超時賣命的職場陷阱

我在文中寫道:

第一次讀完這本書時,我本來給這本書的評價是3.5顆星,值得讀但不到非讀不可。再重新整理筆記(書中的字句),發現我只是沒有把重要的訊息整理到我的腦袋裡,再重讀一次邊對照現在的工作狀況,有很多概念是可以試著應用在目前的工作上。

如果我不寫讀書心得的話,對一本好書的印象就只會停留在我微薄的記憶;不透過自己的語言寫出心得的話,就無法進行吸收知識後的第一次反芻。如同我們吃進營養的食物,沒有消化的話也只是原原本本化為另一種型態離開而已。

寫讀書心得,雖然要花很多時間去整理自己的想法,要把有所啟發的文字記錄下來,寫完文章後還要再三看過自己寫的字句並修正,但是透過這樣的方式,我能夠留住一本書百分之10的精華並化為自有,那購買這本書的錢跟閱讀及寫心得的時間也就值得了。

另一個要求自己看完一本書要寫心得的好處是,書寫文字對現在的我而言是需要意志力去執行的,不管是寫部落格、翻譯或是工作上需要的資料。我希望能讓「寫出文理通順的文章」這個能力變成理所當然,無需逼迫自己長時間做在電腦前就可以自然而然地進行。想要達到這種狀態,我就先得把寫文章化為習慣。而定期閱讀書籍並寫讀書心得,就是一個可以養成的習慣。

「寫出文理通順的文章」這個能力是需要長時間積累的,光靠意志力來讓自己定期寫文,只會耗盡寫文章當天可用的「自制力」(這部分也有出現在昨天的讀書心得)。 但寫文成為習慣時,我在平時生活中就會去閱讀,邊閱讀時邊思考哪些知識跟想法是我缺乏的,讀完後自己是怎麼看這本書,會把書中的知識應用在哪方面,最後就是落為文字寫在部落格。當這一連串的流程變成下意識時,我就可以多花自制力再更進一步地去延伸學習有關書裡的知識。比方說,最近為了要學習如何當一個好主管,特別是在日本職場中有女性很難被提拔的固有觀念時,我身為女性又想往上升為主管時,我會遇到怎樣的問題,我又該怎麼去破解這個僵化的狀態。同時,當我有了女性部屬時,因為自己有著不同於日本女性的教育生長背景,我又該從哪些方面去了解她們對於升遷、投注心力於工作的(不抱期待的)既定概念,幫助她們以自己最自然的方式而非男性主導的職場模式去發揮自己。

想了很多,實踐很慢。

每天都有工作要忙,有自己的課題要進行,努力維持一個星期看完一本書寫心得,是目前勉強可以伸手勾到的目標。 雖然寫讀書心得最主要是為了自己,不過如果能提供一點點有用的資訊或好的影響給有緣路過此處的訪客,對我的努力來說這就是最大的回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